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合肥分行:助力民营经济升级普惠金融

《安徽日报》2018年11月12日16:36分类:品牌故事

近年来,光大银行合肥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部署,聚焦“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服务社会弱势群体”等重点领域,从建立健全服务体系、丰富完善金融产品、发展供应链金融、推动银商合作等方面全力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工作。截至9月末,该行普惠金融贷款达86亿余元,较年初增加10亿余元,提前完成全年小微企业信贷投放计划;普惠金融贷款同比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有余额的客户数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当季新发放普惠金融贷款利率较第一季度有所下降,普惠金融贷款不良率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完成普惠金融“两增两控”监管指标。

建立健全服务体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该行总行召开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董事长李晓鹏指出,在支持民营经济方面要做到四个“一视同仁”,在服务民营企业方面要做到“三个提倡”,以实际行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部署和推动大中型商业银行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的相关会议精神,为进一步落实该行总行普惠金融事业专门的“综合服务机制、统计核算机制、风险管理机制、资源配置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的组织架构和经营机制要求;今年4月,该行设立普惠金融管理委员会,由“一把手”担任主任,并正式设立普惠金融部,负责普惠金融体系建设的推进、落实总行普惠金融业务相关政策等,统筹该行普惠金融业务发展。

丰富完善金融产品

该行利用安徽省大力发展银政担业务的契机,向总行积极争取优惠政策,拓宽了该行与省内担保机构的合作范围。截至9月末,该行与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20余家担保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该行担保公司担保余额15亿余元。合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属国家级重点开发区,该园区内拥有众多的科技型小微企业,该行积极通过银担合作服务该园区科技型小微企业——某家已在国内新三板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因研发投入产生资金需求,但苦于企业成立时间较短,属轻资产类公司,没有相关的抵质押物,一直无法向银行申请融资。该企业2017年末营业收入为12151万元,净利润为978万元,负债水平较低,经营较为稳定,且连续两年均为纳税A级客户。经调查了解后,该行客户经理结合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为其推荐了银政担产品,金额共计400万元,期限1年,该笔贷款成功解决了企业研发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此外,该行还先后与安徽省、合肥市财政部门签订了政府采购融资合作协议,利用该行“政采贷”产品风险可控、目标市场明确、审批流程高效的优势,积极对接安徽省招投标集团和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政府采购服务机构,解决政府采购中标小微企业客户“短、频、急”的资金需求,累计为30余户客户提供近亿元资金支持。今年,该行又推出首款大数据普惠金融产品——“阳光E微贷”,该产品主要依据存量结算客户在该行的结算交易情况,嫁接外部数据信息对客户进行筛选授信,授信业务实现了全流程线上化操作,有效提高了该行普惠金融服务便捷性。

发展供应链金融

目前供应链金融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该行将供应链金融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和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抓手,通过围绕大中型核心企业做上下游小微企业供应链金融业务,形成了具有光大特色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其中,该行通过“全程通”产品服务汽车制造企业下游经销商——自2002年开始该行与江淮汽车金融网络业务合作,从之初仅为瑞风系列汽车提供全程通金融网络服务开始,逐渐扩大到对全系列车型的合作;截至9月末,该行江淮汽车金融网络(含内经销商共计160户)覆盖全国近30个省,江淮汽车金融网络发展蓬勃。今年,在总行的全力支持下,该行又与一度中断的奇瑞汽车建立起全程通网络,目前已完成奇瑞品牌2个网络的建网,进一步加深了客户合作,扩大了该行全程通网络的合作范围。该行“全程通”产品有效支持国有自主汽车品牌的发展,也持续服务于汽车行业众多的中小微经销商客户,不断践行普惠金融服务理念。近期,该行又开发出一款在线供应链融资项目,实现全流程自动审批和放款流程改造,与传统流程相比,该项目呈现出材料简单化、流程无纸化和运作高效化等特点,明显缩短了客户融资受理周期,有效提升了客户体验;目前该项目已经在该行部分重点客户落地实现投放。

推动银商合作合力发展

近年来,该行借助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加快商事制度改革步伐积极对接合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以下简称合肥市工商局),搭建银商合作平台合力发展普惠金融。 7月,该行在合肥市工商局举办的对接会上,先后与4家省内规模较大的行业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该行将充分发挥金融机构资金优势,针对协会会员企业积极开展包含但不限于融资以外的其他各项金融服务。 9月,该行与合肥市工商局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从全程电子化登记注册、社会信用信息体系建设、普惠金融服务三个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全程电子化登记注册方面,该行将共有25个营业网点无偿为企业提供全程电子化注册登记咨询、指导申报、证照领取、企业开户等“一站式”服务,企业在家门口银行网点即可办理企业登记注册事项并通过自助证照打印一体机领取营业执照;社会信用信息体系建设方面:合肥市工商局现已对该行开放“银商通”手机APP,该平台主要记录企业工商登记信息,未来还将对接司法、税务等数据,双方充分运用科技手段,通过数据交互反馈推动社会信用信息体系建设;普惠金融服务方面:该行积极参与合肥市工商局举办的银商大讲堂活动,邀请工商、税务领域专家以专题讲座形式向小微企业普及相关专业知识,同时现场与参与小微企业进行深入交流,针对其不同的融资需求定制金融产品,为小微企业搭建了方便快捷的融资平台。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既是商业银行认真贯彻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商业银行未来业务转型的发展方向。光大银行合肥分行顺势而为、积极作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加大支持实体经济领域产品创新投入力度,为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着力打造“阳光普惠”服务品牌,为安徽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