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潭酒举办调酒节 引领酱酒行业年份新标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2日16:29分类:财媒聚焦

10月20-22日,由年份潭酒举办的第五届“年份潭酒2018年度调酒节”活动在四川泸州举行,著名白酒专家、酒业泰斗、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祖训,四川大学食品与发酵工程研究所教授胡永松,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白酒分会秘书长甘权等行业专家受邀参加此次活动,共调年份潭酒、共建酱酒行业年份新标准。

图为“年份潭酒2018年度调酒节”活动现场

图为“年份潭酒2018年度调酒节”活动现场

四川仙潭酒厂位于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太平镇,与赤水河畔的茅台、郎酒毗邻,是全国著名的浓香、酱香型白酒生产基地,赤水河酱酒核心产区老牌传统酱香企业,酒厂占地2000余亩,年生产酱酒2万多吨,常年库存酱香型原酒8万余吨,被誉为“隐形酱酒大王”。

作为全国酱酒三强企业,本次年份潭酒邀请了行业大咖参与年份酒标准的制定——将选料、配比、生产、储存、勾调等所有年份酒的酿造制作环节全部标准化。仙潭集团董事长方久伦表示,希望该标准能成为整个行业共同遵循的标准,年份潭酒愿为整个年份酒行业的规范做出表率。

在调酒现场,曾祖训、胡永松等12位行业泰斗进行年份酒调制,将酒厂2015年酿造的1至7轮次原酒按一定比例盘勾,勾调过程中不添加任何其他年份的酒及任何其他物质,保证每一滴酒都100%同年且足年。再由现场白酒界权威人士进行调酒互评,共同商议“年份潭酒2015”的最佳酒样比例,并一致评出了“微黄透明、酱香幽雅、醇厚细腻、陈香突出、怡畅绵甜、空杯留香好”的酒体风格特征。

图为行业泰斗曾祖训、胡永松为调制年份潭酒进行现场取样

图为行业泰斗曾祖训、胡永松为调制年份潭酒进行现场取样

据了解,目前酒类市场关于年份酒的定义并无统一标准,每个企业均以自定义标准进行生产销售,不少企业对所产年份酒仅以宣传便利和产品定价为目的象征性的标注为10年、15年、20年等年份,有的产品甚至不足所注年份,这并不能代表酒体的真实酒龄,这类进入市场的白酒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在购买时更是举足无措,导致年份酒标准在消费群中产生负面影响,对整个年份酒行业的发展极为不利。

为整治年份酒行业乱象,本着对年份酒的情怀与责任,早在2013年仙潭集团就率先推出了首支可追溯的“真年份双标注”年份潭酒,开启了酱香白酒行业“真年份双标注”年份酒的先河,成为了国内首家公开建立透明、可见、且易于消费者鉴别的年份酒标准的酒企。

图为消费者与媒体一同体验年份潭酒调酒乐趣

图为消费者与媒体一同体验年份潭酒调酒乐趣

据潭酒相关人员表示,从酿造年份开始,至灌装日期结束来计算年份,采用“酿造年份+灌装年份”双标注,并在调酒后一次性灌装完成,保证口感一致性,保证每一瓶酒出厂前年份足3年,让“年份”清楚可见、让消费透明无疑,给消费者带来最有力的质量保障。(曾俊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