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兵团分行:“访惠聚”助力南疆脱贫攻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3日15:45分类:农行新疆分行

 2018年以来,中国农业银行新疆兵团分行“访惠聚”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关于“访惠聚”工作的部署要求,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以抓好群众脱贫攻坚、兵地融合等载体,扎实推进驻村各项工作。

据了解,兵团第一师十三团26连是该行驻村工作点,为做好群众的脱贫工作,该行“访惠聚”工作队始终以落实总目标作为第一责任,通过走访群众、现场勘察、全面调研等多种举措,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致富脱贫。

为此,记者一行来到该行在兵团第一师十三团26连扶贫点。据介绍,目前该行工作队根据连队实际情况制定了帮扶致富方案,坚决推进脱贫攻坚任务。

据了解,为推进精准脱贫工作,该行工作队针对群众制定有针对性的脱贫措施,确保因户施策因人施策。为帮助群众增收致富,该行工作队大力发展连队庭院经济,发展特色林果业,2018年4月,该行工作队与村委会逐户走访,要求每户家庭房前屋后必须种植作物、果木,杜绝土地闲置。为此,该行工作队还自筹4000元经费购买240棵石榴树苗分发30户村民庭院试种植,成功后将推广全连庭院种植。

在重点帮扶困难户方面,该行工作队真心实意为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关心、慰问困难群众13户,在群众中赢得了良好口碑。2018年5月份,该行筹集5000元专项救助资金,帮扶10名家庭困难的小学生,鼓励他们要珍惜今天的生活,努力学习,不断进步。

image001

同时,该行工作队根据连队实际情况向农行兵团分行党委上报2018年脱贫致富方案,申请扶贫资金20万元、党建经费15万元,为连队新建蔬菜大棚1座、停车场1个、厕所2座。

目前,该行工作队根据入户走访摸底情况,梳理出受灾害影响、年纪大身体差的村民39人,积极与13团党委协调向以上人员发放临时救助资金3.9万元。 

群众工作一家亲  创收致富门路多

在做好群众工作方面,该行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住户聊天增进感情互信,推行工作队员谈一次心里话、做一次十九大精神讲解、惠民政策辅导、参加一次生产劳动,解决一个困难等工作方式,把群众当成自家人对待。

image003

此外,兵团农行访惠聚工作队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上,组织村民观看《厉害了,我的国》《塔里木河的鼓声》等影视,邀请阿拉尔文工团赴13团两个社区联合举办文艺汇演,与统战部、人社局联合开展文艺汇演、村民拔河篮球排球比赛,组织村民开展了厨艺大赛等活动。据统计,2018年以来,工作队就在驻地开展文体活动18场,参加人数3100人次,不但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同时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和认知度。

工作中,兵团农行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坚持与基层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在2018年的8月份,工作队自筹资金25000元组织10名26连困难家庭儿童到乌鲁木齐、五家渠、石河子等地进行了为期6天的夏令营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与此同时,工作队把脱贫攻坚的重点放在帮助提高村民的“造血”能力上,着力构建“创业”+“就业”的双轮驱动模式,在就业上,工作队逐一分析每个人的实际就业情况和家庭情况,在兵团农行党委、13团的大力支持下,第一批17人实现转移就业。而在鼓励职工创业方面,工作队设立了创业奖励基金,通过工作队自筹方式取得的首批10000元奖励资金已经到位,计划对带头积极参与自主创业10名的村民进行奖励,鼓励其他村民积极自主创业,以此拉动更多农民参与自主创业上来。

据该行工作队队长詹新华介绍:“自工作队入驻以来,已经累计帮助26连44户职工实现自主创业和转移就业,有效增加了职工的收入来源,部分贫困户的收入得到了大幅提高,自主增收的思想和意识得到了较大的转变,我们有信心帮助驻地的贫困户如期奔小康”。(王新伦 吕莉 )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