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子”的“大能量”——金华永康方岩支行运营主管陈群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30日14:43分类:农行浙江分行

“爱拼才会赢,学学陈群莹!”在中国农业银行永康方岩支行,流行着这样一句口头禅。每当大家遇到业务难题,面临考核高压时,只要喊出这句话,顿时感觉斗志昂扬。区区十个字而已,真得有这么大的魔力吗?这就要说说这句话背后的一个人——陈群莹。

工作照3(岗位能手金华陈群莹)

岗位能手金华陈群莹

纤瘦的身材、亲切的话语、温柔的眼神。初次接触陈群莹的人,总会不自觉地给她贴上 江南“弱女子”的标签。然而,这个小小“弱女子”爆发出的惊人能量,经常让男人们都汗颜。她身上散发出来的刻苦钻研、坚持不懈的精神,像一颗小太阳时刻激励鼓舞着周围每一个人。

一次刁难 让她把客户变成朋友

2008年6月,陈群莹23岁,刚到永康支行营业中心工作不久。一个周末的下午,距离下班还有半小时,这时从门口匆匆进来一个男人。40多岁,中等身材。衣着考究、文质彬彬。

“快!赶紧给我取70万现金出来,我有急用!”

当天,包括陈群莹在内,还有2个窗口开放。但是客户的这一要求,却让大家都犯了难。当天取现的客户比较多,日终已经没有这么多现金,而且按照上级部门相关规定,取现超过20万元,需要提前预约。

“我自己的钱,想什么时候取,就什么时候取!”

要求被拒绝后,这位客户情绪有点激动。无论大家怎么解释,他就是听不进去。最后,骂骂咧咧地走出了营业厅。原以为他会就此作罢,不料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

就在大堂卷闸门开始缓缓下降的时候,这位男子动作矫健地快速闪了进来。

“我不取钱了!这回我要存钱!”

陈群莹注意到,他手里还提了一个黑色塑料袋。这时,其他同事早已盘完库准备下班了。她有几笔账要核对,所以还留在柜台。

“好的,请坐。我给您办。”她微笑地说。

“你们刁难我,我也刁难一下你们!”

这位客户气呼呼地坐在陈群莹对面,脸拉得老长,把袋子甩给了她。陈群莹发现,里面有三捆纸币,都是一元面额。每捆大概1000张,有的皱皱巴巴,有的沾满了污渍。

“没关系,我现在一张张清点好。”她依旧微笑地说。

陈群莹先是呼叫大堂经理给这位客户倒了一杯开水,然后开始点钱。足足花了1个多小时。见到这位小姑娘做事不急不躁、不慌不乱,客户慢慢地气消了,主动和她聊了起来。原来这位客户是永康五金城的一个商户,当天有一笔70万的货款急着支付,没想到取不出来,以为银行估计刁难他,转身就去公交公司换了3000元零钱,想“报复”下银行柜员。

陈群莹发现这位客户没有坏心,只是因为脾气急,对取款政策不了解才导致了这次风波。于是,趁聊天的时候,就把政策相关规定再细细解释一番。

“哈哈,是我不了解规定,不好意思了,小姑娘。”

道理讲通了,客户脸上的怒气散了,心情也变好了。后来,这位客户每次来办业务,都要找陈群莹。小到存钱取钱,大到贷款理财,两人成了朋友,这位客户还为陈群莹介绍了很多客户,在业务上给予了她极大的支持和帮助。

学会换位,微笑以对。经过这件事,陈群莹给自己定下了服务宣言:给每一个客户最真诚、最热情的服务。十年如一日,她不忘初心,始终以让客户满意为目标。

截至目前,她共服务客户38万人次,办理业务31万笔,无一笔大差错。为客户理财人均超50万,营销基金2000多万,营销存款日均上千万,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营销之星”、客户信赖的“理财之星”。

一双快手 让她屡破比赛记录

作为一名银行柜员,必须要具备眼睛紧盯屏幕,手指快速敲击键盘的本事。除了日常办理业务需要,同时也是临柜业务知识考试所必须掌握的技能。30分钟,3000多道题目,比的就是谁眼疾手快。通过摸索和练习,陈群莹独创了左手敲击键盘的业务操作方法。

“我都是做完所有题目再回头检查一下!”可别小瞧这一个小小的创新。在规定时间内,别人可能做完题目都有难度。陈群莹却能在做完所有题目之余,还有时间用来检查。因为她不仅喜欢刻苦钻研,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还是一个工作“有心人”。

参加过考试的都知道 ,刚开始练习的时候,选手们彼此差距大。一个月集训后,大家对题目早已烂熟于心,到最后就是在比手速。“谁操作更快,谁胜算就大。哪怕是快几秒钟,成绩都会拉开。”陈群莹想,除了提高右手鼠标答题速度,是不是还可以把左手用起来。

2012年,她成为了金华分行临柜业务知识考试的“后备选手”,有机会代表金华参加全省的比赛。于是她趁集训的时候,尝试着让左手按小键盘“7”号数字旁边的“Page UP”和“Page Down”两个键。

“一般情况下,我们都是用右手鼠标的滚轮去翻页。但是就是这个动作,用掉了2秒钟的答题时间,而且还让眼睛移开了答题区,其实很浪费时间。”陈群莹说,自打学会了左手敲击键盘,现在眼睛可以不动,紧盯答案区域,左手翻页,右手点答案。“眼、脑、手”三者配合起来,速度非常快。

随着练习次数的增加,节约的时间也越来越多。在接下来的临柜业务知识考试中,她连续拿下全市和全省的冠军,并屡破记录。

除了键盘,柜员还要掌握快速点钞的技能。她只要有单手空出来就不停练习,点钞券随身带,学习本随时翻。那会同事们时常打趣道:“群莹连吃饭睡觉、排队发呆的时候手指头都在模拟训练。”为了提升点钞技能,她的手指磨破了皮,一接触到点钞纸就钻心地疼。原本细白的手,也长满了老茧。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群莹在2012、2014、2016年举行的第十四、十五届、十六届浙江省农行业务技术比赛中,均斩获了临柜业务知识测试第一名的佳绩。2013年被评为浙江省分行先进个人。2014年获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金华市“青年岗位能手”、金华分行“十佳员工”称号,2015年获农总行第五届业务技术比赛运营后台集中录入第九名的好成绩,并成功当选“中国农业银行十大杰出青年”,在北京接受了总行董事长的亲切接见和隆重表彰。

一次分离 让她为全行立下汗马功劳

2011年12月26日,儿子言言出生。陈群莹欢喜升级,成了80后新手妈妈。

儿子4个多月的时候,她接到行里通知,要去金华参加集训,时间为期一个月。尚在哺乳期的陈群莹陷入两难。事关全行荣誉,如果拒绝,她肯定会留下遗憾;如果答应,宝宝这么小,实在不忍心。行领导似乎看出了她的为难,建议她把宝宝带在身边参加集训。

“集训强度很高,如果把孩子带去,我晚上起夜喂奶,睡不好,精力肯定跟不上,也不会出好成绩。”陈群莹不想拖行里的后腿,更不想一心二用,辜负领导重托。再三权衡,决定狠下心提前断奶。她原本计划喂养宝宝到1周岁再断奶,好在家人通情达理,都支持她。

出发前的那天清晨,给儿子吃完最后一口奶,陈群莹哭了。抱着孩子软软的身体,她内心涌上深深的愧疚感。“我身体不好,抵抗力差。想说给孩子喂奶喂久一点,也许能增强下身体素质。”把孩子给了婆婆,陈群莹擦干泪,拉着行李出了门。

去金华的第一天,她和同事马上投入了高强度的训练。每天练习到晚上10点才回到宾馆房间。“打开手机,看到5个未接电话。都是老公打来的。”在家里,晚上都是陈群莹和老公带孩子,她的乍然离开,孩子无法适应,哭闹不止,不肯入睡。

这一刻,她感觉到女人要想平衡事业和家庭,实在太难了!“那段时间,每天都过得特别煎熬,生怕接到家里电话。每次听到孩子在电话里哭,心如刀绞。”但是,陈群莹只要一进集训室,就以最快的速度调整状态,立刻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训练当中。

经过一个多月的刻苦训练,2012年6月,她击败了各路高手,一举夺得全省临柜业务操作规程项目冠军。比赛结束那一刻,她欣喜若狂地飞奔回家,才发现儿子已经会翻身了。她紧紧地抱着儿子,亲了又亲,在心里默念,比起生理上的养育,妈妈对农行的热爱、对自我的要求才是对你最重要的人生教育吧。

夺冠折桂的荣耀背后,是弱不禁风的纤瘦和抵抗力日渐下降的身躯。2014年11月,金华农行代表队赴杭参赛。由于前期训练时自我加压过大,训练过于劳累,严重的感冒和发烧同时袭来,就在比赛前一天,陈群莹病倒了。但是,她含着泪水咬着牙,边打点滴边比赛。在场的所有人都为她的精神所感动和折服。最终,凭着顽强拼博、永不言弃的精神出色地完成了整场比赛,再次夺得了全省临柜业务知识的第一名,为金华农行代表队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的成绩立下了汗马功劳。陈群莹成为了全省农行业务技术比赛中最为璀璨的一颗新星,成为金华农行的一面旗帜,相继荣获2016年“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农业银行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浙江省财贸工匠,2018年中国农业银行青年岗位能手。今年,她成立了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积极做好传帮带,将自己的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农行新一代,带动全行掀起比学赶超争第一的热潮,为农行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当表扬、奖励、鲜花、掌声纷至沓来的时候,陈群莹并没有被这些成绩所陶醉,而是选择臻于至善、继续前行,她知道对农行事业的热爱,对自我要求的坚持,就是她小小身体蕴藏的大大能量来源。(王丽梅)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