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烟种下去 经济提上来——云贵乡烤烟致富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8日10:18分类:中国·威宁

近年来,云贵乡以云贵村为重点进行了全镇的产业结构大调整,把烤烟发展当作当地独具特色而又让百姓增收致富的一大产业。

就拿云贵村的贫困户何开银来说,谁能想到一个贫困户居然能一下子种下了20亩烤烟。这20亩烤烟已经不是单纯的种植数字,在何开银一家眼里,满眼绿油油的烤烟地里种上的可是新的生活

而连接何开银一家从贫困户到种植大户的是帮扶政策。

按说,以往何开银家也种烤烟,但是由于成本有限,纵然烤烟收益高、见效快,囊中羞涩的何开银自然也不敢放开手脚大干一场。每年就那么5亩左右的烤烟,勉强能维持一家人的开支和温饱。其实,最近几年烤烟收益好,何开银已经挺开心的了,每年增加一点点种植面积,他自己也早盘算好了自己的脱贫路。只是今年,他没想到,国家的政策给予了他那么大的帮扶力度。先是免息贷款,再是烤烟用煤全部免费。这样一来,何开银有了大展拳脚的机会,也消除了后期烤烟成本高的后顾之忧。

“20亩,一口气种了20亩。”说起20亩这个数字,何开银嘴角不自觉地上扬。这嘴角的上扬当然与钱包的鼓胀程度有关。

据了解,今年,何开银的烤烟收入能够达到十来万元,足够他在云贵村重新盖起一栋小平房了。“今年,我们一家已经是计划脱贫的了。”何开银站在即将销售完的“黄金叶”旁,脸上充满了喜悦,时不时嘴巴里还念叨着“今年还可以”,今天他拉到烟站的七八百斤烤烟,能够卖到13000元至14000元。

“其实我们老百姓是会自己算账的,无论种什么东西,只要挣到了钱,我们自然想种,我一家4口人,连续4年种植烤烟,今年种的是55亩左右,收入比去年多一点,我们这个村气候和土壤适合种植烤烟,水源也比较方便,这些年全靠种烤烟,家里才逐渐富裕起来。”对于种烟大户朱志来说,订单式种植、技术上的及时指导和帮扶也给了他不少底气。“烤烟种植技术人员随时到田间地头指导,从垄土挖坑到烤烟成熟都是全程跟踪指导服务,我们种起来很放心。”朱志说。

而对云贵村的烤烟大户(村委会主任)朱衡品来说,烤烟的收入每年都有差不多的定数,作为多年的烤烟种植大户,他早就对烤烟能卖多少钱有了一个底,心里早就盘算好了这样一笔收入,自然也就少了额外的惊喜,不过,对于种植烤烟能让他致富这一点,朱衡品是没有怀疑过的。

今年, 朱衡品一口气种了59亩烤烟,比去年翻了一倍。按照正常的市场售价,朱衡品的烤烟能有25万元左右的收入。

“我们村种植烤烟的时间很长了,我家都种了10多年了,老百姓些尝到了种烤烟的甜头,这几年亩数有限,大家都是争着抢着种,种得最多的人家有60多亩的,土地不够就向其他的村民流转。”朱衡品介绍说。

在云贵村,烤烟成了明星产业,成为了村民争着抢着要种植的经济作物。在云贵村286户村民当中,有244户家庭主要靠烤烟来维持家庭生计,也靠烤烟来实现脱贫致富。今年云贵村种植烤烟4048亩,预计产值1450万元,户均收入80000元以上,达到了户户增收。

在云贵乡,烤烟增收致富带动的不仅仅是云贵村。今年,云贵乡全乡种植烤烟19340亩,预计收购烟叶50000担,实现产值7200万元。全乡10个村有9个村涉及烤烟种植,种植农户达1203户。全乡人均种植一亩,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其中云贵村全村种植烤烟4048亩,人均种植3.1亩。

“烤烟种植切实有效地补齐了云贵乡产业扶贫的短板,对脱贫攻坚起到了核心支柱作用,为支持毕节试验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我们将以云贵村为示范,进一步做精、做细烤烟这一支柱产业,全面推进核桃、花椒、猕猴桃种植,做到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云贵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刘虎云说。(马召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