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全球织网”战略铸造品质乳业

《新京报》2018年11月12日16:34分类:要闻动态

“用全球最优质的资源服务消费者”,“实现从全球产业链中间的生产环节,向产业链两端的品牌和研发环节升级”,进博会期间,来自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的多款产品集中展示了伊利“全球织网”的建设成果。

国际化是伊利集团的重要战略。目前,伊利在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乳业发达地区构建了一张覆盖全球资源体系、全球创新体系、全球市场体系的骨干大网。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认为,“乳业互联之路是有形的,也是无形的。对伊利而言,‘有形’在于我们看到乳业产业链上的优质资源在加速流动,伊利得以用全球的优质资源更好地服务消费者;‘无形’在于伊利‘全球织网’的战略格局已经初步完成,对全球乳业的影响力在日益增强。”

展会现场:与32家全球知名企业签约

进博会上,伊利大洋洲乳业参展的产品是伊利金领冠培睿护婴幼儿配方奶粉、培然婴幼儿配方奶粉、还有伊利金典新西兰进口奶和柏菲兰新西兰进口奶。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表示,伊利大洋洲乳业基地是中新两国加强经贸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为中新两国乳业在未来市场和技术等领域带来了更多发展和合作契机。进博会不仅向中国消费者展示了外国产品,也让外企有机会更直观地观察中国市场。

在11月7日举行的乳业全球合作伙伴论坛上,伊利还与SGS、必维、天祥、利乐、康美、杜邦等32家全球知名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内容涵盖与8家权威检测机构签署质量管理合作协议,与7家包材设备类、10家原料供应商签署长期采购协议,与7家核心供应商签署长期合作备忘录。

伊利欧洲研发中心还联合欧洲生命科学领域知名学府瓦赫宁根大学共同发布《母乳研究白皮书》显示,核苷酸对婴儿特别是新生儿生长发育、免疫力、肠道成熟、脑发育等发挥重要作用。

张剑秋表示,只有不断加强全球合作,才能促进全球乳业高品质发展,“伊利愿意在共筑世界乳业品质的过程中贡献中国智慧。”

进博会背后:用全球优质资源服务消费者

2005年,伊利成为首个营收超过百亿的中国乳企,提出进入“全球乳业10强”的目标,国际化战略意图初显。此后的十余年间,伊利制定“全球织网”战略,构建了全球资源体系、全球创新体系、全球市场体系,核心目标是用全球最优质的资源服务消费者。

本届进博会上,来自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的金领冠培睿护婴幼儿配方奶粉、培然婴幼儿配方奶粉、伊利金典新西兰进口奶、柏菲兰新西兰进口奶等产品集中亮相,展示了伊利“全球织网”的建设成果。

2014年11月,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在新西兰揭牌。该项目是全球最大的一体化乳业基地,覆盖科研、生产、深加工、包装等多个领域,总体投资额高达30亿元,创造了中新两国投资规模的新纪录。

2017年3月25日,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二期项目在新西兰奥克兰揭牌,被认为是中新两国加强经贸合作标志性的项目,也因其“输出管理、输出标准、输出智慧”的模式,成为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新典范。

资料显示,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二期是在2014年47000吨婴儿配方奶粉项目基础上新的投资举措。该项目位于新西兰南岛南坎特伯雷洲怀马特市,主要用于年产16.2吨功能性乳蛋白牛乳深加工项目、年产80000吨UHT奶项目、年产56000吨全脂奶粉生产项目、年产30000吨婴儿奶粉包装项目。

据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介绍,伊利大洋洲基地产品有3大优势,即奶源优势、生产工艺优势、创新研发优势。“新西兰位于全球黄金奶源带,拥有世界一流的生产加工线。大洋洲乳业与伊利创新中心一起,致力于伊利研发技术的升级,如金领冠睿护就是在伊利母乳数据库16年研究成果基础上推出的贴近中国母乳的婴幼儿奶粉。”

从生产环节向品牌研发升级

多年来,伊利从全球产业链中间的生产环节,向产业链两端的品牌和研发环节逐步升级。

自2008年牵手北京奥运会开始,伊利通过一系列重量级国际盛事,迅速积累了在全球的品牌知名度。2010年,伊利签约上海世博会;2013年,伊利再次成为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2015年,伊利成为“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全球合作伙伴”,培兰纯牛奶成为指定乳品;2017年7月,在荷兰合作银行发布的2017年度“全球乳业20强”中,伊利集团蝉联亚洲乳业第一、全球乳业8强;2017年8月,伊利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唯一乳制品合作伙伴。

除提升知名度外,伊利还联手全球知名学府、科研机构等,在乳品工艺、食品营养、原料供应链等领域进行深入研究,打造了一条全球乳业智慧链。

2014年2月,伊利联手瓦赫宁根大学,与欧洲“食品谷”15000多名研发人员共同打造伊利欧洲研发中心,成为中国乳业与海外研发机构达成的最为重要的战略合作之一。

2015年9月,由伊利主导实施的中美食品智慧谷应运而生,整合了宾夕法尼亚大学、康奈尔大学、耶鲁大学等在内的全美顶尖院校,在营养健康、产品研发、食品安全、农业科技、畜牧兽医、生态环保、企业管理、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

自2016年5月起,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率队赴美国进行“标杆之旅”,先后走访加州乳业、领英、谷歌、IDEO、Facebook等全球顶尖企业,就奶源把控、创新管理机制构建、创新人才培养、产品创新等话题展开交流,以此助推伊利乃至中国企业进一步加快创新和国际化进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