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北分信贷员深入农村助“三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31日17:23分类:邮储银行北京分行

2007年3月,根据国务院金融体制改革的总体安排,在改革原有邮政储蓄管理体制基础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正式成立。在成立之初,邮储银行就被赋予了服务“三农”、服务城乡居民的责任与使命。中共中央国务院曾在“一号文件”提出,要“引导邮政储蓄等资金返还农村,大力发展农村小额贷款”、“扩大邮政储蓄银行涉农业务范围”。2012年,中国人民银行在农村金融改革试点中,将邮储银行列为支持改革的主要金融机构之一。自成立起,邮储银行一直秉承“普惠金融”理念,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号召,把“三农”金融服务工作放在改革发展的首要位置。2018年,储蓄银行北京分行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继续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高度重视队伍建设,为提升“三农”服务水平,转变小额贷款业务发展乏力的局面,早在 2013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成立了由30人组成的小额核心信贷员团队。对于新调整和研发的小额信贷产品,必须由核心信贷员进行贷前调查。经过几年的发展,小额核心信贷员团队逐步成熟,队员们已经成长为三农服务专家。为了进一步扩大服务面,分行将各成员派驻郊区支行,带领支行发展业务,将控制小额贷款风险融入到业务服务中。

为构建服务乡村振兴的人才网络体系,真正把人才凝聚起来,形成人才队伍优势,自 2012 年起,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将储蓄人才作为工作重点之一,积极吸收青年人才,不断充实“三农”信贷员队伍,重点充实到郊区支农信贷岗位,长期驻村。

据了解,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各支行,至少配有2名“三农”信贷员,这些信贷员组成了北京分行的“三农”核心团队。他们都是信贷条线的精兵强将,有着至少3年以上的信贷经验,其中大部分有着农村基层工作经历,对农业、农村、农民有着深入的了解和深厚的感情。一批又一批的信贷员们来到农村,用自己的知识和热情,深入了解农村,成为了邮储银行服务“三农”的排头兵。从种植业到养殖业,从农资、建材到民俗旅游等农业配套产业,信贷员们多年扎根农村,多触角、多渠道了解农户,促进贷前调查顺利开展,解决“三农”信贷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信贷员们利用参加村“两委”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的机会,进行相关金融知识讲解,不定期地组织村民在田间地头、在村礼堂讲解相关金融产品知识,在村委会和种养殖小区人流集中的地方支点开展金融知识讲解,并通过广播、宣传折页的形式开展宣传工作。帮助农户跑市场、找项目、办贷款……通过与农民交心,深入到农村中去,了解当地实际困难,结合其金融专业优势,为当地脱贫析原因、出对策、抓落实。不断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种植业,多措并举推动精准扶贫,在财力支出、项目

布局、基础设施、排忧解难上聚焦精力,集中攻坚,全力落实,对京郊地区脱贫出列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耿桦君)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