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获中国质量奖殊荣 严格管理方能成就完美品质

《人民日报》2018年11月09日08:20分类:品牌故事

11月2日,第三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包括珠海格力电器(以下简称“格力”)在内的9家组织和1名个人荣膺中国质量奖。该奖由国务院批准设立,国家质检总局负责组织实施,每两年评选一次,是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格力凭借“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完美质量管理模式,成为本届唯一获此殊荣的家电企业。

多年来,格力秉承“追求完美质量,创立国际品牌,打造百年企业”的质量方针,坚持顾客需求及社会责任导向的“严、实、新”质量文化,创建了自主创新工程体系和T9质量管理体系,形成了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全面质量管理模式,走上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管理模式决定质量控制

格力质量管理模式由“四纵五横”的T9质量管理体系和“质量预防五步法”“质量技术创新循环D—CTFP”管理方法共同构成,是格力在质量管理领域多年实践探索的理论总结。

T9质量管理体系具体包含了9个在管理模式中需要重点优化的要素,其中,目标管理、技术系统、组织系统、标准系统、信息系统为五大支撑要素,简称“五横”;研发过程、采购过程、制造过程、售服过程为4个主要过程要素,简称“四纵”。“四纵”“五横”通过“质量技术创新循环D—CTFP”和“质量预防五步法”的驱动优化和技术管控,最终实现在研发、采购、制造、售服等4个过程均达到质量目标。

“质量预防五步法”通过需求调研、计划制定、执行落实、检验检查、改进优化等5个步骤,对T9质量管理体系中的“四纵”进行严格的过程管控,从源头处杜绝质量问题,确保产品“零缺陷”。

格力同步运用质量技术创新方法论—“质量技术创新循环D—CTFP”,从顾客需求引领(C)、检测技术驱动(T)、失效机理研究(F)、过程系统优化(P)4个方面运用适宜的质量工具和方法,深入排查质量隐患,有效保证质量技术创新的效率和成功率。

质量管理模式助力格力在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改善经营绩效等方面作用显著。公司近5年净利率及纳税总额均快速增长,格力也因此获得在空调行业持续保持行业质量水平和经营绩效全球第一的好成绩,成为中国家电企业走出去的“第一梯队”。

力求实现“质量零缺陷”

多年来,格力狠抓质量管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从2012年起,格力就提出了追求“没有售后服务的服务才是最好的服务”的质量零缺陷战略目标,在设计、制造、采购等各个环节大力推广“零缺陷”工程,以品质替代售后服务,大大降低了售后返修率。

格力以顾客需求和社会责任为导向、以质量文化为引导、以质量责任体系为保证,推动管理方法不断创新。在质量基础能力建设上,格力“不设投入上限”,结合自动化、信息化技术,全面提高检验、试验及质量把关和分析能力;同时,大力推行以“严、实、新”为核心的质量文化,实施全员全方位质量培训。格力建设的企业质量检测中心,是行业内规模最大、研究试验项目最齐全的超一流试验研发综合平台。

在格力,董事长董明珠亲自主管质量系统,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和质量部长制度,建立从上至下的层层质量责任体系,实行“质量一票否决制”。这不仅为格力赢得了包括“全国质量奖”“国家质量管理卓越企业”“全国质量工作先进集体”等在内的行业大奖,更在企业内部培养出追求完美的“格力精神”。

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近年来,格力坚持自主创新赋能企业,立足发展实体经济,通过加强自主核心技术研发,既形成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也不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推动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

技术创新是保持产品市场领先的关键,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格力“全员参与、精准管控”,搭建“开放创新、共同发展”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设立科技成果奖励机制。每年投入上千万元重奖科技人员,单项奖金最高可达100万元。在技术上的领先奠定了格力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截至目前,格力共拥有24项“国际领先”技术,累计申请专利42419项。2017年申请技术专利7698项,平均每天有超过20项专利问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