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点亮国际合作“金马灯” 全力冲击“五强千亿”

新华网2018年11月23日10:56分类:品牌故事

11月22日,第二届国际展望大会在杭州召开。来自中国、新西兰、印度尼西亚、埃及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专家、商界代表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国际合作的新路径。会上,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委员会的权威评议,10名“金马灯奖”得主火热出炉。其中,伊利集团的“大洋洲乳业项目”强势胜出,荣膺该奖,被称为“国际合作中的智慧实践案例”的代表。

伊利集团荣获2018年度“金马灯”荣誉大奖

伊利集团荣获2018年度“金马灯”荣誉大奖

在大洋洲乳业项目案例介绍中,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分享了伊利集团广泛开展国际化布局、深耕新西兰黄金奶源地的经验。他表示,全球经济相互依存正变得前所未有的紧密,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日益迫切,开展全球合作成为各行各业寻求发展的共同途径,乳业也不例外。

事实上,凭借国际化的率先布局,伊利取得了全球领先的业绩增长。2017年,伊利营业总收入达680.58亿元,同比上升12.29%;净利润高达60.03亿元,扣非净利润同比上升17.70%;综合市场占有率20.5%,同比上升1.4%;净资产收益率达25.22%,并连续多年保持在20%以上,各项业绩指标稳坐亚洲乳业龙头。2018年前三季度,伊利营业总收入已达613.27亿元。

这些骄人业绩的取得,离不开国际化战略的坚定支撑。其中,大洋洲乳业基地作为伊利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实践,为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智慧。

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

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

整合资源、输出标准,共筑世界品质

新西兰地处浩瀚的太平洋,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新西兰畜牧业发达,畜牧业生产占地近乎国土面积的一半。其中,新西兰南岛地处世界黄金奶源带上,这里绿草如茵,河流纯净,成群的奶牛自在地生活在天然牧场,为人们贡献享誉世界的优质牛奶。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就建在这里。

2014年11月21日,是一个隆重的日子。这天,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揭牌。通过大洋洲乳业基地建设,伊利也迈出了国际化的重要一步,整合全球优质资源,为卓越品质奠定基石。

与此同时,伊利持续升级全球质量管理体系,制定了极为严苛的质量管控标准,应用于大洋洲生产基地。细数伊利的检验项目,多达1200多项。拿到伊利的标准,新西兰的供应商们不禁惊呼“伊利的标准太苛刻了!”没办法,达到伊利标准是合作的前提。最终,经过生产和质量控制环节的优选,一批当地顶级供应商脱颖而出,成为伊利的合作伙伴。新西兰的优质奶源和伊利的一流标准相结合,共同铸就了伊利产品的世界品质。

本土人才、伊利精神,深入文化融合

“伊利就像我们大家庭的一分子,我一直把它当成一个100%的新西兰企业。” 这是新西兰怀马特市长Craig Rowley对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的评价。这一评价反映了伊利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推动文化融合的显著成效。

中国企业能否顺利地实现海外跨越,文化融合起决定作用,而共同的价值认同是促进文化融合的基础。在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新西兰员工比例高达94%,基于共同价值观的文化融合助推企业稳步向前。Logan Hanifin是一位新西兰小伙,也是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的设备维护及服务经理,在他身上体现了伊利人的品质——追求卓越。在生产基地建设伊始,他就加入了伊利团队,开展控制电气和自动化标准校对,进行仪器学徒培训……加入伊利,通过企业文化的浸润,Logan Hanifin不断了解伊利的发展史,认同伊利的价值观。在他心中,自己不仅是一位新西兰人,更是一位引以为傲的伊利人。在餐厅的橱窗里,有关伊利发展成就的新闻,Logan Hanifin总会驻足阅览。他说,“这些新闻真的很令人振奋!”

在伊利大洋洲乳业基地,还有许许多多的Logan Hanifin,大家虽然国籍不同,肤色有别,但是在共同信念的凝聚下,大家都是追求卓越的“伊利人”,都为伊利的成就而振奋。

勇担责任、促进共赢,优化合作环境

2017年春节,伊利大洋洲乳业基地收到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一封感谢信被刊登在报纸上,表达了对大洋洲乳业基地的感谢与赞扬。

原来,2016年圣诞节,基地的员工们在互赠礼物时,还精心准备了一份份特殊礼物,放在公司的圣诞树下。这些礼物是伊利人捐献给扶轮基金会的。当基金会的义工们把伊利人的爱心,派送给社区内需要慰问的群众时,他们感受到“比壁炉的火焰还强烈的温暖”。

伊利热心公益,积极投身当地社区活动,还在当地中学设立了奖学金。来自新西兰怀马特的中学生Dion Batchelor,借助伊利提供的奖学金,不仅顺利进入奥塔格大学学习商科,还在大洋洲乳业生产基地获得实习机会,伊利的帮助让他十分感激。在环保领域,伊利还参与了当地野生三文鱼的保护项目。大洋洲乳业基地因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受到当地人高度认可。2015年4月,伊利大洋洲乳业基地获新西兰南坎特伯雷商业大奖提名,这是该奖项首次提名外国企业,组委会表示:“伊利大洋洲乳业生产基地雇用当地员工、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参与当地社区建设,贡献有目共睹。”

伊利大洋洲乳业基地总投资30亿人民币,规模覆盖科研、生产、深加工、包装等多个领域,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一体化乳业基地。得益于大洋洲乳业基地等国际化战略布局,不仅让伊利吸纳到全球优质资源,开拓了可持续发展路径,市场竞争力也得到飞速增长,经营业绩一路亮眼。据荷兰合作银行(RABO BANK NEDERL-ANDS)公布的2018年“全球乳业20强企业排行榜”榜单显示,伊利集团继续蝉联亚洲第一,稳居全球乳业第一阵营。2017年全球最大的20家乳制品企业营业额年增长率为7.2%(按美元计算),根据这一数据可以看到,伊利的增长率远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这进一步说明,伊利正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动能,稳步向“五强千亿”目标迈进。

2018年“全球乳业20强企业排行榜”榜单中,伊利集团继续蝉联亚洲第一,稳居全球乳业第一阵营。

伊利通过深化国际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在“一带一路”上留下坚实脚印,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指引了道路,也为全球企业开展国际合作树立了榜样。专家表示,此次斩获“金马灯奖”,伊利实至名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