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世缘:携产业资本 与鲁企结“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8日17:57分类:要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关志薇)以“新金融、新动能、新跨越”为主题的2018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10月18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在论坛期间举办的“名企名城对话-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入选企业走进济南”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素明表示,今世缘将延续“缘”文化的品牌基因,继续创造行业的“缘”,携手苏鲁酒企高质量发展。

江苏今世缘酒业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周素明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素明发言

今世缘酒业创立于1996年,2014年7月在上交所主板上市;2017年实现营收29.52亿元,同比增长15.57%,净利润8.96亿元,同比增长18.21%;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23.62亿元,同比增长30.81%;净利润8.56亿元,同比增长31.56%。

据周素明介绍,今世缘酒业主要经济指标逐年递增,2008年以来综合经济效益持续位居中国白酒业“十强”行列。

当前的中国白酒市场正在发生巨大变化,酒业整体格局呈现挤压式增长,面对我国近7000亿元白酒市场蛋糕的诱惑,对于酒企而言,发展“好”的挑战越来越高,发展“快”的压力越来越大。

对于一直把“缘”作为品牌文化的核心的今世缘酒业而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方方面面的“因缘”,如何探寻一条产融结合之路更好发挥企业间的协同效应,是尤为重要的课题。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以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产业金融凭着独特优势,将金融服务更深层次地渗透到产业链各个环节,从而助推经济增长和企业转型。论坛当日发布的《2018产业金融发展蓝皮书》指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面临调整,企业亟须转型升级,产业金融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事实上,今世缘已经在携产业资本走并购重组之路、以产业金融助力转型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就在10月16日,今世缘酒业发布公告显示,公司同景芝酒业以资本为纽带达成战略合作,以现金方式收购景芝酒业34%—49%的股份。同时,对景芝酒业在品牌、营销、管理、人才、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

景芝酒业创立于1948年,山东省大型重点酿酒企业、中国白酒生产50强企业,同时也是芝麻香型白酒领军企业、鲁酒振兴的领军企业及百亿级品牌培育企业。

周素明表示,两家企业的战略合作对于今世缘来而言,战略入局山东市场,追求产品互补、板块共振、经验共享、发展共荣,是今世缘全国化扩张的新路径,应对行业分化的重大举措。对景芝来说,也是肩负引领鲁酒振兴、打造百亿级企业、突破发展瓶颈的有效路径。

随着大型酒企业率先穿越调整周期,产业集中化趋势越加明显。行业专家认为,这种强强联姻体现的理性与价值对中国酒业、区域经济而言都有着独特意义,或将开启酒界竞合发展新模式。与此同时,产业资本在行业变革期频繁动作,也正在成为资本运作的“新姿势”。

周素明还表示,面对中国经济的新常态,行业调整的新态势,白酒消费环境的新变化,品牌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今世缘将系统化挖掘传播缘文化,探索品牌创新升级新路径。

2018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金融办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和济南市金融办承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和新华网支持。“名企名城对话-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入选企业走进济南”活动是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搭建知名城市与知名企业互动交流的平台,让民族品牌入选企业深度参与到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中,通过切实的产业落地助力济南转型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