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中辉:或在济南近郊升级“浔龙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8日18:12分类:要闻动态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在济南最美的秋境里,浔龙河作为新华社民族品牌代表企业,在18日下午的“名企名城对话——新华社民族品牌企业走进济南”主题活动中,牵手泉城济南,共话乡村振兴山东方案。

湖南浔龙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中辉发言

湖南浔龙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中辉发言

此次主题活动,是2018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的重头戏之一,旨在通过新华社民族品牌企业与名城济南深度交流对话,总结品牌故事、资本路径,分享创业经验、投资机遇,结对联姻、共谋发展,共同助力济南以民族品牌与产业的力量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作为一家特色小镇的专业运营商,浔龙河用9年时间,将一个全国省级贫困村,蝶变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美丽宜居村庄。浔龙河董事长柳中辉讲述了乡村振兴的“星”路历程。

浔龙河村位于湖南省长沙县果园镇,区域总面积14.8平方公里,总人口3689人。2009年之前,由于交通闭塞,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设施落后,一直是省级贫困村。

经过9年的耕耘,以规划为先导、以农民为中心、以资本为纽带、以助农为目标、以生态为根本,如今的浔龙河已蝶变为生态艺术小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在2017年3月赴浔龙河考察后给予其高度评价。他认为,浔龙河的尝试一是解决了农民就地就近城镇化、就地就近就业的问题,二是解决了农民发展依靠土地但不依赖于土地的问题,三是解决了农民发展依靠农业但不依赖于农业的问题。

短短9年,为何能产生如此跨越式的发展?柳中辉表示,关键是坚持以多规合一的方式,做好顶层设计。以民生规划为核心,产业规划为引领,生态建设规划为支撑,社会发展规划为目标,土地利用规划为保障,在规划引导下吸引企业进入,避免盲目开发带来的隐患。

同时,以绿色节能的手段,抓好小镇建设。柳中辉说:“小镇中1800多人,605户老百姓,每家每户有一栋上有天下有地,前有院子,后有商埠的别墅。小镇开发使用节能材料、污水集中收集、垃圾无害处理,于2016年获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授予‘节能建筑推广村’。”

最重要的是,浔龙河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发展特色产业。教育产业为核心,生态产业是基础,文化产业是灵魂,旅游产业是抓手,康养产业是配套。柳中辉表示,五个产业融合发展,将旅游作为统一出口,打造文化旅游、生态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既能打造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又能形成多个产业相互融合、互为推动的生态产业。比如,浔龙河已建设了一千亩的生态园,同时容纳1200人的水上世界和潜水俱乐部,建成了集农业种植、加工和观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让山水田园变成了产业体系。

浔龙河还以“记得住乡愁”的要求,构建绿色人文环境。柳中辉认为,打造人文环境不仅要注重家国文化与群众文化,还要培育浔龙河文化,用编村志,拍电视剧,拍电影,写歌等方式,形成独有的文化氛围。最终的努力都是为了实现城镇化的乡村、乡村式的城镇。

以规划为先导、以农民为中心、以资本为纽带、以助农为目标、以生态为根本,浔龙河巧妙地促进了乡村与城市、文化与商业、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的深度融合。有专家指出,浔龙河是中国乡村治理结构的一种全新探索,是产业支撑下的乡村经济的全面振兴,是制度创新下的乡村资源的优化配置,是以点到面、由表及里的全局实践,已经成为一种独特的可复制可输出的品牌。如今,浔龙河品牌所形成的城郊融合型乡村振兴模式,已经在南昌、南宁、合肥等全国多地进行复制。未来,或在济南近郊打造升级“浔龙河”。

柳中辉强调,在打造浔龙河模式过程中,他始终记得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对他的期望:第一,不忘初心,首先是要让家乡的老百姓改变自身命运,过上真正幸福的生活。让更多的城市近郊的老百姓,同样能够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第二,一定要实实在在干产业,用真正的产业兴旺来推动我们每个村的变化;第三,发展特色乡村小镇,最终是要让人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今年年初,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就发展现代金融服务提出了明确要求。济南在制定当地新旧动能规划中提出,要形成“一轴两廊、一体两翼”的城乡空间格局。其中的“两廊”之一,就是沿黄河北岸形成带状组团分布的特色小(城)镇走廊。如何以市场化机制,成功建设特色小(城)镇走廊,济南在为此求索。而浔龙河此次走进济南,近距离分享其经验,无疑为济南的新旧动能转换方案,提供了一个统筹城乡、乡村振兴和产城融合的蓝本。

柳中辉透露,济南当地企业邀请他在会后去考察济南近郊,据介绍“比浔龙河各个方面条件都要好”。他相信,如果条件合适,未来有信心能在济南打造一个浔龙河的升级版,一个城郊融合型的乡村振兴、城市近郊型的特色小镇。(胡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