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帮扶“三农”共奔富裕小康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9日10:53分类:邮储银行北京分行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推进精准扶贫,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以缓解贫困、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加大帮扶力度,努力打好全面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的攻坚战。北京分行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始终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分步开展工作。

明确扶贫目标建立服务体制

根据农业部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联合印发《关于邮政储蓄资金支持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意见》,邮政储蓄银行加大示范区建设支持力度、创新服务“三农”模式,力争到2020年,探索形成一系列符合需求、特色化的农业金融产品。北京分行聚焦重点领域,明确目标成立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在组织架构上,强化统一领导,由行长作为金融扶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在政策指导上,连续下发金融助力脱贫攻坚指导意见,持续强化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在资源倾斜上,对金融精准扶贫贷款执行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五折优惠,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执行基准利率,对支持扶贫的“两小”业务享受专项信贷额度。在目标明确上,北京分行成立了小额核心信贷员团队,专人专项开展贷前调查,坚持 “区为单位、规模控制、分级负责、精准识别、动态管理”的原则,通过有效、合规的程序,开展到村到户的贫困状况调查和建档立卡工作,将贫困居民识别出来。

切合实际积极创新推出新产品

北京分行在差异化政策上,实践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差别化风险考核政策和差别化授信政策,拟定了金融扶贫尽职免责制度。在专项产品上,大力发展专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530”专项产品,即“五万、三年、零担保零抵押、执行基准利率”的扶贫小额信贷。

北京分行立足贫困地区的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将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重点支持对象,开发不同的信贷产品,设计具有针对性的产品要素,通过信贷资金支持贫困户发展地方产业,实现脱贫增收。将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产业基地作为重点支持方向。一是高效生态粮棉油产业基地;二是高效生态特色产业园区;三是高效生态规模化养殖场;四是高效生态农业产业化集群;五是高效生态休闲观光产业带。

分步走渐次扩大金融服务圈

对金融机构来说,要做好"三农"金融服务,必须建立起长效服务体系。其中,通过设立涉农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等组织保障措施就是一种有效的探索。据了解,早在2009年底,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就率先在大兴区庞各庄设立了全市首家"三农"信贷专营机构。2012年底,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发放了北京市第一笔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在10个郊区支行进一步逐步推广"三农"信贷专营机构的发展模式,各郊区支行均成立至少一个涉农信贷专营机构,成立专门的"三农"服务信贷队伍,扎根农村做好涉农贷款服务工作。2013年8月,北京分行小额贷款业务“农保贷”正式上线。2014年北京分行在消费金融服务方面深度发力,通过全国规模最大的通存通兑网络,为城乡居民搭建起了资金往来的绿色通道。2017年10月,服务城郊旅游的“民俗贷”正式发行。此后,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以发展支农的小额贷款业务为主,以此营业部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村镇农户贷款发展,不断做好服务"三农"的基础建设。(耿桦君)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