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于工 匠于心 品于行——杭州分行人力资源部郑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30日14:37分类:农行浙江分行

 “杭金工匠”,是杭州金融系统里的一座“奥斯卡”。整个杭州金融系统有五六万人,在这里面选十位,差不多是万里挑一。

她就是杭州分行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农业银行青年岗位能手---郑跃,一名入行仅6年的90后。她拿到连续两届全省农行业务技术比赛BoEing业务操作项目第一名,又斩获“杭金工匠”荣誉称号,她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不平凡的故事。

她常说:我是农行的一名“新兵”,才刚刚起步。

工作照3(岗位能手杭州郑跃)

岗位能手杭州郑跃

她是输在起跑线上的“野路子”冠军

2012年郑跃加入农行大家庭,被分配至新塘路支行从事柜员工作。刚踏上工作岗位,跟其他柜员一样面临的一大难关就是技能考试。相比金融职业技术学院等毕业的“专业技能派”而言,学财经的郑跃刚开始在技能方面只是一个“菜鸟”级别的选手,已经远远的输在了起跑线上,但她并没有因这一“先天不足”而气馁,而是坚信付出总会有回报。想到就做,要做就做最好,于是郑跃就拿键盘录入作为自己的一个主训项目,开启了漫长而枯燥的技能训练之路。

“别人比我先飞了,那我只能飞得比他们快,才能超越他们!”就是怀着这么一股简单的信念和不服输的劲头,郑跃苦练基本功,空闲时不停练,回家休息也不断琢磨怎么样让键盘输入又快又好。有时候只要看到键盘,无论在什么场合,右手就会条件反射一样的摆好姿势,桌面、大腿、鼠标垫都成为了她的无形键盘。同事们都笑称她已经“走火入魔”,给她封了一个“键盘达人”的称号。日复一日,训练用的小键盘上的数字键已经变得模糊不清,手指发麻、僵硬,肩膀生疼时常伴其左右。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汗水浇灌出傲人的成绩。才入行第二年,郑跃仅在支行集训三天后参加比赛,在高手云集的技能比赛中异军突起,拿了业务操作新手组的“省分行冠军”,成为技能比赛中一颗冉冉升起之星。而更为让人惊讶的是,她采用的技法在专业选手看来却属于“野路子”的拼音输入法和数字小键盘的“胡乱输入”。

同事们说,拿了冠军回来后第二天,大家都来贺喜,郑跃却很淡定,她深深明白如果要有新的突破,必须要有一个更科学的方法。如果改变输入法,能否有更大的突破?

“你这样都能拿第一名!要是改了输入法、改了指法,那得有多逆天?”同事们惊叹。郑跃却笑着说,“我要试试。”说干就干。当天回家,郑跃就开始研究,网上查询资料,书中寻找方法,花了大约两周时间,专攻输入法和指法。

“比如小键盘输入,正确的指法原来是:食指管第一数列,中指管第二数列,无名指管第三数列,大拇指管数字‘0’,小拇指管回车键……”郑跃对着键盘如数家珍,“最让我惊叹的,还是以前从没接触过的五笔输入法,比拼音快太多了。”

“说实话,当时由拼音输入法改为五笔输入法的时候,还是纠结了很久的,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训练时间本来就紧张,如果中途临时换,意味着要比别人少训练不少时间;二是换了输入法,没有100%的把握能确保比拼音输入法快,需要冒一定的风险”。但既然下定了决心,郑跃就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五笔输入法的练习中,首先解决背口诀,其次为了能尽快熟练掌握,在不遇到紧急事情的时候她都改用了五笔输入打字来和别人沟通,在平时坐车时,看着路上的各种店名、标语在心里面默默地进行拆解字根的练习。

苦练有了答案,键盘有了灵性。仿佛感应了郑跃的执著,键盘输入的速度开始成倍提速。终于,郑跃有了自己的独门秘籍。银行系统输入技能比赛比的是半小时内业务输入的数量。没改输入法和指法前,郑跃的成绩是输入140-150组;改了之后,速度提升约30%,成绩达到180-190组。

正所谓,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必定能收获成功。此后,但凡业务操作比赛,郑跃带着自己的独门秘籍所向披靡,连续三年获得市分行业务技术比赛键盘输入项目第一名,连续三届获得省分行组织的技能比赛第一名,并不断刷新纪录,鲜有对手。

她是工匠精神的坚定传承者

郑跃,之所以对工作有那么一份快乐的心境,要做就做最好的,那是因为她心里藏着一颗“匠心”。“匠心”是能工巧匠的心思,是一份精益求精的执念。郑跃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她没有什么特别的“野心”,而是把每一份工作都当作一种修炼,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和强劲的执行力,爱岗敬业,不停思考如何将工作做得更好,不断琢磨如何效率更高。因此,在每个岗位她总能快速适应,很快成为独当一面的主要业务骨干。可以说,她的工作状态,不是在潜心钻研业务,就是在指导同事学习业务的路上。

自从自己斩获技能比赛各届冠军之后,郑跃一点都不担心别人来“偷拳头”,而是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所学传授给其他技能选手。她始终认为,自己做好了只是一部分,整个团队,整个行都好了才是真正做到位了,她想要把这份执着追求、精益求精的理念不断传承下去。或许就是她的这颗活跃的“匠心”,吹生了整个农行内部的技能比拼新风尚。即使到了人力资源部工作,她依然心心念念着业务技能那些事。为了提升全行临柜员工的业务技能水平,她主动担负起支行员工的技能辅导任务,挤出自己的下班时间,多次参与支行业务技能培训会,详细总结和提炼各项细节、技巧,做好青年员工的传、帮、带。

今年3月,杭州金融工会决定在系统内开展“杭金工匠”推选表彰活动,该活动属于杭州金融系统里的“奥斯卡”级别,推选的必备条件是“专业技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爱岗敬业,热心于传、帮、带,善于将自己的业务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身边的职工”。郑跃毫无悬念地被行里推荐参加评选,最终不负重望脱颖而出,获得2018年杭州市金融系统“杭金工匠”的荣誉称号。

她是不忘初心的共产党员岗位标兵

她不仅是青年岗位能手,她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岗位标兵!

在短短的六年中,她换了一个又一个岗位,在每个岗位上,她都能闪耀发光,这源自于她心中的信念与初心。

不忘初心,尽职履责。郑跃无论从事柜员岗位,还是运营主管,或者是人力资源HR,她都不计所得,沉下来,干一行爱一行。做柜员时,她想的是如何提高工作效率,潜心研究技能提升;担任农行杭州东站支行运营主管时,事无巨细,她都亲力亲为,勇于担当,潜心研究开户流程的模板优化,控制业务风险。每个业务的落实都严格把关,每项单子的审核都力求准确。调到人力资源部后,正值中央组织部对干部档案实行专项审核,部门只有二个人,要对分行500多干部的档案进行规范化管理,郑跃在梳理资料的基础上,快速完成了中层干部选拔、调整流程指导书,快速搭建分行干部档案管理流程,从而使干部管理工作迅速纳入规范、高效的轨道。

不忘初心,率先垂范。郑跃常说,我是一名党员,要不忘入党的初心,时时处处用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运营主管时,她身体力行,每天上班最早出现的身影总有她,每天晚上挑灯夜战加班的也少不了她。她爱岗敬业,立足本职,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28岁的郑跃,去年成为了一个妈妈,不管是在怀孕期,还是在哺乳期,她都依然用一个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坚持学习,努力工作,除了必要的产检,从未请过假,也因此她被分行列为优秀党员示范岗。今年3月,正好省分行第三届技能大赛集训,郑跃尚处于哺乳期,参赛选手封闭集训地在下沙,每天往返有几十公里路程,使她没法参加集训。行里给她设了一台专用电脑连线课程,她在完成自身工作后,每天见缝插针,休息时练,下班时练。就靠这么自己苦练,终于拿到了第一,一时间在省分行传为佳话。

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人。郑跃的成功靠的不是天资聪颖,靠的是对完美和极致的追求,靠的是不懈的坚持和执着。无数第一名的背后是她对每项工作的精益求精,每个岗位的全心投入。一切成功的秘籍都藏于点滴的付出和无私的敬业奉献。她的行动也告诉人们,什么是榜样的力量,什么是优秀党员的模范品质。也因此,她荣获了2016年度农行省分行营业部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我喜欢登山。登山界有句名言,人为什么登山,因为山就在那里。登山者,不是为了登山而登山,是因为每一座山峰都有最美的风景,都是一个新的起点。”在郑跃看来,工作也是登山,过去的成绩只能留给昨天,今天辛勤的耕耘才能铸就明天的辉煌。郑跃就是这样,时刻约束自己的行为,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奋斗姿态,勤勉实干,锐意进取。(王丽梅)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