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和解决“大城市病”将更多问计于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09日16:53分类:财媒聚焦

今后,北京市创新创业和解决“大城市病”问题将更加有效结合,并更多问计于民。在10月9日举行的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启动仪式上,2018年问计于民--“创新创业·惠民生”需求获奖方案正式公布,智慧家庭医生健康管理平台、护栏自动保洁机器人、路侧停车位清扫保洁设备等一批便民利民方案同步揭晓。

据悉,本次活动,北京市住建委、城管委等10家部门共发布了30个民生热点问题,征集到107个解决方案,通过评审评选出了16个优秀方案。最终,《智慧家庭医生签约健康管理平台方案》获得一等奖,《福瑶护栏自动保洁机器人方案》、《有机液体和发热型融雪剂方案》获得二等奖,《钢结构居住建筑产业化装配式轻质混凝土复合外墙板技术方案》、《一种分体式路侧停车位清扫保洁设备方案》、《鲜食玉米冰温保鲜技术征集方案》获得三等奖。

据了解,北京市于2017年首次推出问计于民--“创新创业·惠民生”需求解决方案征集活动,挖掘并支持了一批创新成果。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介绍,“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是北京创新创业发展的新特征。北京率先将创新创业和解决“大城市病”有效结合,让双创更好地服务于民生。经过一年的发展,活动服务不断完善,搭建了网络征集平台,初步实现了“统一发布、统一收集、统一评奖,集中推广”的有机模式。

今年,北京市发改委、市科协等部门将进一步扩大活动范围,方案征集部门由6个增加至10个。同时,活动征集方案主体也将扩大到企业、个人、科研院所等,地区扩大到北京、广东、江苏等地。

谈绪祥表示,该活动以需求为牵引,有力拉动了创新创业者投身到城市发展难题的解决中,探索了一条用民众智慧解决民生问题的城市治理新路径。今后,北京市将持续优化“创新创业·惠民生”活动,吸引更多的创新创业者参与到活动中来,为北京的发展贡献力量。(柯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