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中关村科学城概念验证支持计划正式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09日16:53分类:财媒聚焦

海淀中关村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方案再出升级版。在10月9日举行的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启动仪式上,北京市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向外界正式发布“中关村科学城概念验证支持计划”。今后,海淀中关村将进一步把关注目光前移、支持环节前移,聚焦科技成果转化更初期的细分阶段,帮助研究人员和团队更好的迈出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初一步”。

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发布“中关村科学城概念验证支持计划”

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发布“中关村科学城概念验证支持计划”

于军介绍,海淀作为中关村科学城的主体区域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区,作为中关村科技园区的核心区,依托密集的创新资源和丰富的科研成果,走出了一条内容不断丰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中关村之路”。

不过于军也表示,在研究中发现,与一些发达国家主要的创新体相比,我们仍存在对科技成果转化后端关注多、前端关注少的问题,支持较为成熟阶段的二次研发项目多,支持基础研究形成的一次研发项目少,造成了大量科研成果还没有走出实验室就“夭折”的现象,极大地限制了科研成果转化效率。

据悉,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海淀区上半年与北京市科委合作设立了中关村前孵化创新中心,在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在此基础上,本次发布的“中关村科学城概念验证支持计划”将进一步把关注目光前移、将支持环节前移,聚焦科技成果转化更初期的细分阶段,以促进基础研究项目向概念验证项目转化为核心,弥补基础研究成果与可市场化成果之间的间隙,帮助研究人员和团队迈出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初一步”。

于军介绍,“中关村科学城概念验证支持计划”以促进概念验证活动开展为核心,主要内容包括:支持创新主体开展概念验证活动。计划每年面向海淀区内征集支持20个项目,单项支持不超过50万元,并最多发放不超过10万元的协同创新券。同时,组建概念验证项目专家顾问团队,邀请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为入选项目提供辅导;支持高校院所设立概念验证中心,首批支持5家,每家每年给予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连续支持三年。此外,对通过概念验证并进行落地转化的项目,纳入海淀区孵化培育体系,在投资、落地空间和人才落户、公租房等方面提供综合支持。

“通过实施概念验证支持计划,我们希望由政府更多的分担创新创业的早期风险,点面结合,形成包含基础研发、概念验证、前孵化到创业孵化、加速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全链条服务支持体系。在这个体系中,每一位创新创业者都能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找到社会资源的服务支撑。”于军说。(柯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