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太赫兹技术领跑者”武帅与他的博微科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0日15:48分类:中科大建校60周年

你能想象,在机场、车站或演唱会等场所过安检口时,再也不需要大包小包拿下来放在检测通道上,然后身体在安检门前后转几圈,接受人工检查吗?你能想象,在你正常通过安检口时,什么东西都不用取下,只需1秒,就能被探知身上是否携带了金属、陶瓷、粉末、液体、胶体等各类违禁品吗?这传说中的“一秒过安检”绝非空想,如今在我国一些重要公共安全领域已实现。

这项神奇的技术就是太赫兹技术。

太赫兹是一种频段介于微波和红外线之间的电磁波,是国际公认的高科技领域的必争之地。相对于传统的安检设备,位于安徽合肥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8研究所(下称中国电科38所)研发的二代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可以在安全无辐射的情况下,实现360度无死角实时成像。不仅能够检测出金属类违禁物品,而且能够检测出传统安检设备无法检测出的陶瓷、粉末、液体、胶体等。而武帅就是这一技术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

武帅是中国电科38所微波光子学研究中心主任,安徽博微太赫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五年前,他在中国电科38所组建了太赫兹研发团队。

寒窗深造:科大精神和使命感让梦想在困境中开花结果

1993年进入中国科技大学学习,八年本硕连读,在中科大迎来建校60周年华诞之年,武帅向记者讲述了他的科大学习经历。

“穷北大,富清华,不要命的上科大。”武帅笑语在前不久的同学会上,大家还打趣说这样的话。谈及为何是“不要命的上科大”,武帅表示,一是因为在中科大读书的学子大多来自普通家庭;其次由于科大坐落在合肥,当年还是个普通的小城市,消费水平较低,生活简单;最后一个原因就是在这样的前提下,他们才可以心无旁骛,一心追求最顶尖的科技。“那个时候的条件是真得苦。”武帅至今感慨。2000年,科大学子出国氛围浓重,武帅也奔赴了美国罗切斯特大学攻读等离子体PHD。

科大人才辈出,不断为祖国输送顶尖的科研人才。武帅在接受采访时多次说到“科大精神”。他说,如今科大领先的世界排名和丰硕的科研成果,离不开的就是一种精神。他的老师——中科院院士俞昌旋曾给出了这样的释义:“在艰苦的环境下创造卓越。”

“虽然我们的条件是简陋的,但是我们就是要在艰苦中做出一流的成果。”武帅语气坚定。

2010年,在美国从事科研工程师工作三年后,武帅回到了祖国。他说,回国潮的兴起最主要是华人在外的科研工作碰到了“玻璃天花板”,限制了研究的更深发展。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与其做中国发展的看客,不如做参与者”。在国内科研环境逐渐提升的情况下,众多科研人才被吸引踏上回国的浪潮,在祖国的热土沃土上,他们拥有更广阔的天空。

政策革新:好制度和高平台让中国太赫兹从跟跑到领跑

回国后的武帅,进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继续他的科研工作。三十八所位于合肥高新区,一个积极吸收聚集优秀人才的新高地。

回国后选择在合肥扎根,武帅说首先是一种使命精神。当时国内太赫兹的发展还是处于低水平、被发达国家垄断的境地,他一心想把最顶尖的技术带回国,需要一个更高的平台、一个认同感更高的企业,三十八所正是他渴求的样子。除此之外,家国情怀也是这位青年创业者回归故里的重要原因。武帅是淮北人,“在合肥,离家近,也好方便照顾父母。”

“安徽省出台了一系列的人才优惠政策,打造人才创新创业的高地,所以我们把目标就锁定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被动式太赫兹成像技术,力争三年之内把它变成一个产品。”武帅介绍,当时,太赫兹安检仪从零部件到系统技术都被欧美国家垄断。为突破封锁,在武帅的带领下,20多人组成的以博士为主的科研团队,在太赫兹被动成像、超灵敏太赫兹信号检测等关键技术上攻坚拔寨,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

2014年5月,一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首台太赫兹人体安检仪终于面世。

2016年底,武帅注册成立了博微太赫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他说,公司的成立离不开国家和三十八所的好政策。三十八所作为一个军工央企,为优秀创业团队开通了绿色通道,比如公司成立前三年免房租费,还有力度很大的税收政策。其次,央企首创的股份分配制度使公司不断发展壮大。

武帅对新制度连连称赞,他说,太赫兹公司的混合所有制的实施,在经济效益上,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并且形成了集团的一个充满希望的新动能业务,占领了太赫兹产业发展的先锋地位,创造了“爆发式”的经济效益。在社会效益上,成为了集团,乃至整个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的标杆,令所有员工能够从新动能业务上间接受益,是一个共发展共赢的好制度。加之2016年10月份,国家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通道,鼓励科技人员转移转化科技成果,推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转化法》10月份颁布,12月公司成立,武帅直言“赶上了好时机!”

顶尖科技:无辐射和“视频速度”让出行更加安全便捷

2004年,美国政府将太赫兹科技评为“改变未来世界的十大技术”之一,而日本于2005年1月8日更是将太赫兹技术列为“国家支柱十大重点战略目标”之首,举全国之力进行研发。

武帅介绍说,博微太赫兹人体安检仪采用的是国际领先的被动式太赫兹成像技术。简单地说,就是通过被动接收人体发出的太赫兹波,经处理转换后,形成人体的二维太赫兹“快照”。当人所穿衣物中隐藏有物品时,吸收和阻拦了部分或全部人体太赫兹波,使得“快照”中对应物品所在的位置和人体背景之间产生强度对比,从而探知到物品的存在,并在显示屏上显示物品的形状、大小和其所在的位置。相较于传统安检,博微太赫兹人体安检仪,有着更高效、更安全、更快速、更清晰等诸多优势。太赫兹波与微波相比,具有高分辨性,成像分辨率更高;与可见光相比,具有穿透性,可以轻易穿透人的衣物;与X光相比,具有安全性,不会破坏生物组织,适合应用于安检和医学成像领域;同时它还具有物质鉴别性,可以很好地用于鉴别毒品、爆炸物等违禁品。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武帅说,希望公司能够上市,产品能够走出实验室。太赫兹技术是朝阳产业,有着广袤的市场空间。武总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下一步将把太赫兹技术向医疗影像和6G领域拓展延伸。(张倩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