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尔赴德上市是价值投资者的喜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8日17:46分类:品牌热点

近日全球股市气氛走弱,尤其亚洲股市普遍下行,令投资者的恐慌情绪急升。然而,欧美投资者对此并不认同,霸菱环球宏观经济及地缘政治研究主管Christopher Smart 认为,市场虽然受到一些不明朗的因素的影响,但认为投资者毋须恐慌,惟需加紧留意本周经济数据和美股企业盈利。再者,在美国企业税率下调措施带动下,公司盈利表现出色几可肯定,而且就业率创历史新低亦可为当地及全球消费市场带来持续扩张动力。

不少市场专家都在重申股神巴菲特的名言“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并以行动入市。优质的公司股票正加大突显出其巨大的投资价值。

青岛海尔(600690)最近宣布其德国上市计划,据了解市场反应良好,预期上市日期10月24日。市场对公司这次赴德上市的意见分歧,赞成的大多认为青岛海尔未来在欧洲上市不但可以扩大其融资渠道,以便未来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取得更多资本增厚、优质资源并购的机会,继续推动公司未来的增长,稳坐全球第一大型家电品牌旳宝座,以及业绩有望进一步扩大增幅。

反对的则比较关注于招股价的折让。作为二次上市,国际资本市场的惯例常以折让价作为公司发售股价的参考,以便吸引更多的海外机构投资者。对此,国际机构投资者习以为常,但国内以散户为主的市场投资者则把惯例误解,形成了相对悲观的情绪。

巨大价值浮现

青岛海尔作为第一家于D股市场上市的公司,未来更有利于欧洲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公司,目前国内反应有点过于短视。事实上,青岛海尔的未来发展重点不仅在于全球化战略的实施,也在于全球重点市场及其优势资源的联动协调,以发挥全球化运作带来的巨大规模效应。青岛海尔这次德国上市,部份募资所得正计划用于收购欧洲领先家电品牌,这无疑有助公司进一步奠定其在欧洲市场深化开发的基础,而进入德国资本市场亦有助于海尔品牌知名度在欧洲零售消费市场的持续提升。

这次赴德上市已取得了丝路基金等星级基石投资者的大额认购,说明大户均十分看好青岛海尔未来的发展前景,以及在上市后的表现。综观过去10年,公司业绩基本上是顺逆况下均持续增长,而更重要的是主要来自内生性的自然增长。从高端产品组合比例的不断扩大,到智能家电生态的打造,均创造了业绩神话。因此,这只消费白马股的下跌,更多是出于市场过份的误解,当理性回归,价值投资抬头,面前的一片蓝天可能令投资悔疚不已。

青岛海尔目前的总股本达61亿股,海外新股发行的3亿股只是小数,未来国内市场仍占主导地位。目前只是由于市场利率、投资者结构、信息的不同,估值也有所差异。因此,发行价并非合理估值,上市后一段时间的交易价格参考意义较大。

收入盈利增长保持可期

再者,根据各大投行研报,对青岛海尔的业绩预期并没有变化,预计Q3收入、利润增速保持,位于近三年估值底部,同时考虑到冰箱及洗衣机市场相对弱地产周期属性,业绩稳定性较强。公司发力建设高效零售体系,具有较完善的品牌矩阵,国际化拓展领先,个人认为不必过度悲观。

相反,德国上市与未来并购成为了青岛海尔未来发展的两把尖刀,直入欧洲市场的心脏地带,一方面抓紧了欧洲金融市场脉搏,另一方面助其更充份掌握欧洲以至全球家电产业中的优势资源。参考青岛海尔收购GEA的成功,相信这次德国工业4.0的优质资源,将令朝着智能家电蓝海的青岛海尔,未来可藉着物联网(“IOT”)的巨大机遇,从传统的大规模制造商转型为用户导向、生态驱动且集中于大规模定制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供应商。通过部署为消费者提供整体智能家居解决方案的智慧家庭云平台U+、大规模定制的智能制造平台COSOMOPlat、打通青岛海尔线上线下和微店业务,提升用户交互及增强用户体验的网络平台顺逛,青岛海尔在智能家居的发展中建立了领导地位。若未来把握更广泛的欧洲研发资源,青岛海尔在全球智能家居领域的拓展将无可限量。

据此,可看出青岛海尔此次上市计划具有周全的盘算,相信对其未来发展以至长远的投资价值体现将大有裨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