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多点发力筑牢农业产业发展基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7日15:27分类:中国·威宁

为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发挥农业产业在脱贫攻坚中的战略性作用。近年来,威宁结合实际,立足农牧业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多方鼓劲为全县农业产业发展筑本固基。

抓好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威宁围绕500亩以上坝区,整合交通、水务、电力等部门资源,集中各类项目资金,强力推进省、市、县、乡各级园区建设,积极探索“飞地经济”模式,把园区建设成为农村改革先导区、体制创新试验区、板块经济示范区、休闲养生度假区,作为调结构、增收入的试验田,率先在农村改革、土地流转、农村金融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突破,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抓好主要公路沿线玉米调减。县级以上公路沿线共种植玉米16.8万亩,2018年调减8.86万亩。2019年,计划在公路沿线调减玉米12.4万亩(其中县级以上公路沿线7.94万亩)。调减后新增马铃薯6.8万亩、蔬菜4.11万亩、中药材0.8万亩、其他作物0.61万亩。

抓好领导示范样板点建设。全县按照产业布局要求,示范点选择在公路沿线附近及500亩以上坝区,建县级领导示范点4个(蔬菜产业2个、中药材产业1个、苹果产业1个),规模不低于3000亩;建乡级示范点148个(除海边街道、六桥街道外每个乡镇建四个乡级样板点),规模不低于1000亩。

抓好产业基础设施配套。按照产业到哪里,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就到哪里的要求,根据产业布局,特别是规划建设的标准果园、菜园、药园,加强以平整土地、增厚土层、培肥地力为重点的耕地质量建设;以排灌渠系、集雨蓄水和提灌设施为重点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以田间耕作道路、干道连接基地路为重点的路网建设,确保土地旱涝保收。加快以滴灌喷灌、棚架、塑料大棚、遮阳网覆盖等为重点的基地设施和以产品分级、包装、储藏、加工、预冷处理、冷藏运输等为重点的产品加工处理设施建设,以及销售环节中电商、物流平台构建,进一步提高基地设施保障水平。

抓好市场体系建设。在积极发展各类经营主体的同时,着力把招商引资、融资等作为带动农业产业发展的抓手,借力恒大帮扶、江南果蔬、中垦薯业、海升果业、上海雪榕等大企业为平台,着力构建现代特色山地高效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依托龙头企业占有市场的优势,使威宁山货走出大山走进大城小市。大力做好农产品产销对接,支持发展农产品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新型流通方式,扩大农社(校、超)和农企对接范围,培育新型流通业态。

抓好品牌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乌蒙山宝、毕节珍好”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宣传培育力度,完善品牌运营机制,充分利用生态优势和产业优势,打好生态、绿色有机牌,把品种创新、品质创优、品味创特,着力打造一批农产品著名品牌。加大著名商标、名牌产品等申报和支持力度,着力打造绿色、无公害、有机农产品。(杨旭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