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e贷”助力深化兵团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4日16:31分类:农行新疆分行

2018年,作为服务兵团的“主力军”银行,农行新疆兵团分行抢抓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带来的机遇,把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列为一号工程,大力发展“惠农e贷”业务,让更多的“兵团”职工享受到农行现代化线上融资服务,较好地支持了兵团深化改革的需要。

据了解,“惠农e贷”业务是兵团农行面向兵团农业职工身份地经营,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实行“两免一基准”,即“免抵押”“免担保”和“基准利率”,农户快捷用信,通过互联网发放的金融信贷产品。“惠农e贷”具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普”,就是说覆盖面广,惠农e贷农户贷款可为兵团30万取得身份地的正式职工发放农户贷款。二是“惠”,就是资金成本低,惠农e贷农户贷款实行基准利率,切实为团场职工减负。三是“快”,就是方便快捷,农户贷款主要以信用方式,申贷手续更便捷,农户的身份,经营信息由农行提前导入系统,实现了系统自动审批,申请小额农户贷款,最快几分钟贷款到帐。

据介绍,该行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指挥协调的核心作用,成立了专项工作推进小组,制定《兵团分行“惠农e贷”业务专项营销方案》,采取多种措施发展“惠农e贷”业务,切实解决了团场职工贷款难、成本高、担保难等问题。

多措施  谋发展

针对兵团深化改革历史性机遇,该行积极对接当地师、团、连队等单位及相关部门,与兵团及其他金融同业共同签署《兵团小额共同守则》,为具有身份地的职工发放“惠农e贷”。

近年来,兵团提出乡村振兴、向南发展等战略规划,该行积极对接兵团乡村振兴、向南发展等战略规划,重点支持团场已确权颁证的正式职工、与兵团龙头企业签订订单农业的职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规模农户。针对农业集约化、规模化的产业趋势,依托批量获取当地优势产业经营户数据,该行创新推出惠农棉花贷,瓜果贷等符合兵团特色的惠农e贷模式。

同时,该行整合各业务条线形成合力,充分挖掘行内对公客户、零售客户资源,共同制定服务方案,批量获取农户数据,做好客户调查、筛选、营销等工作。各级行主动强化与兵团各师合作,与农业、社保、团场、连队两委等机构工作人员,以及驻连工作队共同深入田间地头,采集数据信息,营销推介“惠农e贷”业务。与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开展农户贷款保证保险合作,要求发放“惠农e贷”农户贷款购买保证保险及提供联保或自然人担保,为“惠农e贷”第二还款来源提供保障。

优服务  控风险

结合兵团业务特点,该行精准施策,采取便捷贷、特色产业、政府增信“三种模式”,在政府增信模式惠农e贷上取得实质性突破,投放政府增信模式“惠农e贷”8210.7万元。另外,该行在县域网点营业厅醒目位置摆放宣传折页,在营业厅液晶电视、LED门楣集中循环播放宣传片,对到农行办理金融业务的白名单客户,主动识别、积极营销。该行县支行组建专门的营销团队,深入重点连队区域的田间地头、农贸市场、超市便利店等人流量较多的地方,现场推介“惠农e贷”产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为有效控制风险,该行在业务流程、贷后管理、风险预警等方面,推出适合线上融资批量化便捷化要求的流程制度和风险防控机制。开发白名单上传系统,降低白名单传输中遇到的字段错误、数据不符合规则、漏填漏报字段等一系列问题,提高白名单上传效率。同时,该行针对惠农e贷农户贷款资金使用特点,定期提取线索,逐条核实,严控资金挪用。

截止8月末,“惠农e贷”已全面辐射到兵团各个师团,已有43638户兵团职工纳入白名单,预授信金额达到29.10亿元,“惠农e贷”余额6.21亿元,为兵团农业生产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血液”。(王新伦、桂明福)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