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龙镇水潮社区大田番薯助农增收致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0日19:34分类:中国·威宁

时下,正值番薯收获的最佳时节,双龙镇水潮社区大田种植基地里,一台台小型薯类收获机轰鸣不止,近百名务工群众跟在收获机后面,忙着挑拣挖出的番薯,进行装袋和运输,忙碌的身影不停地在田间地头穿梭,一派丰收的热闹景象。

大田农业主要以大面积集中连片发展农作物种植,一般种植的农作物以小麦、玉米、马铃薯为主。一直以来,威宁的农业产业都以小农经济种植模式为主,生产力水平难以提高,经济效益低下。

近年来,为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发挥农业产业在脱贫攻坚中的战略性作用。双龙镇持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依托自然优势,因地制宜,在水潮社区和大地社区大力发展大田基地种植,积极拓宽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我们水潮社区所处的位置地域十分开阔,村民们的土地基本都是成片紧紧相连的,加上灌溉水源和交通运输也便利,特别适合集中连片种植。”水潮社区主任赵六军介绍说。  

2017年,恒大集团入驻双龙镇水潮社区开展帮扶工作,本着“稳增长、惠民生”原则,引进江楠农业集团,由贵州江楠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牵头成立合作社管理运营,农户与龙头企业、合作社利益共享,形成了种、储、销一体化的经营模式,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原有传统农业的基础上引进进口设备,通过土地流转集中种植的方式,将原来村民分散种植的土地化零为整,改造成为大田,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大面积种植无公害的白菜类、绿叶菜类、葱韭类等叶菜类蔬菜以及马铃薯、番薯等农作物,集约发展,打造品牌优势,提高产品竞争力。

“今年我们这边的大田主要种植番薯和西兰花,西兰花的成熟期比番薯的早,所以目前已经收割的差不多了,现在是番薯上市季节,主要的工作就是抢挖番薯。每天前来务工的村民平均在80人以上,优先聘用土地流转的村民。”贵州江楠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威宁分公司负责人孔奇说。

由于大田种植的农作物对灌溉要求较高,江楠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特意从意大利引进智能喷灌系统,通过水肥一体化,实现精确灌溉,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据悉,目前水潮社区大田种植的番薯亩产能达到4000斤左右,主要通过广州江楠果蔬批发市场进行销售,市场价每斤两元左右。

“在我们公司进驻之前,威宁这边以种植马铃薯为主,很少有人种植番薯,其实番薯的市场价格比马铃薯的高出不少,而且番薯属于粗纤维食物,目前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我们种植大田番薯就要瞄准市场,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特我精’的路线。”孔奇说。

大田种植基地的成立,不仅促进了威宁当地产业结构的调整,同时也为威宁当地及周边村民提供了就业渠道。通过基地与合作社的引领,精准发力带动当地百姓发家致富,基地长期招聘社区及周边贫困户到大田及蔬菜大棚内务工。水潮社区九组村民杨菊会就是其中受益者之一。去年还在外地务工的杨菊会年初看到老家附近建起了一个个大棚,在基地里务工的邻居和亲戚告诉她在蔬菜大棚里务工每个月都有2000元以上的工资,不比在外面差,她便下定决心留在了家里。

“原来在外面打工,家里的孩子没人照顾,成了留守儿童,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每个月工资2000多,家里的孩子也照顾到了,比在外面好多了。”杨菊会说。

与此同时,基地还按照“村社一体、合股联营”的发展思路,鼓励村民以土地入股,获取务工收益和土地流转补偿,按照每3亩地覆盖1户精准扶贫户的原则,精准扶贫户还能参与年底分红。在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同时,有效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合作社与贫困户及企业增产增收、抱团脱贫致富的新路。目前,水潮大田基地流转土地797亩,按照每3亩覆盖1户,可以覆盖精准扶贫户299户。

十组村民夏明珍把家里的4亩多土地流转给大田基地后,每亩地每年有1000元的土地流转费,同时在大田里打工每天还有80元的收入,家里的日子也越过越好。(卯龙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