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的力量——记义乌分行副调研员金元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30日14:38分类:农行浙江分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累计30多次获得地(市)、省级行先进称号;2次荣获总行先进个人称号;2011年至2017年,连续7年获评省分行年度考核优秀。义乌分行原副行长金元春,无异是出类拔萃的。

工作照1(<p>清收标兵义乌金元春</p>)

清收标兵义乌金元春

2015年,当她面临转岗时,人们都关注着这位资历深、口碑好、能力强的老先进,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我是农行人!”金元春说:“农行培养我,领导信任我,给了我实现人生价值的事业平台!我无以回报,只有、只能一切以农行的需要、利益为重,永远为农行服务!”

这就是金元春的信念。有什么样的信念,就会有什么样的忠诚、担当和追求!            

忠诚

在金融系统,谁都知道,在价值多元、情况多变,急需重构道德体系的今天,清收处置是一项复杂、困难、艰巨的工作。

退居二线转岗,凭借经历、阅历、资历,更凭借着荣誉和口碑,金元春面对着太多的诱惑,也可以有太多的选择!

但领导找金元春谈话,希望她“马不卸鞍”继续为农行贡献余热,能否“啃一啃”清收处置这块既费力,又费神还“吃力不讨好”的硬骨头时,她痛快地接受了。

金元春斩钉截铁地说:“请组织放心!让我负责清收处置工作,我一定会尽心尽职、不怕困难、勇挑重担、敢于攻坚,绝对不会放弃农行的利益,绝对不会违心地做人做事!”

这就是一个信念坚定的农行老兵的忠诚!

几年来,在全行打好不良贷款清收处置的“三大战役”中,主管资产清收处置工作的金元春,勇于担当,身先士卒,迎难而上,带领员工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攻坚战,取得了优异的战绩:

2015年至2017年,义乌分行自主清收处置不良贷款分别为6.2亿、21.2亿、22.7亿(其中“现金”清收不良贷款分别2.75亿、4.99亿、7.5亿);2018年上半年“现金”清收不良贷款3.2亿元。

沉甸甸的数据意味着:近三年,农行义乌分行“现金”清收总量超过义乌工、中、建三大行的总和,清收处置工作走在全省农行系统前列。省分行高度肯定、兄弟行纷纷点赞,2017年作为“清收处置标杆”在全省农行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2015--2017年,金元春因此连续三年被省分行评为清收处置能手和先进个人!

在这组耀眼的数据和荣誉的背后,凝聚着金元春坚定、执着的信念,闪烁着新时代,农行人最需要的精神之光。

忘我

“金行长,请坐下谈,干嘛站着汇报?”“我不能坐!”今年四月,在听取金元春关于“砥砺耕耘、净表增效”,不良贷款清收处置攻坚战情况时,省分行一位领导对她说。

3月27日,金元春上班时,不小心在台阶上摔了一下,骨头受伤了。对摔伤,她一直瞒着,以为只是摔了下,熬一下疼痛,就没事了。直到下班时,感到越来越疼痛,她才到医院检查,诊断结果:尾骨、骶骨二节发生骨折。医生明确告诫:这个病,不能坐,最好卧床休息。

但是,决战时刻,战士怎能离开战场?

第二天,金元春照样上班。整整一个月,无论是前往法院沟通工作,还是到处置现场调查、或是与相关政府部门召开协调会,金元春一直尴尬地站着。有时,实在受不了,她就转过椅子背来,两个胳膊按着椅背,弯腰歇息一阵儿。

领导知情后,心疼地劝她:“赶紧休息,不能这么拼命!”金元春坚定地说:“上半年不良贷款处置清收任务很重,我躺不住呀!”

了解金元春的人,都说她是“拼命三娘”!但也有一些人对“无官一身轻”的她,在工作中仍然如此投入、拼命深感不解。

正是在这不解中,始终有“忠诚农行”这个坚定信念的金元春,用“亲自牵头、亲自协调、亲自催收、亲自解疑”,这“四亲”工作法,收回了一笔又一笔不良贷款。

无畏

“金元春恃权凌弱,由于她的原因,使客户财产遭受巨大损失,无家可归。”

2015年10月,一则事涉金元春“以权谋私、玩忽职守”的信息在多个“微信朋友圈”刷屏。

是举报?还是谣言?!是诋毁?还是事实?!

因为不明真相,义乌金融圈一时对金元春飞短流长。义乌分行通过深入调查后,迅速召开了一个专题会议以正视听。结果,与会人员非但没有见到金元春的“以权谋私”,反而见证到她在清收中的“刚正不阿”。

借款人龚某在农行办理500万抵押贷款时,以黄某的房产作抵押,贷款产生不良后,抵押人以各种理由阻碍农行对抵押物的依法拍卖。

动之以情,金元春耐心地向债务人讲政策、讲利弊,晓之理。但他非但充耳不闻,而且认为这是故意刁难,多次上门骚扰、吵闹,甚至有时深更半夜电话袭扰。

在一切手段均不凑效后,“图穷见匕首”的黄某,召集人把下班的金元春堵在银行门口,进行威胁、谩骂和恐吓,还扬言他们已经把她家人的情况掌握得一清二楚了。

“你让我无家可归,我就让你家无宁日,而且要搞臭你!”

面对威胁、恐吓,毫不畏惧的金元春说:“我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干事,你们吓不倒我!”

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利令智昏的黄某遂使出了上述阴招。

与会人员了解真相后,对金元春的浩然正气肃然起敬。此桩不良贷款也在她的“凛然正气”中得到快速处置,农行贷款没有造成任何损失。

清收处置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工作,“法、情、理”多重手段缺一不可。金元春说:“我们不但要无私,还要无畏!要斗智斗勇。只有运用各种手段,才能攻难攻坚,使农行利益不遭受损失。”

勇为

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工作,既是确保金融安全的大战场,也是全面考验清收人员能力、作风和精神状态的 “大考场”。

工作中没有节假日概念的金元春经常说:“可能我天生是不服输的性格。我喜欢问题,越是棘手的难题,越让我感到兴奋,越能激发我的斗志”

有一家拉链公司,房产承租给了一家汽车销售公司,2015年,在义乌分行抵押贷款3500万元。贷款形成不良后,对抵押房产需进行司法拍卖。但在即将拍卖时,承租人突然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保护18年的土地房产租赁权,并声称,18年的租金已在贷款之前就一次性支付给借款企业。他提交了租赁权受保护的法律相关详细的依据和协议。而且,所有资料签订的时间都在贷款之前。

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是,法院对以上证据进行调查核实后,认定为真实有效,“依法”下达了租赁受保护的判决裁定书。

事实似乎“无懈可击”,陈情似乎“天衣无缝”,案子也似乎“滴水不漏”、判决更是“板上钉钉”。事情至此,一切似乎尘埃落定!

但是,金元春凭多年的清收经验和职业敏感,意识到如此“完满”,是否个中有诈?她感觉其中最大的疑问、也是最关键的问题:如果18年租赁受到保护,土地年限总共40年,前面十几年过去了,再加上租赁18年,这意味着该企业房产己没有什么处置价值。如此,分行3000多万抵押贷款必将遭受重大的损失。

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让金元春越想越觉得情况严重。她立即召集信贷部、合规部负责人,对承租人提供的证据再次进行一项项核查,对案件进行一遍又一遍的梳理,对事实进行一点一点地审视,对疑问进行一丝一缕的解析,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碎片化的信息、丝丝缕缕的疑问,渐渐连点成线,织线成面,疑窦很清晰地浮现出来:经过仔细甄别,发现承租人提供的上海大众汽车公司签订的两份协议上的公章有问题,字体的粗细也有异样。

进一步折角核对,发现两个印章的大小也有一丝的差别。马上送法院核实。经相关部门确认,到期这份合同是真的,但续签这份是伪造的。

问题败露后,承租人通过部门领导向金元春说情:“法院都已经判决租赁受保护了,所有程序都是合法合规了,你们银行执行判决结果就行了,又不要你们承担任何责任,而且你这样做,让法官也下不了台,何必自寻麻烦把事情搞复杂了。更何况这笔贷款又不是你办的,损失多少跟你又没关系,你何苦这么较真?!”

面对朋友的一席话,金元春答道:“做人做事任何时候都要守住底线,要讲道德,讲正义,讲诚信。希望你回去以后告诉你的这位亲戚,给他两条路走:一条是立即到法院承认错误,撤销诉讼,我行既往不咎。二是如果还不回头,心存幻想,我行将拿起法律武器,以提供虚假证据,虚假诉讼的理由进行报案。”

承租人意识到后果的严重性,第三天主动到法院撤销了案件,消除了执行的障碍,抵押物以4590万的价格顺利拍卖,抵押贷款没有遭受一分损失。

担当

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因为涉及面广,除了银行权益,个人利益、团伙利益以及部门利益等错综复杂,部门权益保护现象也时有发生。

金元春善于倾听,长于协调,也乐于沟通,但对原则问题,她绝不迁就。尤其对各种“逾矩越规”她更是敢于动真、敢于碰硬。

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对“规矩”、“底线”的坚守,清收工作中,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难题、多么棘手的事情,她都应对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某食品有限公司,原来是工业亩产效益A类明星企业,在农行有4000万的房产抵押贷款,因担保链问题致使贷款形成不良。2016年对公司房产进行司法拍卖时,法院向土管部门发查询函。土管部门回函:“借款企业的厂房因未按原始出让合同规划建造,导致1003万违约金产生,违约金从拍卖款中扣除”。

金元春发现这个问题后,一方面向本行行长汇报,另一方面马上到法院找到经办法官,要求撤销公告,暂停拍卖。

“为什么企业违约,要我们银行来买单?”法官解释道:“土管部门怎么回函,法院就怎么挂拍,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找土管部门”。

于是,金元春先后找土管部门的经办人员、科长、分管局长和局长进行沟通。“这是政府规定,必须严格执行。”他们的口径高度一致。

有人劝她:“都是公对公,你何必这么认真,反映过就好了。”金元春却不这么想,也不信这个邪。她想尽一切办法,不断的向市长、分管市长、土管部门、金融办等领导沟通汇报,提交书面材料12次,口头汇报近20次。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历时半年时间,终于打动说服了相关领导,撤销违约金“从拍卖款中扣除”的限制性条款,挽回了贷款的损失,保护了农行的权益。

不良贷款清收处置是个大炼炉,融入多少责任心,就能淬炼出多少成果;付出多少勤奋与汗水,就能得到多少收获。

金元春,这位农行战线的老兵,这位农行战线基层的优秀党员干部,用她对农行事业的忠诚、责任、勇为和担当,美好地诠释了信念的力量! (王丽梅)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