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创新服务方式 助力企业外向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8日16:22分类:农行新疆分行

农行新疆兵团分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唯一一家直接对口服务兵团的一级分行,以其农总行遍布国内最多城乡金融服务网点与覆盖五大洲金融服务优势,全方位服务和支持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了金融服务兵团“国家队”和“主力军”作用。

新疆是国家确立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在推动向西开放、开展国际合作等方面具备巨大潜力。为此,该行紧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机遇,结合新疆兵团着力实施“向南发展”战略,及“三化”建设进程时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贸易转型和新型贸易,全力支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重大项目建设,开辟多元融资渠道,聚焦现代农业和普惠金融业务,积极介入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大力支持兵团重大项目建设发展,不断提高对实体经济的融资供给能力。

三年来,该行累计为兵团涉外经济投放各类跨境融资达20.46亿元,为兵团重点外经贸企业新疆天业、银隆国际等累计办理各类涉外结算业务61.37亿元人民币。此外,农行与中亚国家34家金融机构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兵团分行与12家金融机构建立了账户行关系,并在区内率先建立了人民币兑塔吉克斯坦索莫尼、哈萨克斯坦坚戈、俄罗斯卢布等小币种汇率交易机制,有效满足企业在境外的结算、融资等需求。

截至2018年7月末,该行已完成本币贸易融资近70亿元,外币贸易融资近6600万美元,国际结算业务大幅提升,已成为“走出去”企业不可或缺的金融合作伙伴。

银企合作搭平台 金融护航助发展

2017年2月28日,该行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局签署了“走出去,引进来”业务合作协议。

据了解,该项协议的签订,标志着该行与兵团的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有助于兵团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和商贸流通现代化,是全面深化银政合作的重要平台。

据悉,合作协议签署后,该行将为兵团“走出去”、“引进来”企业在3年内提供总额2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性信用额度,并提供包括本外币存款、贸易融资、国际结算、跨境人民币等一系列产品及服务,将开辟兵团企业创新发展的新途径、新领域、新模式。

此外,该行将积极为兵团外贸企业提供融资方案,持续加大信贷有效投放;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创新通过人民币NRA账户的离岸融资、项目融资为兵团园区内企业提供各类跨境人民币融资服务,携手兵团商务局全面做好“走出去”企业金融服务。协议签署一年来,农行兵团分行持续推进协议落实,加大对“走出去”企业支持力度,累计向合作协议名单内32家企业发放贷款超过110余亿元,通过开立信用证、办理国际贸易融资等为兵团“走出去”企业和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用金融力量为企业在海外落地发展保驾护航。

把握机遇正当时 金融助力结硕果

为有效落实与兵团商务局签订200亿元意向额度的合作协议,该行充分把握政策机遇,加大对兵团优势农业“走出去”重点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为兵团“走出去”企业拓展境外市场保驾护航,全方位支持兵团业务发展。

为此,记者一行来到中泰新建新丝路在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投资设立中泰(哈特隆)新丝路农业产业有限公司、中泰(丹加拉)新丝路纺织产业有限公司。

据介绍,中泰新建新丝路公司于2015年10月由新疆中泰集团与中新建国际农业合作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成立,股权比例为各占50%,并以此公司在塔吉克斯坦投资设立中泰(哈特隆)新丝路农业产业有限公司、中泰(丹加拉)新丝路纺织产业有限公司分别进行农业和纺织项目建设。

目前,该公司实施的中泰(哈特隆)新丝路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已列入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国家项目和中塔合作重点项目。当前,该公司已在塔吉克斯坦建成该国最大的种子加工厂、滴灌带厂,在塔吉克斯坦大规模使用滴灌节水灌溉设施种植棉花等农作物,并将公司+农户的种植模式在塔吉克斯坦推广应用。

据悉,以上项目的落成,也已成为新疆落实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具体举措。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曾在2015年就对此表示,塔方将大力支持中国企业在塔吉克斯坦发展,高度关注中泰新丝路项目进展情况,希望将其打造成为塔吉克斯坦吸引外资的成功名片。

2016年,该行对中泰新建新丝路进行了评级,根据该公司申请,对该境外项目给予人民币信贷支持,并由股东中新建国际农业合作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担保。

2017年9月29日,该行成功为塔吉克斯坦中泰(哈特隆)新丝路农业产业有限公司农业产业园项目办理跨境项目贷款2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新疆兵团“走出去”企业在塔吉克斯坦的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该笔贷款是农行境内分行对境外主体直接发放的跨境人民币项目贷款,也是农行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该行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局业务合作协议的重要成果。

据悉,该笔贷款的成功办理,对农业银行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具有积极示范效应和推动作用,为中国与塔吉克斯坦两国政治、经贸和金融全面合作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目前,该行已为中泰(哈特隆)新丝路农业产业有限公司开立了NRA账户,2016年以来,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1.89亿元人民币。

“一带一路”好倡议 出海企业扬美名

近年来,新疆各层面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采取各种措施和办法,主动出击,特别是有关企业大步走出国门,挺进周边国家,进一步深化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

2013年,新疆利华棉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塔吉克斯坦哈特隆州投资2500万索莫尼成立金谷农业联合体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金谷农业),实施总投资12亿元人民币、总种植规模36万亩的农业开发项目。

据了解,此举是利华棉业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抓紧实施在塔吉克斯坦的农业投资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6亿余元人民币,建成集农业种植、加工、深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并被中国农业部评定为“首批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园”,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农业合作典范。

根据这一情况,该行积极支持金谷农业在塔项目,专门成立了由省分行和二级分行公司、信贷、国际等部门组成的营销服务专家组,在对金谷及利华公司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后,并结合金谷农业融资需求制定了涵盖分类、评级、授信、担保、用信、支付结算等各个环节的《境外项目融资服务方案》,在农总行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对现有的制度条款进行了突破和创新,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信贷审批发放工作。

2015年8月和2016年3月,该行为金谷农业公司各发放1亿元项目贷款,用于支持在塔建设棉花产业基地。该笔贷款是农业银行境内分行对境外主体直接发放的首笔人民币项目贷款,也是该行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及农行与塔吉克斯坦农业投资银行签署的《支持农业领域合作协议》、支持农业“走出去”的重要成果。

该项目的成功实施荣获了农业银行总行2016年度“对公板块服务国家战略创新成果二等奖”。

2017年8月,该行为新疆利华棉业股份有限公司办理理财产品1.16亿元,办理内保外贷业务1500万美元。

银企合作结友情  金融创新促发展

为支持兵团外贸企业向外发展,该行自2011年起与新疆银隆开展国际业务合作,双方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友情。

据了解新疆银隆是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主业定位于全球棉花贸易的采购和销售,并建立了集进口、报关、商检、国际联运、国内销售一体化的国际交通走廊。

该企业自2017年达成销售收入达33亿元,目前该企业已在新疆棉花主产区收购了13个轧花厂,拥有上百万亩棉花种植基地,形成了初具规模的棉花产业链集群,企业也将由单一的棉花贸易向生产销售一体化方向发展。

近三年来,该行为该企业办理国际结算业务3.29亿美元,办理贸易融资业务合计9.27亿元,办理国内信用证开证1.98亿元。

针对企业发展转型及生产经营情况,结合外管政策及外贸形势,该行将进一步做好企业授用信管理,加强产品创新,一如既往地为企业做好各项金融服务,不断加深银企合作深度和广度,全力支持企业各项业务发展。

几十年来,作为服务兵团的大型国有银行,该行始终与天业公司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为兵团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保驾护航。

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是新疆兵团第八师的大型国有企业,该公司的聚氯乙烯、电石、电石渣水泥、离子膜烧碱等生产规模位于全国第二,是国内同行业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PVC生产企业。

近三年来,该行向天业集团提供信贷支持30亿元,为天业外贸办理国际结算业务量6.32亿美元,结售汇业务量3.6亿美元,业务类型包括:进出口信用证、跟单托收、外汇汇款等国际结算类产品,以及涉外保函、打包贷款、福费廷等贸易融资产品。

扬帆启航正当时,未来农行新疆兵团分行针对企业发展转型及生产经营情况,结合外管政策及外贸形势,将进一步做好企业授用信管理,加强产品创新,一如既往地为企业做好各项金融服务,不断加深银企合作深度和广度,全力支持企业各项业务发展。(王新伦、桂明福)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