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三农” 绘写时代新华章——衢州柯城支行公司部李卫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30日14:39分类:农行浙江分行

这是一个耕耘“三农”27个春秋的老黄牛,乐于奉献、勇挑重担,一直默默奔跑在三衢大地;这是一个情注“三农”,精通业务、忘我工作,从不自满,踏踏实实让普惠金融的阳光照耀千家万户的耕耘者;这是一个对事业孜孜以求,舍小家为大家,足迹踏遍柯城区乡村,为“三农”之花开得更艳、更美,依然在路上的前行者。他就是柯城支行优秀员工李卫华。

工作照2(<p>“三农”先锋衢州李卫华</p>)_副本

“三农”先锋衢州李卫华

前行路上,李卫华一路艰辛、一路付出,也一路收获:2015年,被评为2014-2015年度全市农行挂职先进个人;2016年,被柯城区人民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被评为2016-2017年度全省农行挂职先进个人。

情注“三农”用心服务

李卫华在农行已经耕耘了27个年头,一直来,他乐于奉献、勇挑重担,默默奔跑在三衢大地。

2014年5月,作为全省农行300名首批乡镇挂职干部,李卫华被衢州柯城支行派驻柯城区航埠镇挂职镇长助理,2018年7月27日,柯城区组织部干部任免文件,再次任命李卫华为航埠镇镇长助理,开启连续第五个年头的挂职生涯。

初到乡镇挂职,从金融业转岗到乡镇当干部,李卫华深知肩上的担子不轻:工作要出彩、出成效,要接地气,有活力,就必须下力气,重实干。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为了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自从报到的那天起,他向时任书记、镇长主动请缨,要求与责任片长和驻村干部一道,去每一个村了解情况,熟悉乡情、村情。对此,他积极参加镇政府的班子会和夜学活动,认真参与业务培训,经常向镇政府的同志请教农村工作的新方法、新点子,做到业务精通,方能在指导农村工作上游刃有余。

他到任后的三个月时间,足迹走遍航埠镇的32个行政村,下村数百次,走访农户2300余户。并且与32个村的主职干部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成为了朋友。

发挥自己的特长,李卫华还组织开展一系列的金融知识培训,共为镇干部宣讲金融知识8场、村两委班子培训业务知识6场、企业投资人和企业财务人员培训宣讲银行业务知识10场,村级会计人员及村务员开办金融知识宣讲会和银行业务培训会共计12场。前后有3000余人次参与培训,使更多的农村客户和企业主对农行有更深的了解,加深信任,有效地提升农行的形象。

“要耕耘出一片新天地,就得用心服务,真情实意地去工作。”在基层,为了让普惠金融的阳光照耀到千家万户,李卫华一直努力践行着。

“现在基地规模比以前大了,生意比以前好了,农行加大对我们生态农业的扶持力度,贷款门槛低,政策优惠大,特派挂职干部还主动上门服务收集资料,真的帮我解决了大问题。”航埠镇金万村多肉养植基地的老总万小勇,一说到李卫华,就连声感谢。

李卫华到航埠挂职后,在金万村走访时,得知:村民万小勇大学毕业后,欲自主创业,进行大棚多肉养植,却遇到了土地流转和搭建大棚的资金紧张等问题。李卫华马上主动对接,联系支行客户经理在短时间内为万小勇办理了60万元惠农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现在,万小勇的生意越做越红火,已被金万村作为青年创业的典型,带动指导其他村民进行多肉养殖,发家致富。

一天,李卫华与航埠镇西果源村的驻村干部一起去村里调查,老远就闻到一股酒香,原来是西果源一林姓村民正在酿酒。交谈中,李卫华获悉:林师傅家祖传土酿烧酒技术得到周边村民的认可,但每次销售都是用简易的塑料壶装罐,利润微薄。李卫华就指导林师傅用小瓷瓶包装,摆放到镇上各酒店进行试销。结果,林师傅的烧酒售价和销量都比原来大幅增加,年收入增加二万余元。

航埠镇将军叶村村民叶国民,2015年由于一次交通意外致残丧失了劳动能力,花去治疗费用十余万元,导致家中贫困,是航埠镇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4600元的低收户。叶国民的妻子也因为要照顾家庭的生活,而不能外出就业。李卫华就和责任片长多方联系,最后与镇工业功能区一家企业谈妥,让叶国民的妻子做来料加工,当年收入三万余元而脱贫。

民以食为先,食以安为天。今年,柯城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区,李卫华会同区市场监管部门,利用部门的“以奖代补”政策,对航埠镇各村的家庭小作坊进行提升改造,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档次,今年6月,在省食品安全创建考核组对航埠镇家庭小作坊的暗访中,全部通过了暗访,既为柯城区的省级安全食品区创建奠定了基础,也为农民增收带来新希望,切实为农户带来利益。

几年来,他的足迹遍布航埠镇32个行政村的每个村落,走访农户4000余户,对镇所辖的32个行政村村民建档,将7000余户农户资料导入系统,其中有四个村整村推进,有效推动“惠农E贷”在农村的推广、普及和运用。

精益求精勇拓业务

“不管是乡镇工作,还是银行业务,都要发扬钉子精神,精益求精地干好。”李卫华既是航埠镇的挂职镇长助理,更是农业银行的一名客户经理,这是他给自己的定位。

航埠镇作为全国的重点乡镇,也是衢州市的重点经济强镇,航埠的小城市培育试点和特色低碳小镇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大势已至,未来已来”,这是柯城区委常委、航埠镇党委书记何健在班子会上对全体班子准确把握航埠镇未来发展方向的要求。作为农业银行,如何在航埠镇的发展大潮中,占得一席之地,也是李卫华思考的课题。

衢州市兴航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是区、镇成立的国资性质公司,年资金结算量达三亿元,且在未来小城市培育过程中,资金量会越来越大。为了达成公司在我行开立账户,在全区财政账户清理行动中,李卫华找镇党委书记、找镇长,联系区财政预算科的工作人员,通过公司财务会计的鼎力协助,在其他银行账户被清理的情况下,硬是将账户开立在我行,增加公司存款4600万余元。   

北京建工集团路桥公司是航埠镇引进EPC合作的重点客户,也是各金融机构竞相营销的重点对象。在一次开班子会时,得知在引进这家企业作为未来航埠镇集镇建设的合作对象时,李卫华第一时间向时任镇长要来了北京建工集团路桥公司派驻衢州分公司筹备处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并将信息向支行领导作了汇报,做好了积极介入准备工作。

在北京建工集团路桥公司派驻衢州分公司筹备处负责人到衢的当天,李卫华与支行领导上门进行了拜访,向客户介绍我行的服务优势,了解客户与航埠镇合作的方式和业务需求,给客户留下了良好印象。与财务总监加强感情联络,每个周末都会发个问候信息,这一举动让这个来自东北哈尔滨的小伙子感受到来自南方的温暖。在整个营销过程中,取得了镇党委书记何健和时任镇长徐新华的大力支持,多次与公司派驻衢州负责人洽谈时力推我行,兴航公司的财务会计也与财务总监力荐我行。真诚所至,金石为开,经过长达数月的不懈努力,北京建工路桥集团有限公司衢州分公司基本账户成功落户柯城支行,意味着航埠镇与北京建工路桥集团公司EPC合作项目第一期和第二期的六亿元工程款项将通过该账户进行结算。

李卫华说:“每一次去企业走访,就是一个认识客户的机会,我是不会放过的。”

航埠镇现有入园企业108家,规模以上企业15家。年初以来,李卫华与第三方安全服务公司一起,深入企业,指导企业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帮助企业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并做好日常台账建设,成效斐然。在柯城区安监局举行的2018年度柯城区规上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台账评比工作中,全区46家规上企业参评,共有六家企业获奖。其中,航埠四家企业分获一、二、三等奖,且唯一一个一等奖被航埠镇企业荣获。

航埠镇工业功能区招商部许部长为原农行员工,利用这层关系,李卫华和他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每次有新的客商来航埠考察投资环境时,招商部部长都会介绍客户与他认识,通过协同营销,截止到8月末,李卫华共营销公司类基本存款账户47户,带动公司类存款3400余万元。现在,每次有新客商来航埠投资时,许部长都会热情地介绍:“要开户,找李助。”

忘我奉献永在路上

“我是农行的一名普通员工,要在普通岗位做出出色的业绩,就得拼命工作。”李卫华是这么说的,也一直坚持这么做的。

“忙是常态,闲是例外”这是乡镇工作的真实写照。乡镇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的内容多、难度大而繁重、范围广且情况复杂。

在航埠镇,挂职的干部多达五位,他们都是带着资金来镇里帮助发展的,而农行挂职是带着使命去促发展的。一生要强的李卫华更是深感责任重大,必须保质保量完成组织安排的任务。

去年四月的一天,李卫华因牙痛预约了医生。由于正值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作为严村村选举的带队责任领导,他带领镇工作人员和村选委会人员,认真准备,精心组织,全身心投入到选举过程中,忘记了牙痛这码事。等到临下班,预约的医生打来电话时,才回想起来。

由于乡镇工作忙,无规律,被亲人埋怨也是常事。今年春节前,女儿放寒假从杭州回来,预约父亲在下午三点到火车站接她回家。可李卫华临时接到镇里通知:有任务!他急匆匆赶到镇里,忘记了接女儿的时间,最后,女儿还是自已带着沉重的行李打的回了家。“对待家庭,我是内疚的,幸亏妻子、女儿理解,感谢她们一直支持我。”

李卫华说,前行的路上没有终点,做新时代的“三农”耕耘者,还得再接再励。今年8月31日,我行柯城财政非税务专户入账2.86亿元,另外余款1.9亿元也在积极对接之中。这就是他在得到柯城区姜家山土地出让保证金的信息,及时向行里汇报后,连日和支行领导加强营销的结果。最终,原将要转入他行账户的存款顺利转入了我行账户。

“工作、奋斗,永远在路上。”眼下,李卫华凭着对农行事业的执着追求,在航埠镇这片沃土上继续耕耘,正向着更高、更新、更远的目标前进,为“三农”之花开得更艳、更美,贡献更大的力量。(王丽梅)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