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科控股杯”大学生智能交易大赛实盘赛落幕 前8强将角逐冠亚季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5日15:16分类:财媒聚焦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洪逸飞)近日,“银科控股杯”大学生智能交易大赛实盘赛正式结束。在近半年的紧张角逐后,最终半数队伍实现了正收益。目前排名前8位的队伍将通过随后进行的现场综合答辩,排定最终名次并决出冠、亚、季军。

实盘赛选手的排名与之前的模拟交易阶段有了较大变化。复赛阶段排名靠前的选手大多未能守住之前的优势,其中复赛分别排名第一、第二的“佛性期货”、“Super Engine”两支队伍,在实盘赛中表现不尽人意,无缘进入答辩环节。

通过实际交易场景磨炼,选手们对于智能策略在实践中的应用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深刻感受了市场的残酷。来自“llw最可爱”战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于晓雨表示,团队没有充分考虑市场的震荡行情,选择了交易量不多的橡胶品种做趋势型策略,直接导致了后续收益不佳和较大风险,比赛排名也从复赛进决赛的第4名,跌落到实盘赛第12名。她说,通过这次实盘赛,让自己明白不仅策略要和行情相匹配,在品种的选择上也要多加考量,对风险更要有充分的认知和预估。

序号

参赛队伍

序号

参赛队伍

1

ylhsnm

2

SHERO

3

猫不瞎

4

锵锵Quants

5

自由无用

6

IMBoring

7

珞珈山上

8

XD

答辩队伍名单

 在为期53天的实盘赛中,大赛组委会特别邀请银科控股金融创新实验室以及纯达基金专业分析师,针对参赛选手的交易记录和成绩推出每周市场分析和赛况点评报告。纯达基金投资总监林辉平在谈及参赛选手的表现时说,在比赛的最后阶段,因受到外部市场因素影响,部分商品价格出现较大波动、品种出现趋势转折,多名参赛选手未能及时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策略,造成较大回撤,也有选手因为止损机制设置问题,导致止损失误而错失一轮盈利良机。

林辉平表示,目前国内的期货实盘大赛基本上都是以主观交易为主,不具备较好的持续性,且在不同市场环境下偏差较大,难以判断参赛选手的真实水平。本次交易大赛将AI技术与参赛选手的实际操作相结合,把很多数据量化进交易策略中,从而减少主观判断造成的失误,并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能让选手有充裕的时间来完善整体的投资策略,把握市场机会,更客观地进行考核评比,也为量化投资开启了更为智能的交易方式。

根据大赛规则,目前收益为正且排名前8位的队伍将进入最后现场答辩环节。在10月中旬举办的现场答辩会上,8强队伍将进行策略思路和逻辑原理展示。大赛专家评审团将从策略基础项目、风险控制、策略创新等方面进行考评,现场评选出冠、亚、季军,并举行颁奖仪式。最终比赛及排名结果将在新华网上海频道、中国金融信息网、米筐科技网站、微信公众号Ricequant上同步公布。

“银科控股杯”大学生智能交易大赛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上海纯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纯达基金)提供全程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