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助促学 用爱暖心——中国银行新疆分行加大教育扶贫工作纪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7日16:18分类:财媒聚焦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谢谢您对我工作的支持,再见!”规范的操作、真诚的微笑和办理业务的专业,让人难以相信这就是今年刚入职的中国银行疏勒县支行员工玛依热·麦麦提。

玛依热·麦麦提的家在喀什地区疏勒县英阿瓦提乡一村一组。2014年9月,努力好学的玛依热·麦麦提考进了青岛科技大学。9月是个收获的季节,玛依热·麦麦提不仅收获了自己努力的果实,也收获了中国银行新疆分行驻村工作队对她浓浓的爱。为了解决她家中的困难,让她没有后顾之忧,能够心无旁骛地学习,中国银行新疆分行驻疏勒县英阿瓦提乡一村工作队资助她完成了大学四年的学业。更让玛依热·麦麦提感到幸福的是,大学毕业后同学们都在忙着找工作的时候,她却非常幸运地通过入职考试,于今年7月被聘用为中国银行疏勒县支行的一名员工。

在喀什地区疏勒县艾尔木东乡,像玛依热·麦麦提这样走出农村、走出家乡,在内地发达城市享受着优质教育资源和众多就业机会的大学生不在少数。中国银行新疆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窦波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一定要让这些孩子好好上学,我们拉着他们的手走一段,他们也许就能走得更远。”

为帮助贫困大学生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顺利完成学业,中国银行总行专门在新疆分行设立了“驻村大学生专项助学金”,让好不容易考上大学的学子面对录取通知书时不再愁眉不展,不再因家境贫困而缀学,自2014年以来,中国银行新疆分行已先后资助全疆各个驻村点的449名考上大学的贫困大学生,捐赠助学金累计达315万元,这其中就有疏勒县艾尔木东乡的25名贫困大学生。如今,受资助已毕业的大学生中,已有6人通过中国银行新疆分行的校园招聘考试,被录用到相关分支机构工作。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最重要的民心工程。中国银行新疆分行驻村工作队队员们积极主动掌握基层教育情况,深入了解家庭需求,面对面地解决老百姓一些急需解决、有待解决的问题,让每一个家庭都能受益于这项民心工程。

提高艾尔木东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一直是中国银行新疆分行驻村工作队的心头事。如今,艾尔木东乡的300多名中小学生人人手中都有一台中国银行捐赠的学习机,这不仅是中国银行新疆分行驻村工作队送给孩子们的学习工具,更为他们带来了提高学习成绩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的希望。自2014年以来,中国银行新疆分行的所有驻村点已有4967名中小学生用上了学习机。

为让更多的村民能够通过掌握国家通用语言而走出家门、外出务工、增加收入,中国银行新疆分行驻村工作队还向艾尔木东乡捐赠了140台电脑,建起了电教中心。在这些电教设备的支持下,艾尔木东乡的夜校成为了见证村民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水平、增加村民收入的课堂。去年以来,艾尔木东乡1村、9村已有48名青年走上了外出务工、提高家庭收入来源的致富之路。

据了解,自2014年3月开始,中国银行新疆分行就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号召,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连续五年选派了373名各族干部员工,向南北疆派出了五批、119个驻村工作队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和精准扶贫工作,先后投入资金7000多万元,在南北疆驻村点建设基础设施、扶持教育事业、聚力脱贫致富、建强基层组织,其中用于教育扶贫事业的捐赠资金达2000多万元。

精准扶贫,不单单是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更重要的是要“做有温度的教育”,以助促学,用爱暖心,让教育的温暖能够撒在每一个孩子和村民的身上。中国银行新疆分行将继续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助力偏远地区教育事业,为更多的人带去未来的希望!(朱伟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