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麻乍镇箐岩社区产业结构调整见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0日10:18分类:中国·威宁

“魔芋地里套种向日葵,一亩地的价值能翻好几番!5亩魔芋能收2万多斤可 卖6万多块钱,其中向日葵能卖1万多块钱。”近日,在麻乍镇箐岩社区,正在魔芋地里除草的魔芋种植户邓向超向记者算起了经济账。

金秋时节,走进箐岩社区“魔芋+向日葵”产业示范基地,一株株魔芋茎壮叶肥,朵朵向日葵花若金盘,叶如蒲扇。黄绿相间的土地里仿佛落满了闪闪发光的金子。

近年来,箐岩社区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立体农业发展,采取向日葵下套种魔芋的方式,提高土地种植效率,一地两种收“双金”,农户务工领“双薪”,为农村经济发展拓宽了渠道。

据了解,魔芋是一种高效经济作物,箐岩社区的魔芋产业基地每亩平均能产2吨商品魔芋和300斤一代种子,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商品魔芋6000块钱一吨,一代种子10元钱一斤,除去投入成本,每亩纯利润近万元。

据箐岩社区支书李才义介绍,该社区的“魔芋+向日葵产业”引进了贵州省鼎诚魔芋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种植,采取“公司+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在箐岩社区连片种植魔芋30亩,带动30余户贫困群众种植100多亩,同时让群众在基地里务工,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葵花魔芋套种,既充分利用了土地,实现一地两种,也切实为我们社区农户搭建了就业平台,提供了挣钱的机会,有效解决了劳动力剩余问题。”李义才说。

据贵州鼎诚魔芋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锁才邦介绍,之所以在箐岩社区选择葵花魔芋套种,除了这里适宜的土壤气候条件,最主要的因素在于近年来魔芋产业的效益非常可观,葵花产业的收益也很不错。

“我们公司按照800元每亩的价格向群众流转了30亩土地,建成了产业基地,基地里面有15个农户长期对产业进行管护,其中有7人是精准贫困户,凡是土地流转户和精准贫困户,都是我们用工的优先选择。”锁才邦说。

锁才邦介绍,公司将为产业基地里的务工群众全部免费配送种子,让他们自己获得发展,再利用闲余的时间来产业基地做技术管理。

家住箐岩社区二组的马勋羽是长期在基地里务工的贫困户。除了在基地务工,马勋羽今年还自种了4亩魔芋,魔芋地里也套种了向日葵,现在长得很好。用马勋羽的话说,种植魔芋,政府不但给予奖励,还把种植管理技术送到家,现在党的政策真是越来越好。

“产业基地建在我们社区,对我们贫困户的帮助很大,在这里给公司管理葵花和魔芋,我也学到了技术,家里的4亩魔芋种得很成功,今年收入至少有3万元,我打算在这里长期给公司打工了。”马勋羽高兴地告诉记者。

这两天,马勋羽正在产业基地里管理秋苗。她告诉记者,自从在基地务工,自己就不用再东奔西跑,每天都能按时上下班,还能按月拿工资,照顾家庭,既稳定又放心。   

自己种起了魔芋,在基地打工,能稳定就业,工作有保障,生活也不发愁。对于今后如何脱贫、怎样发展,马勋羽心里有着自己的打算。

箐岩社区的马飞燕同样是在产业基地务工群众中的一员,与马勋羽稍显不同的是马飞燕主要工作是管理在基地里务工的群众。

马飞燕不仅自己种植了3亩魔芋,还将自家的5亩土地流转给基地。按每亩800元的价格,马飞燕获得了4000元的土地流转费。

每个月领着2000元的工资,有不错的收入,马飞燕觉得现在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种魔芋效益好,我们自种的魔芋公司会向我们保底回收,每亩地大概有1万块钱的收入。我在基地里面做管理,一个月有2000块钱的保底工资,有这么好的机会,我会争取把魔芋种植技术学精学透,来年增加种植面积,赚更多的钱。”马飞燕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自魔芋种子下地开始,贵州鼎诚魔芋科技有限公司便与箐岩社区30户种植户签订了魔芋原材料生产订单保底收购合同。这一举措,既解决了种植户销售难的问题,保证了他们的收益,又解决了公司的原料问题,一举两得,极大地调动了贫困户和企业的生产积极性。

葵花、魔芋套种效益高,发展前景好,箐岩社区“两委”准备采取“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的运作模式,下一年在全社区发展魔芋产业1000亩,让“向日葵+魔芋”产业走上规范化、规模化发展轨道,把魔芋这个“土疙瘩”变成社区群众增收致富的“向阳”产业,依靠产业切实带领群众脱贫,为社区产业和经济的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夏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