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举办“2018中国制造之美”评选推动设计与制造深度融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1日17:22分类:要闻动态

无线手机充电器、防扒背包、水质监测杯、纸质家具、超声波清洁机、折叠迷你代步车……一系列科技感十足的参赛企业产品陈列在“2018中国制造之美”活动现场。9月19日,中国制造之美组委会在南京举办创新发展主题沙龙暨终评开放日、名企游学活动,帮助制造企业升工业设计理念、提高设计水平和制造能力。

据介绍,今年中国制造之美大赛组委会共收到4036件参选作品,专家评委从制造工艺、创新价值、人机交互、安全合规、美学效果等维度优中选优,最终60余件产品脱颖而出获得金奖、银奖及单项奖,50余家企业获得企业奖。

中国制造之美执行总裁孟佳介绍,和往届评选相比,本年度评选在初评阶段,行业专家组成初评评审团,对参赛产品质检报告、认证报告、生产规范化程度、性能及竞争力方面综合评审基础上,增设前期企业实地走访,考评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和产品生产制造流程;在参评组别设置上,增设了概念产品组(未量产)的评选,面向个人设计师和院校学生,发掘设计新势力,推动设计与制造的融合;在奖项设置方面,概念产品组设置价值概念奖、环保概念奖、创新概念奖三大奖项。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汤重熹教授在沙龙分享中,谈到关于工业设计重外观轻体验的问题时,他认为,这只是当前工业设计发展一个阶段,大部分设计公司和设计师都在做外观造型设计,很多创新也仅仅是外观创新,不够贴近用户。汤重熹教授还特别举例提到农村洗衣机,农村用的洗衣机和城市用的洗衣机并不相同,农民穿的衣服是什么材质?衣服是如何弄脏的?洗衣机是谁在用?最常用的按键是哪一个?这些都是在设计过程需要进一步考虑的问题。

霍尼韦尔安全与生产力解决方案集团中国区工厂总经理涂赟结合自身从业经验认为,首先必须重视产品的质量,产品在推向市场之前要做好充分的测试,满足客户要求。其次,要注重工业设计,现在市场上的产品五花八门,外观是第一印象,是抓住消费者注意力的第一步,还要注重设计和其他方面保持平衡。

南京万德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蒋希滨分享了公司转型的经验以及“全人群智能化体育公园”这个概念诞生的故事;浙江国自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物流事业部总经理李岗则介绍了目前国内机器人的普遍功能和使用场景,畅想了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方向。

2018中国制造之美年度评选由中国制造网、中国贸促会贸易推广交流中心联合主办,中国制造之美组委会承办,于2011年正式启动,每年举办一届,旨在挖掘中国制造新价值,鼓励产业创新与变革,帮助提升中国制造的品牌附加值。据悉,2018中国制造之美颁奖典礼暨优品全球发布会首站活动将于10月17日在广州举行。(王宇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