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猕猴桃“飞”入千万家——龙场镇边沿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见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3日10:03分类:中国·威宁

“我们村的猕猴桃产业目前辐射带动了107户贫困户,今年有200亩开始产果,亩产值超过30000元……乡亲们在产业基地里务工,每月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在龙场镇边沿村,谈到发展猕猴桃产业带来的好处,村支书徐国祥如是介绍。

走进龙场镇边沿村的红心猕猴桃基地,阳光映射下,挂满枝头的猕猴桃发出诱人的光泽,一个个鹅蛋般大小的果实散发出淡淡的果香。

近年来,边沿村因地制宜,在“高产、优质、高效”上下功夫、做文章,积极利用荒山和抛荒地种植了1000亩优质猕猴桃,打造猕猴桃高效农业产业品牌,不仅村庄美了起来,村民们收入也逐年增加,加快了当地脱贫攻坚的步伐。 

时下正是猕猴桃成熟的季节,正在基地里采摘猕猴桃的当地村民管仕培喜滋滋地告诉记者,他现在靠种植猕猴桃增收致富的信心很足。

管仕培曾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种了5亩猕猴桃,现在有了效果,一亩地的产值比种植传统作物不知高了多少倍。

“其实当时我有点不放心,不知道能不能种出来,经过各级领导的支持、动员,再加上孩子们的鼓励,我种了600来棵,今年正式产果后,每棵果树上基本可以采摘四五十斤果子,每斤价格在15元左右,效益的确不错,今年至少有3万元的收入。”管仕培说。

20出头的管爽和管仕培一样,是边沿村第一批猕猴桃产业种植户,在聊起猕猴桃种植时信心满满。

“种植一亩猕猴桃,取得的收入要比10亩苞谷洋芋的高出太多,以后要尽心尽力的去管理好果树,这是致富的本钱。”管爽说。

管爽认为,在农村的荒坡上只有发展效益好的经济作物,才能鼓起口袋,才能致富发家。

在龙场镇的中通快递服务点,边沿村金阳红心猕猴桃合作社负责人之一的管毓多正在带领人员对猕猴桃进行装箱。

红心猕猴桃开始上市后,边沿村先前通过合作社大力发展的电子商务如今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利用微信、QQ等平台,与全国各地收购商联系销售。

如今边沿村的猕猴桃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进行销售,销量不断上涨。从采摘到打包销售,每天看着猕猴桃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种植户们忙在眼前喜在心里。

据管毓多介绍,边沿村的猕猴桃从七月中旬就开始通过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全国各地都有订单,基本上天天都要发货。

“我们的猕猴桃售价平均15元一斤左右,一天的订单量每天都有四五十单,全国各地都有,今天主要是走山东、浙江、山西、广东这些地方。”管毓多说。

一箱猕猴桃五斤重,市场价平均每箱75元,特级的猕猴桃果,一箱可以卖到400元左右。

藏在边沿村大山之中的小小红心猕猴桃,如今搭乘上电商平台,飞入了全国各地的千家万户。

“在较高海拔地区种植红心猕猴桃,较其他地区更显优势的不仅仅是亩产量,还有营养元素含量和口感,销售价格也因此要高一些,收入也会更多,这是乡亲们愿意种植猕猴桃的原因。”管毓多说。

在采访中,管毓多告诉记者,今年虽是第一年产果,但果子的外观、口感、产量都属于上乘。

据了解,为提高水果品质,村里曾多次请来果树专家传授管理技术,为种植户进行了大量猕猴桃管护技能培训。

“我家的猕猴桃已经销售过一部分,通过其他渠道联系销售的订单数量还有好几百公斤,今天下午就会有人来采摘,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效益确实很好。”管毓多说。

村民马竹粉通过在微信销售猕猴桃,足不出户就接到了3000多元的订单。靠种植猕猴桃就能获得高收入,马竹粉脸上的笑容都要溢出来了。用她自己的话说,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我家的8亩猕猴桃,现在对我来说每一棵果树都挂满了希望。幸福不仅要奋斗,也需要开动脑筋。”马竹粉说。

边沿村支书徐国祥介绍,红心猕猴桃种植具有良好的生态适应性和非常明显的经济效益,现在是边沿村群众增产增收的重要产业。为进一步加快广大百姓脱贫致富的步伐,村里加快了猕猴桃种植的推广,争取把猕猴桃产业打造成全村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

边沿村的红心猕猴桃绿了荒坡山头,鼓了百姓口袋,富了一方百姓,成了一道变荒山为绿水青山,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独特风景,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向优质高效方向发展增添了活力,为产业扶贫带来了新的选择和示范。

“猕猴桃产业效益是看得见的,能让贫困户脱贫,能让老百姓的日子变好,村‘两委’争取让全村老百姓家家户户都种起来,让红心猕猴桃产业得到大力发展,成为我们山区群众的‘摇钱树、致富果’。”边沿村支书徐国祥说。(夏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