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立体式扶贫找准贫困县发展痛点

《新京报》2018年11月08日15:48分类:公益活动

地处渝黔交界的贵州省遵义市道真自治县大磏镇文家坝村曾是国家一级贫困村。如今,整齐的楼房分列文家坝村平坦的道路两旁,大型文化广场正在修建,果农们正忙着采摘,农家乐里生意红火……

自2015年茅台集团结对帮扶道真县以来,包括文家坝村在内的48个贫困村中已有39个脱贫,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4年初的6.2万人减少到2017年的1.3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5%下降至4.36%。

3年多来,茅台集团累计协调资金3亿元、援建资金近1.5亿元,在融资贷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党建扶贫、公益助学等方面全力支持道真县脱贫,开创了全方位、多领域的帮扶模式,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改善基础设施 解决出行难运输难

“这是我们一直以来无力解决的心头之痛。”道真自治县旧城镇河西村党支部书记韦松告诉新京报记者,过去交通条件太差,村民种植的瓜果蔬菜运不出去,生产和生活极为不便,发展经济更是难上加难。

2014年,道真县14个乡(镇)只有4个通二级公路,原277个自然村中有92个村的公路未硬化,200个10户以上人家的寨子未通公路。茅台集团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率先把大磏镇街上至玉溪镇池村的公路纳入“小康路建设攻坚战”实施范围,目前道路已基本完工,正在实施安保、绿化工程。

公路通,百业旺。公路沿线的大磏村、池村外出务工村民纷纷返乡,或从事种植业,或发展养殖业。据统计,两村目前累计种植各类中药材近5000亩、商品蔬菜2000余亩、烤烟1000余亩。

瞄准道路瓶颈这一“痛点”,茅台集团从进入道真帮扶开始,就一次性落实帮扶资金3000万元,并为道真担保贷款3亿元,负责支付3年的贷款全额贴息约5000万元。同时,茅台集团计划用1年时间建成小康路800公里,确保实现“连接畅通、出入便捷、乡镇循环、通村连组、服务发展”的目标。

此外,茅台集团还捐赠4000万元在道真县打造文家坝小康示范村,为其建设文化广场、旅游接待中心,实施综合管网改造、道路建设改造等项目,改变了村容村貌,提升了村民的生活水平。

2015年至今,道真县已实施了2000多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实现100%的行政村通油砼路目标,解决了群众出行难、运输难的问题,提高了农民创业积极性,带动了农村特色产业发展。

推动产业发展 稳定贫困户收入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表示:“要把道真脱贫攻坚作为分内之事,全面帮到位,全力做到位。”

产业是脱贫之基、致富之源。近3年来,茅台集团的60个基层党组织与道真48个贫困村结对共建,帮助这些村子因地施策,找资金、上项目、促发展,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道真自治县以山地高效农业为主,茅台集团推动其向绿色产业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商品蔬菜、食用菌、畜禽养殖等产业。按照“兴菜、稳烟、固茶、强药”的思路,加大引进投资企业,在巩固好烤烟、茶叶、中药材等产业的基础上,按照“支部+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家庭农场+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大力发展商品蔬菜、食用菌等短平快产业,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目前我们村已经实现全村脱贫。”旧城镇河西村党支部书记韦松说,茅台集团资助投建的产业合作社让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

“茅台集团60个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的48个贫困村中,目前已有5个贫困村成功出列。”茅台集团驻道真自治县工作队队长汪峤樵介绍,2016年以来,在60个基层党组织带领下,员工自发捐款达140万元,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石榴、桂花、脐橙等经果林230亩,种植辣椒、食用菌、花椰菜等商品蔬菜800亩,援建冻库1个,发放牲畜1300余头(只),修建产业公路17.5公里,筹资60多万元修建农民夜校等。

帮助一个学生 影响一个家庭

在“交通拉动”、“产业带动”的同时,茅台集团还坚持“教育推动”脱贫致富。李保芳说,“我们资助一名大学生,就是在影响一个贫困家庭。这些孩子完成学业走向社会的那一天,往往就是一个家庭迅速脱贫的重要转折。”

2015年8月,茅台集团助学金全国发放仪式在道真县举行。道真县300名学子每人获得5000元助学金,圆了大学梦。2016年、2017年,道真县每年又有500名学子获得此项资助。3年来,茅台集团累计为道真县1300名高考上榜的寒门学子发放助学金共计650万元。茅台旗下“习酒·我的大学”奖学金也先后资助道真县80名高考贫困学子,累计发放助学金80万元。

此外,茅台集团还多次组织道真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与公司志愿者家庭结对,到茅台接受红色教育和爱心关怀;通过动员茅台酒经销商“茅二代”筹集资金45.3万元,用于升级改造道真玉溪中学留守儿童之家,关爱救助该县困境儿童、患重大疾病的留守儿童。

为了让教育扶贫切实取得成效,茅台集团依托“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从最初的提供助学金,延伸到提供实习岗位和就业机会,打造教育扶贫全流程链条。

早在2016年,茅台集团就开发了受助学子跟踪管理APP,建立了受助学子数据库,成立了“茅台集团青创联盟”,运用“互联网+青年群体”的工作模式,架起大学生与企业交流合作、互助共赢的桥梁。所有受资助学子都可以通过茅台云商APP青创联盟专区申请实习和创业机会。每年寒暑假期间,茅台酱香酒公司会提供300个实习岗位,让受助学子参与酱香系列酒的布点、推广、促销、品鉴等社会实践活动,并按月发放相应的实习薪酬,帮助他们了解社会、提升能力。

★ 新寄语

作为行业内唯一连续10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茅台集团2018年度品牌价值达到2375亿元,位列中国白酒品牌价值第一名、中国酒类品牌价值第一名。当前,茅台集团正在努力构建“大党建”格局,积极探索一条独具茅台特色的党建扶贫之路。茅台生长在贵州大山这片热土之上,茅台人须臾不忘对脚下大地的回报,参与脱贫攻坚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内心真情的召唤。——茅台集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