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多措并举 做好普惠金融服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0日17:29分类:农行新疆分行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普惠金融,为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党委始终坚持把发展普惠金融、做好小微业务放在首位。2018年,该行专门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初步建立了具有农行特色的“三农+普惠”“双轮驱动”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加快小微金融服务创新。

2018年以来,该行累计投放普惠领域贷款30多亿元;微捷贷4100多万元,惠及小微企业86家;投放普惠农户贷款近20亿元,帮助兵团近38万团场职工增收致富,普惠金融业务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普惠金融广深耕 服务小微有实招

年初以来,该行将普惠金融业务作为全行战略转型六项重点工作之一,不断加大小微业务资源配置力度,进一步完善普惠金融业务考核评价体系,调动和激发全行发展普惠金融业务的积极性。

同时,该行专门匹配专项信贷计划,按月为小微企业贷款配置专项信贷规模,实行动态监测,防止挪用;并在基础性经济资本配置、固定资产安排、业务发展费用、新招聘员工等方面,优先保障普惠金融业务发展需求。坚持分工协作,由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牵头抓总,个人金融部、农户金融部按照职责分工,加快“白名单”客户建立工作,分别抓好小微企业、普惠型个人、普惠型农户领域的金融服务,有效提升了金融服务的精准性、时效性。

为此,该行以乌鲁木齐城西兵团支行纳入全国农行49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示范支行为契机,重点做好小微企业示范支行建设,着力发挥好示范支行的引领作用。

据介绍,为保证小微企业信贷客户稳步增长,该行重点发展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重点支持符合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的小微企业,以及科技型、创新性、特色型小微企业。结合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2018年,该行创新研发推出了“微捷贷”,对客户进行精准“画像”,只要企业或企业主在农业银行有金融资产或按揭贷款,就可申请办理。真正做到免抵押、免担保、纯信用方式发放贷款,贷款额度秒级审批,资金即刻到账,让企业不再“等贷”,产品上线当月投放额度就突破4000万,赢得市场和客户认可,有效破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据了解,为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人降低融资成本,该行对普惠金融领域实施优惠的利率定价,免收与小微企业贷款相关的服务费用,严格杜绝各类不合理的收费,对民贸民品贷款实施利率优惠,对个人生产经营贷款、农户贷款、个人消费贷款等与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信贷服务,合理控制利率上浮比例。

普惠金融多举措 服务个金实普惠

为大力推进普惠型个人信贷业务,该行结合国家宏观政策和消费热点,通过做优服务、重塑架构、精准营销等多种措施,持续扩大金融服务的覆盖面。

为顺应客户体验要求不断提升的趋势,该行专门成立网点发展部,细化基层营业网点重点区域、业务、人员的统一归口管理,全面提高网点风险管控能力和客户服务水平,加快推动业务流程精简优化,不断提升服务效率、改进客户体验,着力为广大客户提供随时可得、无处不在、因需而变、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

在重塑个贷组织架构方面,该行加快二级分行层级个贷中心的建设进度,充分发挥团队专业化管理优势,加快建立个贷集中作业中心人员的选拔、考核、评价、激励、退出机制,做好岗位轮训、专题培训、日常学习、业务交流和岗位资格考核,推动个贷业务健康快速发展。

为顺应个人客户资产配置需求新形势,该行紧抓居民服务消费持续快速增长的重要机遇,积极推介助业贷款、房抵贷经营业务品种,做好专业市场营销,真正做到惠及大众。

为支持大众创业,该行积极与兵团各师劳动保障部门沟通,做好其推荐的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就业贷款业务支持,全力解决创业人员融资难题。同时,该行加大楼盘营销,重点支持住宅小区配套商业用房的融资需求,优化商用房贷款运作流程,简化贷款资料,设定业务办结时限,提高业务服务效率。

为有效提高普惠人贷业务的精准性,该行以助业贷款、房抵贷-经营、网捷贷-经营为突破口,通过系统筛选贷款到期客户和优质贵宾客户,主动采取发送短信、电话邀约和上门拜访等方式,全力推介普惠个贷业务。

同时,该行高度重视信贷业务的合法合规性,强化贷款用途管理,严防资金流入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

普惠金融广覆盖 服务农户真“普惠”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在农村地区的普及,该行着力推进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加快推进线下业务线上化,创新推出了“兵团职工惠农e贷”,积极推广基于大数据的小额农户“惠农e贷”融资产品,实现农户贷款小额化、批量做、线上办理。

为此,该行坚持广覆盖,真正做实“普”,直接为兵团30万取得身份地的正式职工发放农户贷款,贷款全部实行信用方式,无须担保抵押。坚持减费让利,真正做实“惠”。

据了解,在为团场职工减负与提高效率方面,该行认真落实兵团团场职工小额农户贷款《共同守则》,对纳入范围的兵团职工发放的小额农户贷款全部执行基准利率,切实为团场职工减负,同时,该行坚持快速办理,真正体现农行效率,对纳入范围的职工原则上全部作为我行互联网服务三农目标客户,以线上方式办理,系统自动审批,免除一切不必要的手续,不再提供各类资料和证明文件,贷款最快几分钟到帐。

多年来,该行坚持因地制宜,真正服务需求,积极对接乡村振兴、兵团向南发展等战略规划,重点支持团场已确权颁证的正式职工、与龙头企业签订订单农业的职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规模农户等,依托批量获取当地优势产业经营户数据,创新推出惠农棉花贷,瓜果贷等符合兵团特色的惠农e贷模式,有效满足不同客户群体金融服务需求。

截至9月末,农行新疆兵团分行“惠农e贷”已全面覆盖到兵团各个师团,预授信金额达33亿元,投放普惠农户贷款近20亿元,较好促进了兵团广大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王新伦、孙建)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