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永东:企业优秀很容易,难的是长期优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0日15:50分类:中科大建校60周年

科大国创源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专业从事软件产品研发、提供领先的IT解决方案,以及相关的系统集成、咨询与技术服务的软件企业。历经16年的发展,科大国创由一家单纯服务外包的软件公司,发展为中国领先的行业应用软件和大数据应用服务商。

1995年,现任科大国创董事长的董永东,完成了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学习,并于第二年进入软件开发行业,2000年,董永东加入科大国创的前身——安徽科大恒星电子商务技术有限公司,并很快从中层管理者一路升任公司总经理。

董永东回忆起在中科大学习的岁月,特别提到恩师陈国梁,也是科大恒星电子商务技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B型计算机专家,以及当时他的计算机老师陈意云。“陈意云老师对学生要求很高,教导我们学习要认真、刻苦,要有事业心,特别是不得马虎,这些对我后来做事有很大的影响,就是要有计划、有规划地去做事。假如我们做错事,陈意云老师会毫不客气地批评,我印象很深刻。后来我跟陈意云老师开玩笑说,在学术上,我可能不是好学生,但在传承他的风格上,我做的比较好,就是做事的风格向他学习。”

无论是企业“掌门人”,还是股东背景,科大国创一直有着中科大的“基因”,谈起中科大对他的影响,董永东说:“科大的精神就是务实的学习态度和敢于创新的精神,我觉得跟其他高校相比,科大的学习氛围很强,在国内竞赛上,科大学生有一种勇争第一的精神。”

1995年,董永东和他的同窗们踏出了科大的校门,投身创业的浪潮,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却在开始就遭遇了挑战——对业务的理解,什么是业务?如何发展业务?这些让要么是学自动化,要么是学计算机或者其他相关专业的年轻人,犯了难。

“我们在那段时间摸索了很久,加班加点,同时客户也提出了很多批评,我们当时顶住了很大的压力啊!”董永东的嗟叹声中带着一丝骄傲。

不懂什么是业务,就去学习和理解电信业务,包括业务的流程、行业的特点、技术的发展,然后选择以全省电信的网管为突破口,结合所学的知识和已有的技术,把当时所有的交换机通过数据接口把数据采集到公司,然后对网络进行监控和管理。

不知道如何发展业务,就对业务进行调研,虚心地向这个行业领域的专家学习,跟客户一起到各个电厂考察,跋山涉水,去江苏的一些电厂学习。

科大国创的企业理念是“追求卓越,共享未来”,董永东这样解释这八个字,“企业优秀很容易做到,但长期优秀却很难做到,也就是说卓越,所以我们不要急功近利,要看长期发展,要储备人才。”

最宝贵的财富是人才,科大国创培养了一批复合型人才,既懂业务,又懂技术。“如今技术更新方面非常的快,3G、4G还没整合,5G就快出来了。但是科大国创有科大作为强大的后盾,不断地有人才储备,科大国创不能急功近利,一定要处理好眼前的利益和未来发展的关系。一个公司,利润要多出来几千万很容易。少储备两百个人才,几千万就来了。但是科大国创在上市的过程中却是研发投入更大,包括现在也是,现在研发投资就是一个亿。实际上,对于科大国创来说,软件的投入研发费与公司发展是紧密相关的。必须有人在研发,才能跟上目前的智能化时代的步伐。比如说公司做的电信、金融、电力都是非常好的行业,它的信息化程度非常高,可以说这三个行业的信息化水平已经是国际性的。但是依旧要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人才培养。每年多养活200到300人,这200到300人就是做储备的,因为不储备就没有人才,就不能承接项目,就不能为客户服务。”(吴慧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