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药”治贫 以产致富——新发乡联合社区发展中药材产业带动群众致富侧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3日11:11分类:中国·威宁

今年3月份,在恒大集团帮扶下,又一个种植中药材的公司入驻新发乡联合社区。该社区中药材基地400亩半夏从种到收,这中间,大量的当地百姓从中得到了实惠。就业稳定,种植技术精进,群众也开始转变了思想观念,愿意尝试种植新的经济作物。除此之外,该公司还把中药材所获利润的65%分给联合社区的197户贫困户,让更多的农户有了种植中药材的信心。

走进新发乡联合社区的中药材基地,在本该农闲的时节里,这个村子却很热闹。一边是工人们忙着领工资,一边是忙碌的基地里20多个工人在采收中药材半夏。联合社区中药材基地是恒大集团帮扶威宁的产业基地之一,由恒大集团提供半夏种子,引进中药材公司到联合社区发展带动,不仅带动百姓务工就业,还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

在基地内,52岁的罗六斤正蹲在地上拿着小铲耙把土地刨开,把一颗颗半夏从地里采收起来。半夏个头并不是很大,需要集中精力才不至于漏收。因此,罗六斤说话总是低着头,一边用铲耙刨土,一边双眼盯着土地。看得出,他极为认真。

对于罗六斤来说,这个基地提供给他的不仅仅是一份新工作,更是一份对他自己的认可。中药材基地在联合社区建成以后,为了能方便基地的技术管理,提高效益,基地的专业技术人员在所有的工人当中挑选了部分能干的务工农户进行了专门的技术培训,而罗六斤就是参与技术培训的人员之一,这也意味着,罗六斤可以作为基地的技术管理人员之一,每个月拿着固定的工资。

“一个月2400元,我帮着基地干点技术管理的活。”联合社区中药材基地占地400亩,多的时候用工100多人。而像罗六斤这样从普通工人参与到基地技术管理工作的人有6个。作为6个技术管理人员之一,罗六斤虽然不爱说话,却也把这笔账算得明明白白。

“一个月2400元,一年28800元,加上我家里流转了8亩土地给他们种药材,每亩土地流转费用400元,土地流转费用加上一年的务工费用就是32000元。”罗六斤的这笔账算得毫不糊涂。而和罗六斤相比,同样在基地打工的工人翟飞全并没有想得那么细。对于翟飞全来说,这份工作能够提供给他的是“赚点抽烟的小钱”。

翟飞全今年60岁, 这样一个可以享受天伦的年纪,翟飞全却害怕闲下来,这对他来说意味着个人不再创造价值。如今,这样一份提供给他日常开销的工作让他很开心。这于60岁的他来说,是一种“我还有用,我还能工作挣钱”的自我满足感。基地的工作并不辛苦,虽然是在土地里忙碌着,但是要花大力气的时候并不多,因此,在这个药材基地内,很多务工的农户看上去都已是两鬓斑白的老龄人。

“我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基地这里需要工人,我就到这里来打一点小工,80块钱一天,算是挣到了自己抽烟的小钱。”当然,到基地几个月之后,翟飞全却开始有了一些新的想法,明年,翟飞全想一边打工一边自己种中药材。

翟飞全想要自己种植中药材的勇气来源于基地的保底回收政策。

基地负责人钱岳军表示,目前 ,市场上的半夏还有很大的空缺, 明年该基地准备把半夏种子免费提供给当地百姓种植,由基地保底回收。这让在基地打工的很多百姓开始有了新的盼头。像翟飞全一样只想在基地打工挣点烟钱的百姓,也开始谋划着加入到中药材种植当中。

“我们的中药材主要销售往武汉和安徽亳州。我们采收好,他们会过来收购。又不用我拉过去。目前,我们已经和外地公司签订了三年的收购合同,种多少要多少。”中药材市场对半夏的需求量之大,也坚定了钱岳军扩大种植规模的决心。

这样一个中药材基地,不仅是当地农户务工就业的好去处,也带动了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同时,基地将所获利润的65%全部采取分红的模式,分给当地的197户贫困户。并保证了每户贫困户家一年至少有800块钱的分红收入。这让基地不仅是一个产业孵化园,更是一个能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产业园。(马召凤 易忠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