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大咖齐聚西海岸 论剑海洋与人类健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2日16:38分类:要闻动态

专家大咖齐聚西海岸  论剑海洋与人类健康

——第二届国际海藻活性物质科学与技术研讨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明月海藻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

2018年9月21日,第二届国际海藻活性物质科学与技术研讨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明月海藻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

image001

此次大会是由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藻业协会、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农业部海藻类肥料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大连海洋大学承办。来自国内外的200余位海洋生物领域的顶端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就本次大会的主题——“海洋与人类健康”进行深度交流。

据悉,国际海藻活性物质科学与技术研讨会每两年举办一次,首次是在2016年举办。此次研讨会分为海藻类肥料重点实验室揭牌、海藻活性物质科学与技术主题报告、海藻活性物质的高端应用研讨、功能食品应用研讨以及2018中国(青岛)海藻类肥料产业发展论坛等几个环节。

会上,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白由路、明月海藻集团董事长张国防为农业部海藻类肥料重点实验室进行揭牌。青岛市农委副主任史跃林、农委产业化处处长谢东明、青岛西海岸新区农工委书记李春荣参加了揭牌仪式。

image002

在学术交流环节,共有27位专家分别做了28场次的交流。其中,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韩立民、韩国江陵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SM KIM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科学家高祥照、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秦益民分别就“海洋生物产业及其发展路径探讨”“Agarum cribrosum 褐藻多酚的特性和生物活性”“海藻肥与我国肥料发展新动向 ”“海藻活性物质的发展历史:过去、现在和未来”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所首席科学家赵秉强、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副研究员王文霞、青岛农科院研究员韩明三等专家就“化肥产品创新与产业升级”“海藻胶寡糖农用制剂研发应用”“海藻+有机肥在苹果等果树上的应用效果”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韩国海林公司研发总监李柱元、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马小军、中科院海洋所博士岳洋、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江晓路等分别就“岩藻多糖健康增进功效的研究及产品开发”“海藻酸盐改性及其用于肝细胞培养的研究”“海藻源酸性多糖及寡糖:结构与功能”“酶酵海藻产品的应用”等海藻活性物质的高端应用进行了交流分享;日本喜美克株式会社董事兼专务山口寿、日本喜美克株式会社董事兼中国部部长齐藤荣、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袁源、齐鲁工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主任于功明、青岛明月海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姜进举博士等专家就“关于PGA的应用及其效果”“几种经济型褐藻多酚提取分离及其生物学活性研究”“海藻酸盐及其在肉制品中的应用研究进展”“海藻活性物质及健康产品的新机遇”等功能食品应用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专家大咖们精彩的主题交流分享,引发了与会者的共鸣。

山东海洋产业协会会长、明月海藻集团董事长张国防接受采访时说,海洋是生命的摇篮,在全球人口增多和老龄化加剧、健康面临多重新挑战、陆地资源日趋紧张的时代背景下,向海洋要健康,成为人类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加快开发海洋资源,大力发展蓝色健康产业,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种类繁多、活性独特的海藻活性物质,切合海洋与健康两大主题,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开发前景广阔。

image003

海藻生物产业作为海洋生物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历经几代科学家们的不懈努力,从海藻的养殖、化工应用到高值开发,发展到今天海藻化工、海藻功能食品、保健品、海藻农用产品、海藻化妆品、海洋生物材料等系列产业,涉及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就。2016年第一届国际海藻活性物质科学技术研讨会以来,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设立40余项开放课题基金,带动了30余家科研院所的43个研发团队参与并积极开展海藻活性物质相关应用科研工作,促进了藻酸盐组织工程材料等尖端海藻生物科研项目实现重大突破,褐藻胶裂合酶、高纯度岩藻多糖等一大批科研成果得以转化,并应用到各个领域,行业间、国际间的科技交流日趋增进和频繁,促进了海洋生物行业整体发展水平的快速提升。

张国防表示,当前海洋经济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重视,特别是以海洋生物产业为代表的海洋大健康产业,已经处在了新时代发展的“风口”。以海藻活性物质为代表的海洋生物材料是人类社会的宝贵财富,这些重要的海洋生物质资源具有良好的保健功能,是生物医药、医用材料、保健食品等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开发利用是当今和未来很长时间的热点,将在健康产业、生命科学等方面释放出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期望能通过与全球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同行们的共同努力,一起利用海洋资源、造福人类健康。

与会国内专家纷纷表示,第二届国际海藻活性物质科学与技术研讨会的召开,将有利于贯彻落实国家建设海洋强国和发展健康产业的战略部署,有利于把青岛打造成为全球海洋生物材料领域前沿成果展示窗口和海洋生物材料行业交流平台。国内科研机构、行业协会以及相关企业与海外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海洋生物材料领域的发展趋势,能够促进我国海洋生物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助推我国海洋生物制品走向世界。

image004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