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脱贫攻坚有“魔力” ——威宁发展魔芋产业助农脱贫小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4日16:30分类:中国·威宁

九月的威宁,到处传来丰收的喜讯。地里稻谷黄了、辣椒红了,就连不宜在高原生长的西瓜也在大棚下结出了丰硕的果实,百姓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威宁是贵州省面积最大、海拔最高、人口众多的县。全县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脱贫任务重,要保证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必须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近年来,威宁鼎城魔芋科技有限公司在县人民政府的支持和鼓励下,发展魔芋产业,带领全县贫困百姓脱贫致富。目前,该公司已经在威宁麻乍镇、黑石头镇、哈喇河镇、秀水镇等乡镇建立了大大小小、面积不等的魔芋种植基地。

找对产业,快速走向致富快车道

“早些年我在三农频道了解到种植魔芋可以发家致富,就有了种魔芋的想法。可是,碍于没有技术和资金,一直都没去实现。”秀水镇新田村村民赵鹏一直都想利用种植魔芋的方法来脱贫致富,他向记者说道:“刚开始,我试种了一点点,但最后还是失败了。”

2015年,赵鹏偶遇威宁鼎城魔芋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锁才邦,从此开启了他的魔芋种植之路。锁才邦不仅向赵鹏提供魔芋种,还提供了田间管理技术和种植魔芋所需的农药、化肥以及收成后的销售渠道。

说种就种,赵鹏鼓足胆子拿出了家中的4亩土地种下了魔芋,当年的亩产就达到4000斤,净赚了3万元。

2016年,尝到甜头的赵鹏扩种魔芋3亩,由于需要留种等待来年的扩种,赵鹏当年再赚3万元。

2017年,赵鹏在此基础上又扩种魔芋5亩,这一年,赵鹏的魔芋净赚了7万元。

专业的种植技术、稳定的销售渠道使赵鹏在魔芋产业的道路上越走越好。2018年,他把魔芋种植扩种到了20亩,“只要不出现天灾和意外,收成依然可以保持如前。”赵鹏说。

“现在,全村已经有10余户人家在我的带动下种下了魔芋。假如条件允许,我还想成立一个合作社,带着全村百姓都来种植魔芋。作为新田村的一份子,看着大家都能脱贫致富,我也很高兴。”赵鹏满怀信心地说出了自己的下一步打算。

发展魔芋,盖上洋房开上车

麻乍镇嘎利村村民李爱才一直都想通过魔芋种植来脱贫致富。一开始,他在家中试种了一两亩魔芋,但因为没有技术、资金、销售渠道,最后以失败告终。

2016年,锁才邦来到麻乍镇,了解到李爱才种植魔芋的想法,不仅向李爱才提供魔芋种,还提供了田间管理技术和种植魔芋所需的农药、化肥以及收成后的销售渠道,李爱才鼓足勇气拿出了家中的8亩土地种下了魔芋,当年的亩产就达到了5000多斤,净赚了5万多元。

2017年,李爱才把家中的魔芋扩种到15亩,那年他净赚了11万元。就这样,他不仅还清多年外债,还买了一台新车,盖上了小洋房。

为了发展得更好,李爱才还参加了威宁鼎诚魔芋科技有限公司组织的多次技术培训,最后被公司聘用为魔芋基地技术指导员,每月有3000元的固定工资,还有基地利润5%的分成。

2018年,他把魔芋扩种到了30亩,让妻子和父母负责管理。不仅这样,他还带着村上20余户人家种下魔芋。在威宁鼎城魔芋科技有限公司的带领下,他还在村里成立了一个合作社。

采访结束后,李爱才说出了自己的愿望:“既然魔芋这么赚钱,我想带着全村百姓一起种。假如可以,我也要成立一个公司,争取把自己的魔芋事业做大做强。”

魔芋带头人带领百姓致富

走进黑石头镇采基村魔芋种植基地中,长势喜人的魔芋苗映入眼帘,眼前一亩亩的魔芋是采基村百姓致富的希望。

“刚开始,村上的百姓没有人敢尝试,因为不知道行情,怕亏了。我本来也是在外打工的,可是我在网上看到种魔芋的效益,就决定回乡创业。2015年我就种了5亩。”采基村五组自管委主任田宇细细说出自己种植魔芋的初衷,“在威宁鼎城魔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锁才邦的帮助和带领下,当年的收益就很不错,在留下15亩种子的前提下,还卖了3万元。”

看到田宇种魔芋这样成功,全村百姓也开始尝试种魔芋。据田宇介绍,全村有60户360余人的精准扶贫户,现在已有30户人家成功脱贫,预计明年可实现全村脱贫。

目前,采基村已经发展了50亩地膜覆盖魔芋种植示范基地,村里成立了“华宇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并以“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利益机制进行运营。

“现在全村已有6户人用土地入股的方式跟着我种魔芋,假如愿意在基地务工的,最后公司按照40%的分成给村民,不在基地务工的,就按照10%的分成给村民。没有土地入股的,我们按照800元每亩的土地流转费付给村民,在基地务工的村民我们又按70元每天的务工费付给他们。”田宇说。

现在,采基村的村民自觉自愿地加入到田宇的魔芋种植计划中来,只要全村坚持努力,走好魔芋种植道路,相信他们能很快实现全村脱贫的梦想。(杨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