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沟村:药材飘香乐了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31日17:11分类:中国·威宁

走进龙场镇克沟村,房前屋后、坡耕地里随处可见茎叶泛黄或已干枯了的珍贵药材,一看便知药材已经成熟可以进行采挖,种植基地里到处弥漫着药材的清香气味。

正在基地里忙着采挖药材的农户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是今年克沟村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广州番禺区洛浦街道倾力帮扶和克沟村农户辛勤耕耘换来的丰收,药材飘香乐了民成为克沟村真实写照。

今年,克沟村因地制宜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全村调减玉米种植1200亩,把调减下来的玉米耕地一大部分用来种植经济效益相对较高的中药材。

“克沟村大多是坡耕地,且土地破碎,再加之年平均气温不高,实地考察下来还是觉得发展中药材种植比较合适,我们就鼓励克沟村成立专业合作社牵头带着农户和贫困户统一种植、管理和销售。”龙场镇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今年年初,克沟村成立了威宁天之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广州番禺区洛浦街道向克沟村捐赠了10万元帮扶资金,克沟村把10万元资金投入到合作社作为村集体经济入股股金,每年拿出6000元的分红助力克沟村脱贫攻坚。

合作社种植中药材的部分土地以每亩400元、300元不等的流转费向农户流转过来,合作社不仅在种植管护技术上统一指导,还打通了市场销售渠道,做成了订单种植农业,消除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我们村今年是第一年试种中药材,目前中药材已经进入了采挖季节,像一枝红花一亩地我们测产下来能采挖2000斤左右,一斤市场价是4元钱,一亩地的产值是8000元左右。附子测产下来一亩也能采挖2000斤左右,每斤的市场价格是3元钱,平均每亩的产值是6000元左右,这样一对比种中药材比种玉米洋芋划算很多。”克沟村党支部书记耿继林给种植的中药材细致算了一笔帐。

耿继林作为该村党支部书记他自己先带头种植,他种了30亩一枝红花和附子,今年家里的收入就全靠这30亩中药材,眼看丰收了,耿继林很是开心。

耿继林信心满满地说:“今年中药材算是试种成功,只要种出来就能卖出去,而且很多老板抢着要,明年可以让更多的农户和贫困户参与种植中药材,这样克沟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更有信心了!”

近年来,威宁县域种植的中药材在市场上一直深受购买客商青睐,这源于威宁属于高海拔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种植环境,其生长出来的中药材品质优良。

正在自家地里采挖中药材的耿仙宝难掩丰收喜悦的心情,他一边采挖一枝红花一边介绍他家的种植情况。他家今年种了6亩,5亩附子、1亩一枝红花,今年6亩中药材能有4万块钱左右的收入。

克沟村中心组的耿仙宝家是今年预计脱贫的贫困户,一家7口人,4个孩子3个上小学、一个还未上学,今年年初耿仙宝决定要和贫穷的生活来一场格斗,于是利用贫困户可以免息贷款的机会贷了特惠贷贷款参与合作社种植中药材。

当问到他今年能不能脱贫,耿仙宝信心满满地说,能!说完便把手里一大块一大块的附子块根扔到口袋里。

在克沟村,今年靠种植中药材脱贫的贫困户可不止耿仙宝一家。

随后,来到贫困户耿继先家,随耿继先到他家种植基地里查看了附子块根的成熟情况,耿继先一锄头挖下去,挖出了好几大块附子块根,看到自己家种的中药材丰收了,耿继先开心地笑了。

“我家条件不好,6个娃娃两个上大学,三个读高中,一个读初中,全靠国家政策好,不然我这6个娃娃上学就无法。我还是想着自己也要努力苦钱,今年我家种了6亩中药材,媳妇和我也在基地打工和在周边近的地方打工赚点工钱补贴家用,现在生活还是可以的,今年脱贫没得问题,明年我想再扩大药材种植规模,多种点。”耿继先说。

目前,克沟村种植的880亩中药材喜获丰收,其中附子400亩、一枝红花350亩、木香80亩、丹参50亩,采挖销售预计在11月底完成,将带动13户贫困户脱贫。

“克沟村明年会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预计在今年的基础上增加种植500亩,让种植中药材助力克沟村打赢脱贫攻坚战。”耿继林说。

克沟村“村集体+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种植模式实现了农业产业规范化和规模化发展,促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同时,也很好地解决了贫困户以往农业产业发展缺思路、缺技术、缺引路人的根本难题,为助力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陈美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