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乌镇影展今起掀盖头,看100张普通人面孔里的数字中国

新华社客户端2018年11月07日22:29分类:品牌故事

青石板、马头墙,乌村里、枕水旁…… 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入倒计时。一场由100张普通人面孔组成的图片展,首次亮相乌镇景区,构成了一道带着温度的数字风景线。

“他/她是谁?”成为不少进入乌镇的嘉宾和记者看到影展后的第一反应。

其实,这场名为“暖——互联网改变的100张面孔”的图片展,主角都是普通人,反映的是他们被互联网改变的人生。这也是乌镇峰会首次以影像方式记录中国互联网20年来网络强国的历史成果。所以不用再问“ta是谁”,影展中的这100人正是互联网时代里的你我。

1

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的最新统计:至 2018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超8亿。互联网已经和正在改变这些人的生活。影展策展方希望用100张普通面孔将这种改变直观的展示出来。在同一片数字天空下,暖科技可以让生活更美好。

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的11月7日,正好是中国农历的立冬,也因为这个影展,给今年立冬的乌镇更多暖意。影展上的这100张普通面孔来自全国26个省份及地区,以及境外12个国家和地区,最远的来自澳洲和非洲安哥拉。

这些面孔中,有在海拔5000米的珠峰脚下开帐篷旅馆的店主;有眼睛从十岁起就不再看见,但不妨碍她带上手机用听出门、吃早饭、买东西甚至跑马拉松的女孩;有年过70,依旧风采不减当年的“淘女郎”……如果没有互联网,他们的人生可能是另外的模样。

2

就主题而言,100张面孔中,三农、创业、公益成为首届乌镇影展上涉及最多的领域,而教育、智慧城市也有多张面孔入选。入选的还有最潮的直播、征婚、爱豆等网络体验,和最传统的鱼灯、昆曲、古琴,一新一旧也在网上和谐共生、相映成趣。这说明,传统文化并没有被互联网消磨掉,反而可以触网新生、遇网传承。

乌镇影展的这些面孔中,90后和银发族的占比旗鼓相当。互联网上,只有触网新老的差距,却并没有年龄的鸿沟。其中年纪最大的是97岁的川籍老兵胡定远,在网络寻亲的帮助下,重回离别77年的家乡;而最小的是四川凉山卡车司机刘军的孩子,他才二年级,一家人以车为家,他们家的生计都依赖着货运App。

当移动支付、电子商务、网络公益、数字政务、共享经济、信用免押、小微贷款、知识付费、工业互联等等关键词组合成中国人的日常时,中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弯道超车已是共识。其中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普惠金融在影展上也成为亮点。

3

从致信德国总理默克尔推荐中国移动支付的德国洋女婿阿福,到为“歪果仁”导购买中国货的“合伙人”;从一带一路上印度、泰国、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等4个属于当地人的“支付宝”,中国移动名片的走出去和被点赞已是常态。

据悉,本次影展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和支付宝联合承办。100张面孔采取了公开征集和定向拍摄两种方式,最终由来自新华社、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视觉中国等专家团,从全球遴选的10000张照片里选出了最终的100张,按焕新、生长、普惠、世界等四大板块首次布展到今年乌镇峰会的现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