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达基金林辉平:科技进步正在改变投资方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7日15:16分类:财媒聚焦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邓侃)“银科控股杯”大学生智能交易大赛即将结束数月的比拼,迎来最终冠亚季军的争夺。作为大赛的全程支持单位,上海纯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纯达基金”)组建了以投资总监林辉平领衔的专业团队,针对参赛选手的交易记录和成绩推出每周市场分析和赛况点评报告,帮助参赛队伍理解智能交易策略在真实市场中的应用。日前,林辉平就大赛的相关情况及期货市场发展动向等问题,接受了专访。

问:纯达基金赞助“银科控股杯”大学生智能交易大赛的原因和目的是什么?

林辉平:作为深耕高端资产管理市场的阳光私募公司,纯达基金希望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能够改变传统的投资方法和逻辑,运用智能化的工具,帮助业务实现更强有力的增长。人工智能是“强技术”行业,也是“抢人才”的行业。尤其在智能交易方面,更是缺乏核心原创人才。

纯达基金希望通过此次比赛全方位了解国内大学生在金融领域的专业实力,同时帮助企业发掘智能交易领域的复合型精英人才,提前布局行业生态链。在校大学生通过比赛也可以获得宝贵的实践机会,学校则可以让理论教学立体化,提升整体教学质量水平,可谓一举多得。

问:作为大赛评委,您认为参赛的学生处于怎样的层次水平?

林辉平:本次参赛学生大多数为跨学科组队,整体上表现出了较高的技术素养,也顺应了人工智能与金融行业对复合型人才需求的趋势。在初赛和复赛模拟盘阶段,除了部分队伍采用重仓,甚至是满仓的“赌博式”手法之外,整体参赛选手的表现是不错的,特别是16强队伍的收益曲线、回撤控制等指标都处在较好的水准,不少策略让人眼前一亮。

但到了实盘赛,大学生应对真实市场风险能力与经验上的不足就暴露出来了。例如,在实盘赛的最后阶段,因受到外部市场因素影响,部分商品价格出现较大波动、品种出现趋势转折,多名参赛选手未能及时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策略,造成较大回撤,也有选手因为止损失误而错失一轮盈利良机,这也说明在修炼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大学生还是普遍缺乏实操经验。

未来,我们希望更多地创造这样的机会,让高校学子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真实市场中不断提升自我。

问:不少参赛学生反映在研究和交易时,往往只考虑了市场经济环境下的自然波动,忽视了政策可能带来的影响。那么,在市场中如何判断政策带来的影响?

林辉平:我们做投资不能只盯着市场价格的波动,更需要对宏观经济,对未来经济走向有着清晰的认识,如此才能抓住趋势的机会,在市场中获得更好的收益。

例如,从2015年12月见底以来,文华商品指数走出了2年多的牛市,指数从106点上升到160点以上,涨幅超过50%。这轮商品牛市就是主要得益于2015年的供给侧改革。随着去产能、去库存逐渐取得成效,从2017年底开始,去杠杆、降成本以及补短板开始得到加强。受此影响,文华商品指数今年基本都处于高位震荡的格局,去杠杆、降成本其本质是一种经济收缩的政策,对大宗商品的价格形成抑制。

2018年5月后,紧缩政策带来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同时海外不利因素也开始对国内市场产生冲击。在这样的背景下,随着宽财政、央行降准等政策的出台,市场对经济稳定运行的预期有所恢复,文华指数再度上行,区间涨幅超过10%。从最近这几年商品期货的运行情况看,政策因素对商品价格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今年稳经济的举措,当前市场也许还会下一个台阶。

问:在宏观政策之外,还有哪些因素是期货市场投资中必须重视的?你们是如何布局行业的?

林辉平:对实际操作来说,技术分析也非常重要,在我20年的证券从业经历中,经历了至少3次大的牛熊转换。如何能在牛市初期就敢于进场,在牛熊转换的时候把握出场的时机一直都是我的重点研究方向。

2017年6月后,我们开始布局半导体产业。看好这个行业首先是因为我们对近几年我国进口数据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其次,通过对半导体行业中重点公司的历史走势、资金以及周期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得出这个行业出现了明显触底的结论,未来出现行情的概率非常大。于是我们在板块启动前从容布局。从2017年下半年至今,行业中不少公司的股票出现了50%甚至翻倍的走势。

正是基于对市场的精准判断,在8月市场普跌的状态下,我们管理的基金依然取得了优良的业绩,在保持较高仓位的情况下,3只基金均跑赢大盘,表现最好的基金单月收益超过20%。

问:随着科技水平的进步,期货市场的投资会发生哪些变化?

林辉平: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目前程序化交易的方式可以把很多数据量化进交易策略中,从而减少主观判断造成的失误,并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能让我们有充裕的时间来完善整体的投资策略,把握市场的机会。

纯达基金围绕“人工智能+二级市场”的主线,致力于通过深度的数据挖掘、量化与套利模型、独立的行业与市场研究,帮助投资者实现多元化投资组合配置、充分分散投资风险。目前,纯达基金已经发行了以大宗商品投资为主的FOF基金,完成对各子基金的投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