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改饲”拓宽农户增收渠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9日11:07分类:中国·威宁

农户开着拖拉机售卖青贮玉米

农户开着拖拉机售卖青贮玉米

时下,走进恒大集团援建的双龙镇高山社区肉牛养殖场,工人们正忙着把一捆捆苞谷秸秆送进铡草机内粉碎,然后再用装载机进行压缩发酵制成饲料。养殖场外,开着拖拉机前来售卖青贮玉米的村民排起了长队。

据养殖场负责人董荣明介绍,养殖场现有存栏肉牛500头,每头牛每年需要饲料5吨左右,整个养殖场总计需要青贮饲料2500余吨。为了保证肉牛的饲料供给,养殖场近期在周边乡镇大量收购青贮玉米,并聘请工人将玉米秸秆加工制成青贮饲料。

青贮玉米是指在适宜收获期内收获包括果穗在内的全部绿色植株,经过机器切碎、发酵制成的一种玉米饲料。青贮玉米营养丰富、气味芳香、消化率较高、含有丰富的糖类,且制成后所占空间小,可长期保存,一年四季可均衡供应,能够为肉牛、肉羊、奶牛等提供充足的饲料补给。

威宁作为农业大县,恒大集团帮扶迎战脱贫攻坚以来,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耕地面积大、养殖条件好、群众发展养殖积极性高等优势。通过党建引领、示范带动、宣传培训等多种方式,提高群众对发展“粮改饲”产业的认识,引导全株青贮玉米种植,并借助恒大集团威宁扶贫分公司大规模发展养殖扶贫的契机,推动肉牛、肉羊、奶牛养殖。

“以前我们卖苞谷籽,一年辛苦下来,一亩地苞谷能够卖800多块钱就不错了。现在直接将苞谷杆苞谷籽一起拉来卖给养殖场,一亩地能买到2000多块。”高山社区董家沟的村民张才志笑着说。

种植全株青贮玉米具有“周期短、成熟快、种植密、产量高”等优点,农户收割青贮玉米之后还能种植蔬菜、绿肥等,不仅降低了农户的劳动强度,还能最大化利用土地,提高经济效益。

为将肉牛养殖场做大做强,带动周边农户增收,养殖场以肉牛产业发展的饲草料需求为基础,由恒大组织宣传引导农户由种植籽实玉米转为种植青贮玉米,成熟后由恒大引进合作社按合同订单收购。

董荣明说:“收购价格为每吨460元,在收购的过程中优先照顾贫困户,贫困户拉来售卖的青贮玉米每吨在460元的基础上再补贴20元。”

订单式的销售模式让老百姓吃下了“定心丸”,农户种植青贮玉米的热情渐涨。今年尝到甜头的高坡村村民马光府说:“种植青贮玉米算下来比种洋芋划算,我明年还要继续和合作社签订合同,订单栽种。”

高山社区养殖场是恒大集团在威宁援建并第一个投入使用的养殖场,占地43亩,惠及贫困户65户。

截止目前,恒大集团已在全县建立肉牛养殖场11个,竣工7个,完成进牛养殖3个。

据恒大威宁扶贫公司扶贫部经理杨磊磊介绍:“目前我们引调国内外基础母牛1474头,年底还将继续引调国内外基础母牛3236头。按照恒大集团目前已经建成的养殖场规模,今年企业和合作社计划收购青贮玉米1万吨。”

苞谷杆能卖钱,老百姓笑开颜。

“粮改饲”工作的推进,一方面保证了生态畜牧业的长足发展,另一方面促进了地方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唐爱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