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隆重开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6日16:34分类:财媒聚焦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9月26日上午,第十八届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在许昌鄢陵国家花木博览园隆重开幕。

花博会举办地鄢陵县是“南花北移、北花南迁”的天然驯化基地,花木栽培始于唐、兴于宋,盛于明清,素有“花都”“花乡”的美称,享有“鄢陵蜡梅冠天下”的盛誉。2001年11月,鄢陵县举办了首届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经国家林业局和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自2008年起,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升格为由国家林业局和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正式成为国家级盛会。17年来,该交易博览会历经探索发展、巩固提升、品牌塑造3个阶段,影响不断扩大,综合效益持续提升,2001年产品交易额为1.8亿元,2017年签约金额达250亿元。

目前,全县花木种植达到70万亩、2400多个品种,花木公司1572家,创业人员22万人。2017年花木产业综合产值71亿元,旅游综合收入25.5亿元,被授予“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中国生态魅力县”“中国花木之乡”“中国蜡梅文化之乡”“中国花木之都”“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最佳乡村旅游目的地”“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县”等称号。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0多天,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超过世界卫生组织界定的清新空气标准10倍以上,“陈化店矿泉水”与“鄢陵蜡梅”一并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相继建成了鄢陵国家花木博览园、花都温泉度假区、花溪温泉度假区、金雨玫瑰庄园、鹤鸣湖风景区、“五彩大地”等一大批生态旅游观光项目,建设完善了游客接待中心等功能服务设施,花乡生态休闲游成为许昌旅游的一大亮点和特色。

本届花博会按照“协会主导、政府支持、需求牵引、市场运作”的原则,持续提升展会水平,持续增强综合效益,致力打造“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国际化”的花事盛会,促进花木产业转型发展、融合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示范作用,是一次承前启后、推陈出新的花博会。

与往届花博会不同,本届花博会注重突出协会主体,从主承办单位,到具体活动筹备落实,参与筹办的行业协会或组织达11家;注重突出花木展销,室内展销面积由8000平方米增加至1.6万平方米,并增设了名优花卉展等项目;注重市场运作,积极引入东方园林公司、浙江森禾公司、北京依科瑞德能源公司参与花博会筹办设计和活动策划,逐步走上一条实现“多赢”的办会路子;注重国际影响,依托中国花卉协会绿化观赏苗木分会及支持合作单位,广泛邀请加拿大、荷兰、法国等国际花木企业和专家参会参展,提升对外影响力。

第十八届花博会主题为“魅力花都·美丽家园”,会徽是以鲜花、绿叶等元素构成的“中”字造型,寓意“绿色、创新、合作、美丽”的理念,吉祥物为花仙子“朵朵”。此次花博会包括花事花展、招商推介、旅游文化3个板块15项活动,使得本届花博会特色独具,异彩纷呈。

9月25日下午,举行花木信息发布暨新产品推介会,依托河南省花协、河南省花协绿化观赏苗木分会、鄢陵花木交易市场和各类花木企业,广泛邀请国内外有关企业共同参与,发布花木供求信息,推介各类花木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等。

9月26日上午,在许昌鄢陵国家花木博览园中心广场举行开幕式,届时将邀请中国花卉协会和河南省领导,以及国内外花木客商、新闻媒体、旅行商等嘉宾出席,并在开幕式上举行“第二批国家重点花文化基地”授牌仪式。开幕式后,组织领导、嘉宾和参会代表参观花博园(盆景展、插花展等)、花木交易市场、唐韵园林、五彩大地(鲜花展)、鹤鸣湖景区、建业绿色基地及花木生产基地,并和参展企业、商户、花农亲切交谈。

9月26日下午,在花都温泉酒店举行主题为主题为“花木产业与乡村振兴”,邀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花卉协会、北京林业大学及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采用主旨演讲与现场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交流互动。“紫荆属新品种培育与应用”研讨会于9月27日上午举行,邀请中国林科院等科研机构知名专家,就紫荆属新品种的技术研发,进行交流探讨。

9月26日至28日,在许昌鄢陵花木交易市场举办企业展销活动,分为室内展、室外展和河南鄢陵第六届秋季苗木交易会3种形式举行。其中,9月26日上午,举行“河南鄢陵第六届秋季苗木交易会暨国际园林机械展”开幕式。9月27日上午,举行京津冀豫花木购销专项洽谈会,以雄安新区生态建设中标单位为重点,发布花木产品需求信息,开展产品购销洽谈交流活动。

9月25日及9月26日至10月31日,在鄢陵国家花木博览园,分别举行河南省“中原杯”插花花艺展赛和第十六届中州盆景大赛。插花花艺大赛由河南省花协插花分会组织实施,优秀插花作品用于室内展示;盆景大赛由河南省中州盆景学会承办,共组织全省18个地市以及安徽、山东、湖北等省外优秀盆景参展。

9月27日上午举行“花木与互联网”论坛,邀请阿里巴巴、京东等知名电商的专家,围绕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推进花木产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等议题,进行研讨。同时,花博会期间同步举行网上花博会,多角度展示花博会盛况、主题活动、苗木交易、花卉旅游等主要内容。

9月26日下午,在鄢陵花溪中州国际酒店举行中国花文化发展研讨会,邀请花卉文化有关领导、专家、嘉宾,各有关省(区、市)花卉协会和中国花卉协会分支机构代表,第一批、第二批国家重点花文化基地代表,围绕花文化基地建设开展专题报告和研讨交流。

9月26日至10月10日,在花博园会展中心举行花开盛世”当代中国书画摄影名家邀请展,邀请全国国画、书法、摄影名家,围绕许昌丰富的花木资源和优美的生态环境,举办名家专题讲座,进行创作艺术讲座、书画摄影专题展出。

花博会及旅游节期间在许昌鄢陵五彩大地景区举办花卉展销、鲜花展览,室内花卉展销设在五彩大地东展览厅,以日本樱花、希腊橄榄、法国薰衣草、美国玫瑰、乌克兰向日葵为主题,打造异域风情花卉体验馆;室外鲜花展览以硫化菊、马鞭草、百日草、大丽花、向日葵、荷兰菊、格桑花等花卉种植为主,通过设置不同主题、不同风格的花卉园艺小品,形成千亩花卉依次盛开的视觉冲击。

依托本届花博会,9月1日至10月31日,举行为期2个月的许昌生态文化游活动,以花木观光、生态休闲、健康养生等为主题,开展一系列特色旅游、健身养老活动,倡导全民健身、运动养生理念,助推健康养生产业发展,打响生态养生及休闲度假品牌。

第十八届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首次由中国花卉协会接续主办,河南省林业厅、河南省旅游局、中国花卉协会绿化观赏苗木分会、河南省花卉协会和许昌市政府承办,鄢陵县人民政府、许昌市花卉协会执行承办。中原花木交易博览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鄢陵县花艺绿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鄢陵新绿州园林绿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河南鄢陵花木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鄢陵建业绿色基地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鄢陵迎天下旅游有限责任公司、东方园林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浙江森禾集团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等8家企业作为支持合作单位。会期4天,从9月25日至9月28日。(郑法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