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山脚下打造精准扶贫新亮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2日09:25分类:农行新疆分行

新疆和田地区作为全国“三区三州”深度扶贫之一,贫困呈现“量大、面广、程度深”,扶贫攻坚任务重、困难多、难度大。因此,对于和田地区来说,脱贫攻坚任务更加紧迫、更加繁重、更加艰巨。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农行新疆和田分行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创新金融服务工作,扎实做好金融扶贫工作,紧密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探索金融扶贫的有效模式,找准精准扶贫的契合点,找准精准扶贫的主攻点,采取多项扶贫措施,带动广大农户脱贫致富,深入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做出新特色、取得新成效。     

据悉,和田地区地处茫茫瀚海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和巍峨峻岭昆仑山之间,是我国沙化土地面积最大、分布最广、风沙危害最严重的地区,自然环境十分恶劣。

和田地区于田县地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缘、昆仑山脚下,有着极为典型的暖温带极端干旱荒漠气候。

当年于田县的库尔班·吐鲁木骑着毛驴见毛主席的动人故事至今依然印刻在新疆乃至全国各族人民的心中。

近日,笔者一行就来到了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也斯尤勒滚村。该村处在大沙漠的边缘,村里250户、共有970余人,全村土地5500多亩,主要种植小麦和棉花,种植业结构单一,环境十分恶劣,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长期以来,斯尤勒滚村虽有养殖骆驼的优势和传统,但由于缺乏资金,骆驼养殖规模一直较为缓慢,村民们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该村村民买提卡司木·吐送是该村的骆驼养殖大户之一。“我在农行小额农户贷款5万元的支持下,现在我家共养殖了76头骆驼,主要以野外散养为主,每个骆驼在和田可以卖到8000元左右,如果卖掉两头骆驼我就有近2万元的收入,养骆驼也花不了多少钱,养殖骆驼的成本少,随着养骆驼的不断增加,我家的收入也越来越高,一家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买提卡司木·吐送高兴地说。

农行于田县支行网点主任买提玉苏普告诉笔者:“骆驼肉和骆驼奶属于绿色天然、营养价值很高,在推进精准扶贫中,我们把该村发展骆驼养殖作为农户脱贫致富重点来抓,将村里有骆驼养殖经验的32户作为支持对象,及时发放小额农户贷款160万元,支持示范农户扩大养殖规模,也带动了周围农户养殖骆驼,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我村现在一共养殖有1800多头骆驼,由于骆驼是完全散养的,骆驼全身都是宝,真正的绿色食品,如骆驼奶1公斤可以卖到40元,价格也从过去的20元到了40元,市场销路好的很,骆驼毛、骆驼肉市场都好销,骆驼收入也成为村民的主要收入,现在村民养殖骆驼的积极性很高,骆驼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该村塔克拉玛干骆驼养殖合作社的买合木提·土地激动地说。

今年以年,农行于田县支行不断加大精准扶贫力度,结合当地实际,选准选好精准扶贫的突破点,助推当地特色骆驼养殖业发展,催生出一个新的特色养殖业,为村民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农行和田分行行长谭文广说:“金融扶贫工作始终坚持因地施策,精准发力,加快金融支持精准脱贫攻坚步伐,加大金融扶贫的工作力度,积极制定扶贫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扎实做好金融扶贫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扶贫攻坚金融服务力度,努力提高金融扶贫的广度、深度和精度,有力推动精准扶贫深入开展,提升扶贫攻坚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确保金融扶贫攻坚工作做出农行特色和新亮点。”

随后,笔者一行又来到了于田县阿热勒乡阿德让村,看到村路两旁一排排白杨树迎风而立,给茫茫沙漠增添了无限生机,向远处望去,看到的一片片连绵无尽的沙丘错综相连、连绵起伏。

据悉,于田县干热的气候条件、肥沃的沙质土壤中非常适宜玫瑰花的生长,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具有发展玫瑰产业的优势。目前,该县沙漠玫瑰种植面积2万余亩,是新疆栽培面积最大的玫瑰产区,已发展成为我国优质玫瑰高产高效的最适栽培区域,为当地农民开辟了又一条脱贫致富的新渠道。 

走进该村“依娜克”特色农业农民合作社长买苏提·依拉木说:“在农行小额农户贷款支持下,我们村家家都种植玫瑰花,村里共有1000多亩土地,一亩地可以产干玫瑰花50公斤左右,按每公斤收购价160元,农户种植玫瑰花收入有2.4万元,合作社带动300多农户种植玫瑰花,合作社生产加工的玫瑰花系列产品销售到了乌鲁木齐、青岛等地。”

玫瑰花维吾尔语称为“卡孜力古丽”,玫瑰花幽香扑鼻,芬芳迷人,且含多种维生素,具有养颜美容之功效,食用玫瑰花对身体也大有益处。

“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坚持聚焦重点、分类施策,多措并举,扩大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助推当地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以“合作社+农户”扶贫模式,着力把玫瑰花规模化种植与生产加工、销售等结合起来,进一步延伸玫瑰花产业链,使玫瑰花种植成为农民脱贫增收的又一重要途径,并成为我行精准扶贫工作的新亮点。”随行的和田分行副行长郭宏涛介绍道。

同时,农行和田分行积极发挥农行网络和城乡联动优势,强化县域金融的领军作用,力做普惠金融“深耕者”,致力于拓宽农村金融服务渠道,以“金穗惠农通”工程为抓手,在广大农村增设助农取款服务点,加快县域电子化金融服务建设,积极扩大金融服务范围及覆盖面,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三农”能力和水平。(郭中辉)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