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界牵手承名酒担当 五粮液积极推动产业升级融入世界酒业

参考消息网2018年11月18日22:07分类:品牌故事

11月16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秋季)”(以下简称“酒博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此次酒博会旨在进一步推进我国名酒品牌的国际化之路,向世界传播中国酒文化,探索中国酒类的国际化表达方式,促进中国名酒在国内外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拓宽国内外同行互相交流、相互学习以及深入合作的渠道。

五粮液1

作为这场全球酒业盛宴的重头戏,一场以“世界名酒·共享荣耀——天人合一,美美与共”为主题的世界名酒价值论坛,邀请到了全球酒界顶级大师、著名学者、商界领袖现场发声。

中华美酒源远流长,历史厚重。中国的白酒有不同的产区、不同的酿造技艺和不同的人文历史,但又是同根同源,都遵循天人合一的古法传承,都是采天地之灵气,集五谷之精华,唯岁月之酝育,汇人神之智慧的结晶。

作为为数不多的由五种粮食混合酿造而成的美酒,“天人合一”的中庸和谐文化早已深植在五粮液的酿造工艺和品牌灵魂之中。

“本次论坛提出的‘天人合一、美美与共’的主题,体现了东西方传统文化的共同理念以及古老而美妙的哲学思想,五粮液将大力推进与不同国家、不同产区、不同酒种之间的合作发展,共享发展。”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表示。

在本次论坛上,五粮液作为中国白酒龙头企业,还获得了“世界十大烈酒产区名牌”称号。

五粮液2

当前,中国酒业正处于产业升级的风口。能否抓住机遇,集聚产业力量,打响中国名酒的国际知名度,合力推动世界烈酒产区建设,是摆在中国酒企面前的新课题。

“名酒企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品牌优势,更受消费者信任。因此,我们要承担起责任,推动行业进行产品创新、品牌创新、服务创新,从而推动产业升级。名酒推动产业升级,是名酒企业肩负的行业使命;而白酒产业的升级,又是对整个社会、对整个中国经济的贡献。”李曙光说。

在李曙光看来,名酒企业推动产业升级的核心,是要做好消费者、渠道和行业三种价值担当。

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以及更好的体验是包括五粮液在内的白酒企业面临的首要任务。近两年来,五粮液一方面不断通过酒体创新和工艺创新,大力推进以低度化、时尚化、个性化为核心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消费升级新需求;另一方面,围绕五粮液也开展了诸如和美盛宴、酒王之旅等大量的消费者互动沟通活动,为消费者在产品消费之外带来了更多更好的体验。

在渠道维护和建设方面,五粮液着重主抓模式和管理创新,创造好的环境和秩序,从而让渠道伙伴拥有稳定的价格和利润,合理的库存,良性的增长。“百城千县万店”建设、“五粮e店”建设、管理系统数字化升级等都是五粮液近期在渠道建设上的创新做法。

作为名酒企业,在行业价值担当方面更是责无旁贷。中国白酒的酿造工艺传承数千年,底蕴深厚、品味独特。做好传统工艺的坚守,也是对品质和文化的坚守。而坚守酿造工艺,也正是五粮液的一个核心竞争力。一代代五粮液酿酒工匠始终遵循传统,并不断创新探索,才有了今天四海飘香、风味独特的五粮琼浆。

传承之外,引领中国白酒的国际化竞争也是名酒企业天然的担当。“中国白酒文化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华文化之一,但是目前中国白酒文化价值在国际上的影响,还不能与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相匹配。”李曙光坦言。

近年来,五粮液通过达沃斯文化晚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议,巴拿马“和美中国文化盛宴”、建立欧洲、北美、亚太三大国际营销中心,以及与国际奢侈品品牌施华洛世奇跨界合作、倡导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名酒联盟等方式,致力于向世界传播和弘扬中国文化和白酒文化,提升中国白酒的全球影响力。

借此次世界名酒价值论坛契机,李曙光再次呼吁名酒企业以身作则,抓住“一带一路”等时代机遇,共同推动中国白酒品牌走出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