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在江苏常熟启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0日20:17分类:财媒聚焦

11月9日,第三届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启动仪式暨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揭牌仪式在江苏常熟举行。本届设计大赛以“解构榫卯,写意东方”为主题,面向两岸四地院校师生展开,个人或团体均可参赛,最高奖励人民币50000元。

本届大赛以“榫卯”为题,意在鼓励参赛者对话传统,面向当下及未来生活环境进行传承与革新。主办方期待,大赛作品以木质材料为主要材质,以可转化生产实施为基础,表达思辨与创新。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副理事长张锡认为,“解构榫卯,写意东方”的主题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以当代东方生活美学进行了传达,推动了文化的一脉相承。

常熟因2016年、2017年开展两届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受到了各界的高度关注与支持。首届大赛以“奇山妙水,竞艺东方”为主题,吸引了两岸35个学校,124件作品参与竞赛;第二届大赛以“天工妙艺,展艺东方”为主题,倍增至63个学校,248件作品参与竞赛。据了解,本届大赛现已吸引40余所两岸高校共同协办。大赛时间将从2018年11月持续至2019年4月,大赛结束后,将举办获奖作品海内外巡回展、校企合作文创巡展、两岸高校文创论坛、黄公望文化创意园等后续活动,展示大赛成果,进一步巩固、推动两岸文创产业的实践与交流,分享东方美学的艺术真谛。

本届大赛由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台湾三义木雕协会、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常熟市黄公望文化研究会、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黄公望东方红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大赛启动仪式上,同时举办了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揭牌仪式。主办方之一的常熟市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馆长姚向东表示,透过前两届活动,东方红木已搭起了两岸文创交流平台,成功建立了“一企多校”模式。他期待,两岸高校青年艺术创作者,依循黄公望的艺术创作精神,不忘初心、精益求精,共同守护优秀的中华文化,将东方生活美学推展到全世界。(周扬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