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凤酒IPO之路暂中止 冲刺资本市场决心不改

上证报2018年11月21日15:16分类:要闻动态

证监会日前发布公告称,鉴于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凤酒)已申请撤回上市申报材料,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75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不过据接近公司人士透露,目前,西凤酒盈利能力良好,之后仍有可能继续冲刺资本市场。

上市之路备受关注

作为中国四大名酒之一,西凤酒自2014年启动上市计划以来一直备受市场关注,但相较于贵州茅台、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等已在资本市场驰骋多年的白酒公司,西凤酒冲刺资本市场的道路颇为坎坷。

资料显示,1999年,西凤酒进行了股份制改造,2009年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增资扩股,直到2016年3月份,西凤酒方才向证监会提出IPO申请,并报送了招股说明书,在此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又多次更新了招股说明书。在冲刺IPO过程中,西凤酒却因前高管行贿、财务人员挪用票据及经销商持股等问题饱受市场质疑。

对此,西凤酒认为,这些问题暴露出公司过往在财务内控存在一定漏洞,但其也强调,上述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系个人行为,整个上市过程中,公司一直在努力规范公司管理,完善公司治理,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关于经销商入股,西凤酒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对这类经销商的销售政策与其他经销商完全一样,不存在依赖这类经销商的情形,且公司近年来向他们的销售额占比逐年下降。

而对最近发生的“国典凤香”西凤酒事件,西凤酒也第一时间回应,主动说明原因,积极召回涉事产品。

据了解,除受市场各方关注,作为地方国企,西凤酒的上市还受到了地方各级政府的支持和关心。

或再冲刺IPO

西凤酒之所以备受各方关注,除了中国四大名酒的身份原因,更因为其近年来不断增长的业绩。

据西凤酒最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2015 年、2016 年及 2017 年,西凤酒营业收入分别为28.03亿元、28.67亿元和31.7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79亿元、2.68亿元、3.62亿元。

接近西凤酒的人士告诉记者:“西凤酒IPO的过程也是公司不断检视自身问题,不断规范管理,不断提升营收能力的过程,目前公司上市存在一些不确定性,所以主动撤回了上市申请材料,但这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或运营造成不利影响。目前,西凤酒盈利能力良好,之后仍有可能继续冲刺资本市场。”

据查,西凤酒以135.21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2018年度《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的325名,并多次入选“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榜单。同时公司还是陕西省纳税50强企业,并被列入国家税务总局“千户集团”企业。

据西凤酒官方网站介绍,2018年是西凤酒“改革推进年”和“寻求突破、追赶超越”的一年,公司确定了深化改革的基调,从品牌、产品、渠道、终端、宣传、文化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改革。此外,针对品牌建设与知识产权保护,西凤酒还制定了新的品牌体系,通过条码“瘦身”,以旗帜西凤酒为战略核心产品,将品牌种类缩减至“12+X”个,形成了产品价格体系由低到高、产品体系由大众到高端的西凤品牌家谱完整阵营,有力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今年1至9月份,西凤集团实现含税销售收入42.29亿元,同比增长32.59%;利税总额17.59亿元,同比增长41.75%;利润总额7.79亿元,同比增长64.65%,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创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西凤酒上市之路再添变数,但作为中国四大名酒中唯一没有上市企业,西凤酒后续的资本运作值得关注。(记者 王炯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