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企合作助力中国轮胎产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9日16:23分类:财媒聚焦

9月21日,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泰国盘谷银行银企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青岛举行。三方将在更深更广的层面持续合作,助力森麒麟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高端智能制造”产能。

WeChat Image_20180929162007

据悉,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森麒麟于2015年在泰国建成了全球轮胎行业领先的智慧工厂,也成为“一带一路”上智能制造样板工程。该厂的建设、运营过程中,得到了泰国盘谷银行、泰国汇商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的金融支持。在此基础上,2018年上半年,泰国盘谷银行对森麒麟青岛母公司又进行了贷款支持,经过国家发改委审批外债指标,给森麒麟青岛母公司发放了共计1.2亿美元加2亿人民币的七年期长期贷款,森麒麟因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支持沿线国家当地经济发展,同时还取得自身快速发展的双赢局面,成为青岛市第一家获得国外银行大额长期贷款的民营企业。

森麒麟公司总经理林奕龙表示,中国是轮胎大国,但不是轮胎强国。在轮胎行业全球75强中,中国轮胎企业虽然有30多家入围,但总的销售收入不足20%,而普利司通、米其林、固特异三家国际一线巨头,他们的销售收入占比仍在30%以上。品牌价值是造成这现象的主要原因,而品牌价值的基础之一是产品品质。国际知名轮胎厂商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发展,技术积淀深厚,市场占有率高,品牌影响力大。中国轮胎企业起步晚,发展时间短,如果想在较短时间内打造国际知名轮胎品牌,只能抓住问题本质,在核心的产品品质上做文章,以强大自主研发能力和技术手段为核心驱动力,利用先进的工业互联网思维和智能制造创新模式实现弯道超车。

此次森麒麟轮胎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泰国盘谷银行全球化发展银企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的成功举行,是两家银行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合力助推“一带一路”沿线企业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为东盟和中国市场之间架设起产业金融合作的桥梁,必将进一步推动森麒麟轮胎全球化核心发展战略布局,助力森麒麟轮胎在世界轮胎行业内持续更优更强,进一步拓展森麒麟“一带一路”沿线产能布局,进一步锻造森麒麟轮胎“高端智能制造”的闪亮名片。

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青岛即墨,2009年正式投产运行。该公司专注于半钢子午线轮胎的研发、生产、销售,同时掌握航空轮胎技术及产品,是国际少数航空轮胎制造企业之一。在行业内,森麒麟率先进行智能化建设,先后在青岛和泰国建成了两个智能工厂,实现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数据化、可视化、可溯化”。通过智能制造的实施,森麒麟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提升了产品品质、降低了生产成本,改变了轮胎行业劳动密集型的传统特性。近年来,森麒麟先后入选“2016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018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连续三年为国家工信部上述示范项目中唯一入选的轮胎制造企业。

中国进出口银行是由国家出资设立、直属国务院领导、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投资发展与国际经济合作、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有政策性银行,依托国家信用支持,积极发挥在稳增长、调结构、支持外贸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盘谷银行是泰国最大的银行,创立于1944年,总行设在泰国曼谷,是东南亚第七大重要区域性银行,在服务公司及中小企业方面处于泰国领先地位。1954年,盘谷银行首家海外分行在香港设立,1986年,盘谷银行在北京设立代表处,之后相继在汕头,上海,厦门,北京,深圳(原汕头分行转迁)设立分行。盘谷银行长期支持亚洲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特别是在东南亚和中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