对口援藏:中盐助力西藏百万农牧民吃上安全盐

新华社客户端2018年09月08日19:43分类:公益活动

地处世界四大严重缺碘地带之一的喜马拉雅山区,中国西藏碘盐覆盖率由1997年的19%升至目前的97.45%,乡镇盐业配送已实现全覆盖,250余万农牧民吃上了安全盐。

西藏碘盐配送照片

西藏是中国国内受碘缺乏危害较严重的地区之一,为了消除该病对民众的危害,自2008年起,西藏自治区政府把碘盐推广作为重要惠民工程,提高农牧民食用碘盐补贴标准。同时,碘盐配送网络体系建设得到了加强。

据了解,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先后两次出台农牧民食用碘盐价格财政补贴政策,其中2006年确定农牧区碘盐销售统一定价为每公斤1.5元,2009年决定继续加大对农牧民食用碘盐的价格财政补贴,每年安排3000万元公共财政资金,将农牧民碘盐销售价由每公斤1.5元降至0.5元,并按每人每年食用量5.5公斤售给农牧区民众。

西藏自治区盐业总公司总经理丹珍说,无论是在辽阔的草原牧场,还是在人迹罕至的边境村落;无论是在极度缺氧的雪山之上,还是在雅鲁藏布江流经的深山峡谷;只要有农牧民群众在的地方,每年的三月份开始,标有“食盐配送”字样的车辆都会跋山涉水开进每一个乡镇,把安全健康的精制碘盐配送到乡亲们的手中。

把安全的碘盐送到群众家

丹珍表示,在西藏盐业的发展进程中,不仅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关怀,同时也得到了全国盐业系统对西藏盐行业的大力支持,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曾先后三次协调全国盐行业对口援助西藏,援助资金316万元,从碘盐基金支持西藏盐业520万元,为西藏盐业由小到大,逐步成长给予了有力支持。

2018年9月7日,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参加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的“央企助力西藏脱贫攻坚”会议暨签约仪式。西藏自治区政府与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央企助力西藏脱贫攻坚意向类项目协议。按照协议,中国盐业集团将发挥人才、资金、品牌、项目等方面优势进一步加大援藏力度,对口帮扶西藏盐业,就品牌代理、优惠保供、人员培训、产品开发等方面进行合作,进一步促进西藏盐业持续健康发展。

“央企助力西藏脱贫攻坚”会议暨签约仪式现场

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前排左二)参加签约仪式

中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表示,根据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中盐集团将持续保持对援藏和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深厚的民族感情、务实的工作精神积极扎实做好援藏扶贫工作。(记者王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