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大白:创业就做擅长的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0日15:47分类:中科大建校60周年

“早年创业我其实想开个饭店,或者开个店卖钱包也不错。”江大白,中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为一家主营物联网和语音控制技术的科技型公司的领头人,面对记者的采访,江大白竟出人意料地来了这么一句开场白。他的创业经历顿时激起了记者的采访兴趣。

书到用时方恨少

“读书的时候是不可能想到创业的事情,就是读书、学习、考试。后来因为运气还不错,我就考上了中国科技大学,但是我们那个时候比较关注的是物理或数学方面的理论知识。当时其实并没有关注后面阶段需要运用到哪些基础。”谈及早年在中科大的学习以及现在所从事的行业,江大白如是说。

后来迫使江大白决心将学习的理论应用到科研实践,还是缘于他的第一份工作:2005年刚毕业,江大白迎来了人生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在新加坡的一家电子公司做集成电路。“集成电路这门课,在读大学时我都没有考及格!”江大白谈及这第一份工作,至今还觉得不可思议。

“学课程的时候不会明白之后它在产业里的意义,也不会想到以后会找这个当工作。以前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设想就是去研究所,或者在大学里做研究。”江大白表示,大学读书时,同学们普遍存在实践和理论结合得太少现象,也不明白学这些东西以后一定就有什么用。

到新加坡工作后,江大白才意识到在技术实践中遇到了瓶颈。相比那些同时到公司有过工作经验的同事们,他开始工作的前两个月,不得不花两倍到三倍的时间和精力去重新学习、适应。

不甘定式自创业

在新加坡台湾联华电子待了四年半后,江大白进入了美国格罗方德新加坡分公司。而正是这次工作经历,改变了他,让他下决心独立创业、自我圆梦。

“当年我28岁,就已成为公司最年轻的主任工程师。可我发现那里的很多工程师,40多岁的年龄,头发花白,每天做的事情就是上班打开笔记本,下班合上笔记本。令人惊讶的是,他们就这么过了20年。”

虽然有着可观的待遇,但每天做的都是固定、程式化的事。这显然不是江大白心中的自己。

2012年江大白离开了格罗方德,在深圳一家世界500强工作两年后,江大白做出了人生的一个重大决定,回到梦开始的地方——合肥,他要在合肥为拓展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让梦想照进现实。

2014年,江大白的中用科技有限公司在合肥高新区创新产业园创立,公司主营业务是物联网核心产品和解决方案。

“现在总说万物互联,我们必须要有一个产品去连所有的电器。这就有点像我们所学的外语,有些设备说的是英语,有些设备说的是俄语,还有些说的是汉语,这些设备相互之间是通讯不了的。而我们这个设备可以把所有末端的设备全部整合起来,兼容他们的协议,这是真正做到万物互联的第一款设备,就是我们研发的‘LINKA物联网网关’。然后再解决语音通讯问题。”说起公司的技术,江大白满是自信,“我们公司有一款产品叫超级玛丽语音控制系统,这个系统不仅可以语音互动,还可以用来控制大型建筑的各个子系统,比如监控、暖通、照明等。”

“我见到朋友就会谈到自己的产品,所以现在有很多朋友都买了我们的产品。”江大白自豪地表示,公司一些技术目前已经运用到合肥晶合集成电路这一类高端客户。

创业就做擅长事

“当初我想开饭店是因为对自己烧菜的水平充满自信。”对于江大白而言,选择做一件事要有充分的原因。他说:“擅长的事情和想做的事情有时就是矛盾的。我们必须认清现实,明白自己的长处,才能把握自己的人生。”

而这些年经历,对江大白来说,曾经那些称之为想做的事情,最后还是争不过擅长的事情。如今的中用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物联网正是他所擅长的事情。

2017年6月28日,“芯屏器合 驱动视界”晶合集成竣工典礼暨试产仪式在合肥新站区隆重举行,让人们见证了中用科技有限公司语音物联网技术的创新实力:在晶合监控中心,工作人员用声音唤醒超级玛丽系统,念出摄像头的名称,指定的摄像机画面就会根据工作人员的语音命令自动显示在控制室的电视墙上。超级玛丽系统采用的互联互通技术优化了通讯方式与人机交互方式,真正实现了物联网时代下的人机交互。

从读书、工作到经营公司,一路走来,江大白总是能走得很坚定、踏实。他认为,创业的路上天降机遇是绝无仅有的,只有靠前期的积累,包括行业经验积累、专业技术积累、行业人脉积累,多种积累的合力,才会助人获得成功。(庄文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