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扶贫样板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深耕“三农”沃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7日16:13分类:邮储银行北京分行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紧紧围绕“惠农”、“利农”、“富农”的核心,打造立体化金融扶贫格局。图为邮储银行北京年分行信贷员深入田间了解农户种植情况。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紧紧围绕“惠农”、“利农”、“富农”的核心,打造立体化金融扶贫格局。图为邮储银行北京年分行信贷员深入田间了解农户种植情况。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周庄村的慧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吸引了不少游人前往。阳光大棚里,五颜六色的菊花争奇斗艳的开放,甚是美丽。看着周围热闹的场景,合作社社长王雷感慨万千,若不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及时的贷款帮助,这些大棚差点就要荒废,眼下总算闯过了难关。

从2010年王雷回村流转村民300亩土地开始,到现在合作社初具规模,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见证了王雷返乡创业、带领村民共同扶贫致富的许多关键时刻。作为首都地区覆盖面最广、离“三农”和社区最近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紧紧围绕“惠农”、“利农”、“富农”的核心,充分发挥网络、资金和专业优势,打造出扶制、扶智、扶实相结合的金融扶贫立体化格局,截止目前,已发放涉农类贷款5.9万余笔,金额累计322亿余元。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实现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扶贫先扶制 构建长效机制

制度建设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做好扶贫工作必先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为此,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强化领导责任制,成立了以徐维进行长为组长的三农金融和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三农金融和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把扶贫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明确一把手的“五个亲自”工作要求,建立了定期沟通议事机制,定期召开扶贫工作例会,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同时,强化绩效管理,提升质效。建立了扶贫工作绩效评估机制,制定“统一标准、弹性执行、积分与阶段竞赛相结合”的绩效管理方案,科学设置考核指标,提高扶贫工作考核权重,完善考核奖惩措施,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促进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扶贫必扶智 激发内生动力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只有将“扶贫”和“扶智”结合起来,才能让脱贫人口“站起来”“走得远”。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积极推进面向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源地助学贷款,缓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难题;助力国家关于教育公平政策措施的顺利推进,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供有力支持;加大生源地助学贷款宣传力度,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将招聘贫困大学生纳入校园招聘计划,为贫困大学生搭建成长舞台,充分发挥贫困大学生熟悉家乡环境、了解县域经济状况的优势,鼓励他们用自己所学建设家乡,为增强家乡发展活力、支持当地经济建设贡献力量;广泛开展送文化、送卫生、送知识下基层活动,联合政府机构深入低收入地区开展农技培训、健康咨询和义诊进村入户服务,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帮助树立正确金融理念。

扶贫需扶实 扶出真情实效

扶贫关键是“扶实”,要落实到实实在在的脱贫效益上。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探索出多种扶贫助农金融模式。例如能人带动模式,把村干部、党员、养殖大户作为致富带动能手,培育致富“领头雁”;平台合作模式,依靠担保公司、协会、企业等机构平台,实现优势互补、信息共享、风险共担;信用村镇模式,在首都低收入村、民俗村等重点区域推广开展农民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对符合信用村评定标准的给予授牌,助推当地改善金融生态环境;邮银联动模式,依托邮政“邮乐网”、“农汇网”等农村电商平台,帮助首都低收入地区解决特色农产品销售难题。

除此之外,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通过减费让利,最大限度降低农户的融资成本。对北京市农委建档立卡的低收入村、低收入农户,贷款利率实行最低定价原则,全部给予基准利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带动作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企业以及扶贫项目,在贷款利率上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低收入农群体负担。推行阳光信贷,公开贷款条件、利率、用途、期限、方式,切实做到程序公开、贷款透明、精准到户。

在帮扶首都低收入农户增收的同时,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坚决落实好扶贫帮扶任务,助力受援地区如期脱贫。与甘肃省永昌县结成帮扶对子,研究当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脱贫需求,累计捐资38万元,助力当地发展旅游业,增强内生动力。(耿桦君)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