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的合规文化推动者——嘉兴桐乡市支行行长周益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1日14:48分类:农行浙江分行

“合规的本质是防控风险,要在合规中发展,在发展中合规,最终推动高质量持续发展,这才是商业银行的风控之道!”嘉善支行行长周益丰谈及合规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合规之星:嘉兴周益丰

合规之星:嘉兴周益丰

自1979年农业银行恢复成立以来,周益丰所在的嘉善支行已经实现了连续39年平安经营,先后荣获了总行级“案件防控先进单位”、“运营基础管理先进单位”、“三化三达标”先进单位等荣誉。

纵观嘉善支行39年经营,经历9任行长,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为平安经营做出了不懈努力。“当平安经营接力棒交到手上的时候,深感任重道远,使命重大”,周益丰说。

在嘉善的3年时间里,他从理念、机制、文化着手,把嘉善支行合规稳健经营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内化于心:树立正确的风险观

如何继续守住平安经营无事故这面红旗?如何在高平台上推动业务全行业务快速健康发展?要把嘉善支行的合规优势转化为业务经营的助推器,周益丰拿定了主意。

新形势下如何树立全行正确的合规经营理念,周益丰统一班子思想,从四件事着力:讲一堂合规理念课,举办一次“增合力,提效率”主题活动,建立每周行务会解决问题机制,建立网点风控案例简报制度。

一到嘉善支行,周益丰就专门为全体员工上了一堂生动的风控与发展课。他强调了三个必须:银行是经营风险的企业,经营本质决定了必须要对风险进行承担和管理;银行从业人员必须人人具备经营风险的能力;必须要用发展和辩证的眼光看待发展和风险的关系,要放到市场经济的环境中来检验。

为了让全员充分认识到底什么是“真风险”?周益丰提出开展“增合力,提效率”主题活动。经过一场场的大讨论,一个个基层网点和机关部门在业务发展和风险防控上的想法和矛盾被摆到了桌面上。

比如,在按揭贷款的营销上,有网点负责人提出了因为顾忌上海“外地人”在嘉善买房的风控和万一出现不良以后的“清收”问题,网点在全县按揭大发展的市场中缩手缩脚。周益丰当场就表达了“辩证看待资产质量零不良”“不作为、不担当、不发展才是真风险”的观点。2016年,嘉善支行个人按揭贷款业务增量18.65亿元,一举超越建行,实现四行第一,改写了嘉善支行个人按揭贷款从未四行居首的历史,至今不良率也只有0.03%,低于全县金融同业平均水平。

这样的大讨论,在嘉善支行经常进行。“把握制度、识别风险、驾驭风险这才是一个专业的银行人所应该做的事情,因为‘害怕’风险,而不去主动优化流程,这种‘僵化’‘静态’‘不发展’的观念才是真正的风险!”周益丰行长的话至今还留存在网点负责人和柜员的脑子里。网点提上来的每个问题,他都会同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分析制度背后要防范的风险是什么,业务怎么做才能防范“真风险”,这种理念深刻影响并改变着全行上下。

为及时解决基层疑惑,周益丰建立了每周行务会解决问题机制。网点每周将经营管理中遇到的问题提交支行,支行通过每周行务会会商,发挥集体智慧,落实责任部门、提出解决方案、限时办结。

同时,他要求部门制作简报对风控创新经验进行及时推广,向广大员工展示基层网点在风险防控中的鲜活案例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的典型解决案例,用于晨夕会学习、讨论,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潜移默化培育员工风控意识,也让员工们从内心逐步接受、理解合规文化。他在嘉善期间,共刊发简报56期,收集好经验、好做法303个,形成了全行“讲担当、谋发展、控风险”合力。

正是周益丰正确的合规理念传导,有效促进了支行各项业务快速高效发展,三年任职期间,支行各项存款净增54亿元,日均存款增量60亿元,增量全市系统内占比17.7%。各项贷款余额净增25亿元,累放贷款145.9亿元。不良贷款余额1643万元,不良贷款率0.15%,低于平均水平。

固化于制:建立风险防范长效机制

“三线一网格”是农业银行内部合规管理的系统工程,如何用好这个法宝?在周益丰的办公桌上,一本笔记本大小的手册安静地放着,封面上“‘三线一网格’管理手册”几个字格外显眼,不大的手册,却承载着他满满的心血。

“三线一网格”管理涉及内容繁多、涵盖面很广,员工容易走进繁锁论、无用论、无关论的思想误区。于是,就有了这本手册的诞生。他坚持用最简单的文字,讲最全面的规则,牵头汇编整理《“三线一网格”管理手册》,将各层级的履职清单逐条解读,尺寸不大,条例清晰,以便于员工将其放在手边,随时翻看、随时学习,也能时刻提醒员工,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为“三线一网格”在基层落地执行提供了有效的依据。

“抓合规管理,必须党员带头。”一直以来,周益丰把强化党建作为保障长效合规的法宝。为树立班子表率作用,他建立支行班子成员基层网点联系点制度,带头到联系网点蹲点一天开展“七个一”活动,参加一次晨会、进行一次环境全面巡视、进行一次一对一的谈心谈话、与员工共进一次午餐、体验一小时的网点大堂经理、走访一次当地政府、参加一次网点党支部支委会,直观了解网点业务经营和员工的第一手情况。

每个月,嘉善支行还要讲廉政微党课,每月编制2期内容,上半月为廉政小故事,下半月为党建知识、十九大精神传导等内容。周益丰介绍道,“让员工参与,做廉政小故事编辑的主角,这样既能掌握基层最真实的资料,更有利于提升员工的荣誉感。”

“运营管理是风控的关键环节,除了做好规定动作,一定要因地制宜,通过细节的把控,确保制度的长效执行。”周益丰细到对手机放置都提出了要求。

为让柜员临柜时集中注意力,降低柜面差错率,他推行了“手机袋”制度。要求柜员上班手机统一保管,为每名柜员配置手机袋或集中设置手机架,确需使用可以向运营主管申请。现在该制度已在嘉兴分行全市推行。

“零问题”、“零底稿”在有些支行尽职监督检查中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但在嘉善却非如此。在市分行一次案防风控大排查中,发现支行某网点运营主管存在与客户发生非正常资金往来的情况,周益丰坚持“双线追责”,根据制度规定对责任人进行处罚的同时,对格主和条线管理责任人也进行了责任追究。面对员工的抵触、抗拒,他耐心沟通,但坚持按照原则办事,只有罚得痛了,责任人才能“痛改前非”。对“零问题”、“零底稿”实行“零容忍”,已渐渐由工作要求变为嘉善支行员工默契遵守的制度。

在团队管理上,他引导团队实施了“望、闻、问、学”四字工作法,被嘉善支行团队奉为“宝典”:望,通过晨会和工作期间察颜观色;闻,通过正式谈话、微信朋友圈互晒互聊发现思想苗头;问,通过打听、外部走访和家访加大信息量;学,让柜员对制度存在的不完善主动“找茬”。四字工作法有效掌握员工8小时内外动态,主动发现业务操作存在的问题,把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

外化于形:培育支行特色的风险文化

“风险防范不仅仅是行长的事、风险部门的事、更是全行员工共同的大事,主动防范风险,是为自身发展、业务发展系上‘安全带’”。周益丰解释道。“合规文化讲求风险防控,而抓风险防控需要从源头抓起,这就需要通过人文关怀的途径。人文关怀做到位了,团队氛围自然得到改善,团队氛围好了,人心稳定,有利于消除潜在风险隐患。”

家访制度是周益丰身体力行的规定动作。每年中秋、国庆期间,周益丰自己也必定去班子成员、网点部门负责人家中坐一坐、看一看、听一听。《慰问书》和《告家属书》是他上门“家访”的必备材料,感谢员工家属对银行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同时也请员工家属协助支行提醒、督促员工行为。转眼,中秋将至,今年的“家访”活动也即将拉开帷幕,周益丰有25位格员的家庭需要拜访。虽然任务量大,但他甘之如饴。

建设职工之家、举办员工退休仪式、开展趣味运动会、提高食堂用餐质量……他推行一系列措施,将团队文化、人文关怀无微不至地送去每一个员工的心田。让员工明白时时刻刻的多关心一下身边人、身边事,就是对同事、对客户最大的负责。

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利用网格化管理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周益丰说,风险防控问题的前兆大多是靠员工最先察觉,网点格员之间的相互关心,让合规案防落到了实处,发挥出了作用。

有一次,支行一网点员工发现最近身边的一名员工总是不停歇地偷偷发短信、算数字,他马上汇报了格主,格主立即与支行纪委书记联系排查,发现了该员工近期确实通过员工卡进行了大额的频繁交易,及时了解情况,把风险控制在了萌芽状态。问起为什么会想到和网点负责人汇报自己身边的格员异常情况,员工说“这是必须的呀,我是在关心他,怕他犯错,丢了工作!”

只有全员有了案防自觉和警惕性,都能动起来,我们心里才能更踏实,周益丰坦言。2016年6月,一网点大堂经理无意中听到几位老年客户要办理异地固定存款,立刻引起警觉,经询问,发现收款人为同一人,且金额都是43000元,立刻向运营主管报告,查询后发现该卡5月在山西某网点开户后,一个月时间每天都有上百笔款项从全国各地汇入,累计金额超过3亿元,支行立刻上报上级行和人民银行。最终,相关情况得到了山西省领导的高度重视,被作为非法集资立案侦查。2016年支行对临柜一线的案防信息共编写通讯报道43篇,柜面共堵截58起诈骗案件,涉案金额147万元。

今年5月,周益丰调任桐乡支行,他因地制宜,根据桐乡的区域特色,提出了“聚人心、强基础、增合力、提效率、善统筹、出实效”的六项工程,继续扛起合规稳健发展的大旗,推进桐乡支行在“强县强行”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