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普惠金融深入农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31日16:56分类:邮储银行北京分行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秉承“人嫌细微,我宁繁琐”的方针以及恪守“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承诺,坚定探索普惠金融的商业可持续发展道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加强“三农”金融服务,根据自身定位和早期经验,积极创新产品,助力乡村振兴。通过设立涉农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等组织保障措施建立服务“三农”的长效机制,推进京郊支农金融网点布局与人才建设,落实“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创新“农保贷”“民俗贷”等惠农信贷产品。

“农保贷”解决农户小额贷款难题

北京市政策性农业保险自 2007 年建立以来,已覆盖首都113.4万农户,北京市农委曾明确指出“要加强政策性农业保险与农村金融服务的有机联动。探索农业保险与农业贷款联动机制。”政策和市场的变化,为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农户小额贷款创新带来了新的契机。2013年8月,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与北京市农委、保险公司、农户各层级的多方沟通下,小额贷款业务“农保贷”正式上线。作为“普惠金融”理念的实践者,邮储北分积极宣传,对接农户手把手协助准备材料,在正式上线后的第一个月就成功地为通州区的一名政策性农业保险投户发放首笔 50 万元的贷款。“农保贷”小额贷款覆盖范围广、业务担保手续简便,是邮储银行探索银保合作的一次成功尝试,由此邮储北分更摸索出了通过非标准抵质押物的创新带动农户小额贷款的新思路,目前该产品累计放款近5000万。

“美丽乡村贷”助力京郊旅游发展

为推动北京地区民俗旅游业发展,邮储北分面向北京市所辖民俗旅游村中以乡村自然、人文旅游资源为依托,以田园风光和农家生活方式为特色,为游客提供观光、娱乐、住宿、餐饮等服务的农商户研发了“民俗贷”小额贷款业务,单笔金额最高500万元,期限最长 3 年,可采取抵押、担保、信用等多种担保方式,有效满足了民俗户装修改造或日常经营等用途资金需求。今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将民俗贷更名为“美丽乡村贷”,并对产品进行优化,与北京市农担公司签订规模“大担保”协议,采用“见贷即保”的合作模式,简化业务操作环节,大幅缩短作业时间。目前,分行已与门头沟爨底下村、密云水堡子村、延庆韩郝庄、房山九渡村、昌平十三陵镇等十几个市级民俗村建立沟通,累计放款超1亿元。

“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服务“三农”一马当先

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为农民安身立命的根本,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中之重。据介绍,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立足首都区域“小市场、大农业”的发展特点,充分利用首都人才、科技聚集效应明显的优势,围绕都市农业、现代农业、特色农业,努力做好首都“三农”金融服务这篇文章。在三农金融产品的研发方面,邮储北京分行在平谷地区率先开展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贷款,并在房山等地区加快推进,积极试点林权抵押贷款,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社贷款,在部分银行信贷额度紧张的环境下,更大限度地将信贷资源向“三农”倾斜,为京郊大地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输送“源头活水”。早在2012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发放了北京市第一笔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赢得良好的社会反响。目前,该产品已累计放款 80 余笔 4450 万元,帮助贷款客户的经营项目产值增加 4200 万元,实现增收 360 万元。产品较好地盘活了农民手中的土地资源,帮助客户在种植、贩卖、贮存等环节解决了资金问题,为客户的果品增收、生产规模扩大生产资料补充、新型种植项目的应用等提供了直接、及时的帮助,有效缓解了经济林种植户手中缺少抵质押物的融资难题,满足了京郊农户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耿桦君)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