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了产业富了民 ——威宁苹果产业发展纪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0日10:41分类:中国·威宁

立秋过后,乌蒙大地阳光暖暖,天高云淡。

记者驱车行驶在广袤的威宁大地,无论是雪山新街片区、迤那牛棚片区,还是黑石头片区、猴场片区,一个个早熟苹果园里,红红的苹果压弯了枝头,务工群众采摘忙、包装忙的景象处处皆是;而在一个个中晚熟苹果园里,只见枝头缀满大小不一的苹果,随风摇曳,工人有的在打理园中杂草,有的忙于施肥,到处都是一派喜人的繁忙景象。

这是威宁苹果产业发展红红火火的最好说明。

专家带动,产业发展越来越红

走进猴场镇格寨村印落福地高标准苹果种植示范园,只见片片青枝绿叶间,一个个中晚熟苹果悬挂枝头,一派即将丰收的景象。

这是威宁苹果专家杨华领办创办的苹果种植示范园。

2017年,杨华结合猴场镇地理区位优势,发动农户利用闲置多年的土地参与入股,创建了威宁印落福地高标准苹果种植示范园。目前,该示范园在已建成300余亩的基础上,新建苹果种植基地6000多亩,362户农户直接以土地入股,其中建卡立档贫困户59户206人。基地每年用工10万人次以上,可提供稳定就业岗位100多个,直接受益农户在2500户以上。

在威宁苹果产业发展过程中,杨华领办创办的苹果种植示范园不止一个。

还有雪山镇精品苹果产业示范园,该园2013年被列为贵州省第一批“5个100工程”中的“100个现代农业园区”之一,目前该区域种植苹果已达3万余亩;黑石头镇高标准苹果种植示范园,被誉为威宁“冰心苹果”的起步之园,总面积300亩,是威宁高效生态农业的一大亮点;牛棚镇水源村的1000亩高原生态有机苹果种植示范园基地,填补了威宁有机苹果的空白。

这些年,杨华不但参与“威宁冰心苹果优质高效栽培示范与基地建设”等40多个项目,推广新技术10余项,培训果农、科技二传手12万余人次,还示范带动了威宁50万亩苹果产业发展,给众多百姓找到了致富的金钥匙。

“他在推动威宁苹果产业发展的同时,提升了广大果农的生产管理水平,带动了全县农户脱贫致富,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贡献力量。”县农牧局有关负责人如此评价杨华。

群众参与,效益越来越突出

曾经的雪山镇鱼塘社区荒山秃岭,没有一棵像样的苹果树。而今的鱼塘社区,满山皆是苹果树。

走进鱼塘社区的苹果种植基地,一个个红红的苹果挂满枝头,顺手摘一个放进嘴里咬一口,顿时齿唇留香。

基地负责人王聪说,作为一个农民,自从参与了果园建设后,他就从未放弃过,“守住这片果园,我就守住了幸福,这片苹果园是我数十年的心血,我会让它越来越好。”

在王聪的带领下,鱼塘社区的苹果种植面积从零发展到600亩,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带动群众脱贫效应也越来越突出。

“我上有老,下有小,苹果种植基地给我提供了一个在家门口就挣钱的就业机会,每个月能赚3000元,不仅能照顾家里,还能帮助我实现脱贫愿望。”除草工人韩志江背着杂草收割机边清除苹果树下的杂草边说。一会儿功夫,他就把眼前的杂草清理干净了。

在威宁,像韩志江这样,靠在苹果基地务工来完成脱贫梦想的群众还有很多。

政府重视,产业发展越来越旺

时下,位于迤那镇和牛棚镇交界处的海升苹果基地,3000余亩早熟苹果,已在市场上俏销。中晚熟苹果,则挂满了青枝绿叶的枝头。

这是威宁为了进一步提高苹果产业发展,大手笔引进企业带领威宁发展苹果产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威宁结合实际,根据苹果优势区域分布,按照连片规划,集中打造,形成连点成线、连线成带、连带成块的板块经济布局,把发展苹果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大产业来抓,苹果产业在规模逐步壮大的同时,效益也越来越明显。

数据显示,作为西南冷凉高地苹果适宜区、中国南方落叶水果基地、贵州唯一的优质苹果生态适宜区,目前威宁的苹果种植面积已达50万亩,挂果面积15万亩,总产量近15万吨,产值近4亿元,初步形成了以黑石、雪山、牛棚、猴场等乡镇为主的万亩优质苹果生产基地。

与此同时,威宁苹果的知名度、美誉度也越来越高。目前,“炭山红”和“黔山红”两个农产品已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商标,其中“炭山红”还荣获“贵州省著名商标”称号。威宁苹果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近年来,为了大力推广发展苹果产业,威宁还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助推群众增收致富。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服务机构。设立了威宁自治县果业发展中心,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分工,为苹果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了组织保证。

科学编制规划,引领产业发展。多次邀请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省农科院专家和学者,实地调研、论证,立足于威宁苹果产业现有基础,编制《威宁县现代苹果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把威宁建成高原生态苹果第一县。

逐步完善基础设施。2015至2018年,累计整合交通、水利、农牧、财政、扶贫等部门项目资金约7.5亿元投入到苹果产业建设;正在组织建设“2万吨苹果气调库+10吨/h”分拣包装线项目,苹果生产重点乡镇苹果气调库和集散点项目。

加大招商引资和培育力度,强化龙头带动。2015年底重点引进了陕西海升集团,在威宁注册成立了威宁超越农业有限公司和威宁海越农业有限公司,累计建成了(含在建)矮化密植肥水一体化精品苹果示范基地约8000亩,重点培育了威宁县乌蒙绿色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李玉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